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一秒扭轉一生

作者:龔小明

珍娜桃本來與父母和兩個弟妹住在緬甸若開邦,一家人務農為生,過著簡樸的生活。但是,兩年前的夏天,珍娜桃的人生在頃刻之間完全被改寫。戰火迅速蔓延,珍娜桃所住的村落也不能倖免。母親莎莉瑪憶述:「我們的家被放火燒了,人們到處逃跑。」

那一夜,珍娜桃和母親一起逃生,與父親和弟妹失散了,及後才發現父親被槍殺,兩個弟妹更被人用刀刺死。她們戰戰兢兢地躲了整夜,天快亮的時候,才敢跟著其他村民,一起逃往孟加拉,好不容易地逃到難民營內。莎莉瑪說:「我們在雨中走了一星期,三天沒有進食。珍娜桃幾乎死了,幸好有人分享一點食物給我們。」她們還看見很多人死在路上。

難民營建在陡峭的山坡上,而且非常殘舊破落,也因為難民大量湧入,變得十分擠迫。不少人只能用簡單的物料建造臨時房屋,勉強生活,加上當地經常受風災吹襲,不時引發山泥傾瀉,嚴重威脅珍娜桃和所有難民的生命;還有更嚴峻的是珍娜桃和其他難民孩子,也要面對戰火留下來的陰影。莎莉瑪說:「我慶幸她經歷了這一切之後,夜裡沒有發惡夢。她不多提及那個晚上的事,但我知道她沒有忘記。」這些恐怖的記憶,若未能及時得以紓緩,將伴隨珍娜桃的一生。

最傷痛是兒童

現時全球每六名兒童,便有一人生活於受戰亂影響的地區。戰亂中最傷痛的無疑是兒童,他們即使及時逃生,沒有被殺或擄去,也可能目睹家破人亡的慘況,承受沉重的打擊。

健康缺乏保障

全球二千八百萬名兒童流離失所,被迫逃離家園。他們有的只能暫居臨時搭建的帳篷,缺乏基本水利衛生設施,令他們容易感染疾病,也逼使他們冒險到遙遠的地方取水。

讓難民重見希望

宣明會在難民營中提供清潔食水和營養補助食物,又派發混凝土和竹枝等物料,讓難民家庭加固房子。而珍娜桃最喜歡來到「兒童天地」繪畫和學習,與其他孩子彼此扶持。



請即加入「宣明之友」,透過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緊急物資、較長遠的社區建設和生計改善方法,以至教育和心理支援等,讓危難者得以重獲生機、重建生活、重見希望。

總幹事的話

這是一個叫人悲痛的暑假……這些日子,常常想起前人的叮嚀訓勉……

世路思潮

2019年,是時候退下說再見! 人大了,體力心力都下降。宣明會的工作,要有心有力。 要對這個養育、餵哺我二十三年的機構說再見,內心有百般掙扎。

專題

戰爭衝突難免有所死傷,可是,其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要說是大屠殺的暴行。聯合國將其定義為「意圖殲滅整個或部分的民族、種族、膚色、或宗教族群」的行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發生......

世界之窗

娜札(化名)回憶著說:「那日是星期五,到處都有炮火和轟炸。我很害怕地逃出房子。之後,一個炸彈就掉在我身旁。」在一瞬間,娜札成為戰爭的受害者。

捐款何處去

阿富汗受長年衝突影響,為現時全球社會環境最不穩定的國家之一。衝突導致平民傷亡,流徙人數亦在近年不斷上升,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同時,部分偏遠地區更飽受旱災影響,以致極度......

人物專訪

在我們認識的親朋好友之中,或許都有一些助養者。可是,要遇上一個昔日的香港助養兒童,並不太容易。所以,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展開了與前助養兒童洪志文先生的一席話。

中國心

在2007年發佈的紀錄片《沉默的蜜蜂》,講述了現代化高速發展下的蜜蜂生存現狀,以及記錄了蜜蜂消失後人們的農業生產活動,深刻剖析蜜蜂對生態環境的重要影響,為人類敲響警......

助養樂

知識能夠改變命運,也能啟發思維。雞生蛋,蛋孵化成為雞,使生命延綿。同樣,知識匯集成書,傳遞知識,使學問流傳。在資源有限的社區,書本可謂十分珍貴,而我們就有以下法寶,......

孩子篇

來自拉賈斯坦邦山區的吉塔,四年前遭遇足以摧毀一生的意外。透過宣明會提供的緊急醫療援助,她得以康復過來,並正竭力學習,希望將來成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