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小小助養  大大影響

原著/攝影:Gloria Das 黎狄敏撮譯

國家:孟加拉
摘要:哈比芭年紀雖小,經歷卻不少。她的爸爸本來打散工,是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孩子都被迫輟學。


九歲的哈比芭跟爸媽和三姊妹居於迪納傑布爾縣的一個小村莊,村裡大部份家庭都務農為生。她的爸爸打散工,是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以一小片土地為家。因為貧窮,他們未能獲得任何社會尊嚴。直至哈比芭成為助養孩子後,她和家人才能夢想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哈比芭現正就讀三年級,熱愛學習,希望將來當老師。只是,這對數年前的哈比芭來說,是遙不可及的。自從父母無法負擔她和姊姊的學習費用後,哈比芭就沒想過能再上學去。由於媽媽需要跟爸爸一起到農地打散工,哈比芭和姊姊只有留在家中做家務,被迫輟學。

宣明會在哈比芭一家居住的地方開展「區域發展項目」,成了他們於困境中的曙光。哈比芭成為助養兒童後,獲得書簿等上學用品,哈比芭開始重拾力量和希望,可以再次擁抱夢想。她也跟姊姊分享這些從宣明會得到的幫助,讓她們也可以繼續學習。

此外,哈比芭的父母亦因而接受了技能培訓,希望藉此長遠維持生計和增加收入,更好地照顧家人。哈比芭的媽媽也接受了飼養家畜培訓,並且獲得一頭母牛。她說母牛對他們很重要,出售牛奶和小牛會帶來額外收入;幾個月後,小牛便會出生,孩子們也會有牛奶喝。哈比芭的媽媽說:「我的小女兒營養不良,每天喝牛奶有助她盡快回復健康。」

宣明會的「區域發展項目」,還為哈比巴一家提供了一個家庭式衛生廁所。「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的廁所,隨時都可以使用,我不需要再走到野外解決,舒適得多,也能預防感染疾病。我的家人都比從前更健康、更強壯了!」哈比芭說。

哈比芭(左)與姊姊分享書簿。她不希望姊姊因童婚而輟學。

母牛讓哈比芭(左一)和姊妹有牛奶喝,又為家庭增加額外收入。

哈比芭作為助養兒童,她的爸媽亦參加了各種有關社會和公民權利的培訓。哈比芭憶述:「因著貧窮和迷信,爸媽曾經決定要在姊姊仍年幼時把她嫁出,幸而在參與宣明會的培訓後,他們的觀念徹底改變了。宣明會的工作人員教導社區裡的人關於童婚的禍害,希望他們不要讓未成年的孩子結婚。」現在哈比芭的爸媽也說:「我們永遠不會在女兒成年前將她嫁出去,我們會讓她們接受教育,擁有光明的前途。」

宣明會還為哈比芭一家提供指導和支持,幫助他們改善家中的小菜園、提供營養培訓和增加社區參與。他們獲得葫蘆、豆類和菠菜等高產量蔬菜的種子,種植多種類的蔬菜,提高農作物產量,也改善了一家人的健康。哈比芭一家從前只在有餘錢時才買蔬菜吃,現在卻可以吃自己家中種植的,他們也與親屬分享收成。一個家庭的自給自足,讓整個社區都受惠。

哈比芭的爸媽現在為孩子帶來了新的希望。今天,他們的收入足以應付日常開支,甚至為未來而儲蓄。為此,他們衷心感謝宣明會和助養者。「我們祝福宣明會,並禱告希望他們的工作能一直繼續下去,叫社區得以持續發展,為貧窮、無助的人帶來希望。」哈比芭的爸媽微笑著說。

宣明會的話

2019年,對全球、香港以至宣明會來說,都是艱鉅及充滿挑戰的一年。

世路思潮

放假,社會紛亂,生活有點零亂,碎片化……但仍嘗試積極,努力,活好每天……跟大家分享點滴、反思......

專題

對於生存、生命與生活,你會如何排序?是以生存為先,生命與生活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還是以生命為先,要活出精彩人生,才不會白活一場?

世界之窗

2019年,即將成為歷史,當中的一些孩子、一些經歷,或許可以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世界的未來。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有些人因為吃的太鹹或是缺乏運動而水腫,影響健康和體態;在貧困國家,許多孩子水腫卻不是因為吃得太濃味,而是嚴重營養不良的警號。

捐款何處去

近年,印度在經濟上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經濟增長模式轉趨獨立和穩定。然而,發展的步伐於不同的人口組群和地區,依然有所差異......

人物專訪

Jacqueline是一位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士,她有兩名兒女,大女兒十八歲,小兒子十六歲,不過在孩子出生以前,她已是一位助養者,Jacqueline在宣明會助養已.......

中國心

「叮鈴!」警鐘鈴聲響起,孩子紛紛拿起手邊的課本,遮擋著頭部,迅速躲到自己的桌子下方。「叮鈴!」又一聲警鐘響起,孩子保持用書本遮擋頭部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