世界之窗

標籤:

回看二〇一九年

一些孩子 一些經歷

2019年,即將成為歷史,當中的一些孩子、一些經歷,或許可以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世界的未來。


過早背上的擔子


十七歲的內瑪與兒子和兩個弟弟,同住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姑母貝尼家裡。她的雙親均死於埃博拉病。「媽媽週六進醫院,星期二已經死去,父親亦在兩週後去世了。」內瑪痛苦地憶述。

內瑪之後搬到姑母貝尼的家,努力工作,幫補家計,又要照顧弟弟及兒子。但她畢竟仍未成年,這個擔子對一個孩子來說,實在太沉重。而且,她還要盡力保護家人,不會步父母的後塵,她說:「宣明會派發的衛生包,令社區內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情況大大減少。因此,我們還活著呢。我叮嚀弟弟要勤洗手,還告訴他們父母發病的事情,警惕他們避免感染。」

埃博拉病毒去年八月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以來,導致三千二百多人感染及奪去二千一百多人的生命。在感染的個案中,近三成是兒童;亦有很多兒童因痛失摯親而成為孤兒。埃博拉病毒不僅嚴重威脅此國,亦危及烏干達及南蘇丹。為了預防疫症蔓延,宣明會在這些國家推展相關工作,透過培訓衛生工作者、派發衛生包和支持社區關注項目,其中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惠及逾四十萬人。

一個平凡的心願


約旦伊爾比德省貼近敘利亞邊境,宣明會開辦的「兒童天地」,協助難民兒童融入社區,母親也可以互相勉勵。二十多歲的阿伊哈(化名)逃離敘利亞時,城市轟炸聲不斷,缺水缺糧。懷有身孕的她,與丈夫走了兩天才到達鄰國約旦,及後誕下馬慕德(化名)。不幸的是丈夫到埗後便生病,不能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更捉襟見肘,七歲的馬慕德因而一直未有上學。

馬慕德很開心能夠每週兩次在「兒童天地」中學習,而阿伊哈最大的心願,就是「兒童天地」能夠繼續運作,讓兒子不會白白錯失學習和重拾童年歡樂時光的機會。

敘利亞衝突持續至今已經八年,令生靈塗炭,未來重建的路更是漫長。衝突至今導致超過五百九十萬名孩子,有家歸不得。自衝突爆發以來,宣明會一直在約旦及黎巴嫩等地援助難民家庭,其中孩子的教育需要,隨著年月流逝變得更為迫切,故此,除了開設「兒童天地」,我們亦提供幼兒教育及支援失學孩子,學習知識和技能。並且,在難民營內為孩子提供運動、休憩活動和學習機會。

從縫紉看見希望


「我被軍人綁架,過了三年童兵的日子。直至有一天,我趁機逃走,幸好沒有被捉拿。」十八歲莉亞憶述那段驚恐的經歷。

莉亞逃脫後,來到宣明會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布滕博,為昔日童兵開設的復原中心,她開心地說:「我正在上縫紉課,我很喜歡縫紉呢,我還認識了很多朋友。」莉亞夢想將來可以學以致用,開設一間小裁縫店,自給自足,養活自己的孩子。她現在最大的希望是子女將來可以上學讀書,不會好像自己一般成為文盲。

童兵這個侵害兒童權利的剝削行為,每天仍然在全球最少二十個國家發生,成千上萬的孩子成為童兵。全球更有七十九個國家,仍然並未立法禁止招募童兵,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和索馬里等。宣明會在本年出版《沒有選擇》報告,由中非共和國、哥倫比亞、伊拉克和南蘇丹等地的童兵,親述他們的經歷和心聲,希望喚起更多人士關注童兵的困境,以及倡議各國終止招募兒童為童兵。

宣明會的話

2019年,對全球、香港以至宣明會來說,都是艱鉅及充滿挑戰的一年。

世路思潮

放假,社會紛亂,生活有點零亂,碎片化……但仍嘗試積極,努力,活好每天……跟大家分享點滴、反思......

專題

對於生存、生命與生活,你會如何排序?是以生存為先,生命與生活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還是以生命為先,要活出精彩人生,才不會白活一場?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有些人因為吃的太鹹或是缺乏運動而水腫,影響健康和體態;在貧困國家,許多孩子水腫卻不是因為吃得太濃味,而是嚴重營養不良的警號。

捐款何處去

近年,印度在經濟上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經濟增長模式轉趨獨立和穩定。然而,發展的步伐於不同的人口組群和地區,依然有所差異......

人物專訪

Jacqueline是一位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士,她有兩名兒女,大女兒十八歲,小兒子十六歲,不過在孩子出生以前,她已是一位助養者,Jacqueline在宣明會助養已.......

中國心

「叮鈴!」警鐘鈴聲響起,孩子紛紛拿起手邊的課本,遮擋著頭部,迅速躲到自己的桌子下方。「叮鈴!」又一聲警鐘響起,孩子保持用書本遮擋頭部的動作......

孩子篇

哈比芭年紀雖小,經歷卻不少。她的爸爸本來打散工,是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孩子都被迫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