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是水腫也是瘦弱?

在香港,有些人因為吃的太鹹或是缺乏運動而水腫,影響健康和體態;在貧困國家,許多孩子水腫卻不是因為吃得太濃味,而是嚴重營養不良的警號。

剛果民主共和國五歲的基恩,因長期捱餓導致嚴重營養不良,這是他第三次因飢餓而接受治療。他初時的體重為九公斤,但當中大部分重量來自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後遺症—水腫。「他七個月大時發燒,體重下降,接著就開始水腫了,而且情況愈來愈嚴重。」基恩的媽媽憶述。

嚴重營養不良令基恩反應及行動遲緩,護士餵他進食花生營養補充劑,他也只能勉強點頭回應,眼神卻很空洞。基恩接受治療後,體重達到七公斤。可是,在母親懷裡的他,看上去比襁褓中的弟弟還要瘦弱。

除了基恩,很多剛果民主共和國家庭因為內戰,每天甚至隔天才吃到一餐,以致孩子容易患上嚴重營養不良。「上月有兩個小孩救不回了,他們來得太晚了……」護士難過地說。

不容忽視的兒童殺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的數據,現時每年有超過五百萬五歲以下兒童死於可預防的疾病,其中近半數與飢餓和營養不良相關。

營養不良禍害兒童身心

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主要症狀為嚴重消瘦及水腫,對五歲或以下的兒童影響尤其深遠,除了發育不健全和削弱免疫系統,更大大增加兒童的死亡風險。

難以擺脫惡性循環

食物中的營養對兒童成長非常重要。長期捱餓嚴重阻礙兒童身體發育及智力發展,長遠削弱他們成年後的勞動力,以致更難擺脫貧窮和飢餓的惡性循環。

搶救飢餓孩子的生命

宣明會向營養不良的兒童派發花生營養補充劑,模樣及味道與花生醬相似,內含高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可以迅速地補充營養,拯救孩子生命。

請即加入「宣明之友」,透過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緊急物資、較長遠的社區建設和生計改善方法,以至教育和心理支援等,讓危難者得以重獲生機、重建生活、重見希望。

宣明會的話

2019年,對全球、香港以至宣明會來說,都是艱鉅及充滿挑戰的一年。

世路思潮

放假,社會紛亂,生活有點零亂,碎片化……但仍嘗試積極,努力,活好每天……跟大家分享點滴、反思......

專題

對於生存、生命與生活,你會如何排序?是以生存為先,生命與生活只是為了活下去而已?還是以生命為先,要活出精彩人生,才不會白活一場?

世界之窗

2019年,即將成為歷史,當中的一些孩子、一些經歷,或許可以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世界的未來。

捐款何處去

近年,印度在經濟上取得了顯著的進步,經濟增長模式轉趨獨立和穩定。然而,發展的步伐於不同的人口組群和地區,依然有所差異......

人物專訪

Jacqueline是一位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士,她有兩名兒女,大女兒十八歲,小兒子十六歲,不過在孩子出生以前,她已是一位助養者,Jacqueline在宣明會助養已.......

中國心

「叮鈴!」警鐘鈴聲響起,孩子紛紛拿起手邊的課本,遮擋著頭部,迅速躲到自己的桌子下方。「叮鈴!」又一聲警鐘響起,孩子保持用書本遮擋頭部的動作......

孩子篇

哈比芭年紀雖小,經歷卻不少。她的爸爸本來打散工,是一家六口唯一的經濟支柱,孩子都被迫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