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小孩子也可防災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黎韻清、陸珍豔

「叮鈴!」警鐘鈴聲響起,孩子紛紛拿起手邊的課本,遮擋著頭部,迅速躲到自己的桌子下方。「叮鈴!」又一聲警鐘響起,孩子保持用書本遮擋頭部的動作,快速有序地走下教學樓,跑到操場上,按照班級排序整齊蹲坐下來。短短幾分鐘,全體師生便安全地從課室到達操場。清晰的逃生步驟,簡單的自我保護方法,讓剛入學的孩子都能夠掌握及準確地完成,有效提升他們防禦災難的意識和能力。孩子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也能進一步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危。

提升災害應變

江西的小笑清早便回到學校。與往年一樣,小笑就讀的學校在五一二防災減災週期間,進行防災減災演習活動,主要內容包括防震演習和消防演習。

在消防演習中,唸六年級的小笑模仿消防員,用乾粉滅火器撲滅火種。對於當天開展的其他消防、防疫和醫療救援措施的演習,小笑雖然沒有機會一一親身體驗,但他也像其他同學一樣,好奇地伸長了脖子,努力把每一個示範都看得清清楚楚。演習結束後的多媒體防災減災知識培訓,小笑也都坐得端端正正,認真聆聽,努力吸取知識。

「這個培訓和演習可以讓我們在危險真正來臨時,更快更好地撤離,保護自身的安全。如果地震來臨,就算不在學校而是在家裡,學習到的逃生方法,也可以保護我們的生命呢。」小笑分享道。

建立抗災能力

廣西九歲的子純,已經嘗過數次突如其來的洪災。她所住的村子每年到了汛期,也常常發生洪澇災害。她以前會感到害怕,但是,學習了防災減災知識,還參加了數次逃生演習,她現在已經不再那麼害怕了。

由於村裡資源有限,媽媽選擇外出打工補貼家用,爸爸留在村子照顧三個孩子以及打理家裡的幾畝田地。

「每次洪水來到,我們家裡大部分的農田就會被沖毀,爸爸辛苦種的田地就沒有收成了。」子純說。雖然村子裡發生過數次洪澇災害,但由於村民缺乏防災減災的意識,也沒有機會參加相關培訓和演習。所以,每當災害再次來臨,村民依然沒有應對的方法和措施。

為了協助子純所住的村莊建立抗災能力,提高村民的防災減災知識和能力,宣明會與村民合作,在社區援建了逃生廣場,並在社區和子純的學校開展防災減災知識培訓和逃生演習等。

宣明會工作人員在學校通過視頻和圖片講解,還有搶答和遊戲互動等方式,傳遞普及防災減災知識予學生。子純非常積極和認真地參與,在防災減災知識搶答環節中,她答對了很多的題目;而在逃生演習的活動中,她也主動地帶領同學按照學習到的逃生技巧,撤離到安全的地方。

「我經常跟家人說一些防災減災的知識。學習到新的知識也很喜歡分享給大家。」子純說,「宣明會援建的逃生廣場,讓我們在發生災害時可以往那裡避難,平時也可以開辦很多有趣的社區活動,我很喜歡跟小伙伴到這個廣場上遊玩。」

災害總是不期而至,提高孩子和社區人士的防災減災意識,使他們具備災難中自救互救的能力,以減低人命傷亡,並且,更能保障孩子的福祉。

宣明會的話

2019年,對全球、香港以至宣明會來說,都是艱鉅及充滿挑戰的一年。

世路思潮

放假,社會紛亂,生活有點零亂,碎片化……但仍嘗試積極,努力,活好每天……跟大家分享點滴、反思......

專題

對於生存、生命與生活,你會如何排序?是以生存為先,生命與生活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還是以生命為先,要活出精彩人生,才不會白活一場?

世界之窗

2019年,即將成為歷史,當中的一些孩子、一些經歷,或許可以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世界的未來。

苦難中同行

在香港,有些人因為吃的太鹹或是缺乏運動而水腫,影響健康和體態;在貧困國家,許多孩子水腫卻不是因為吃得太濃味,而是嚴重營養不良的警號。

捐款何處去

近年,印度在經濟上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經濟增長模式轉趨獨立和穩定。然而,發展的步伐於不同的人口組群和地區,依然有所差異......

人物專訪

Jacqueline是一位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士,她有兩名兒女,大女兒十八歲,小兒子十六歲,不過在孩子出生以前,她已是一位助養者,Jacqueline在宣明會助養已.......

孩子篇

哈比芭年紀雖小,經歷卻不少。她的爸爸本來打散工,是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孩子都被迫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