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何處去

香港世界宣明會在阿富汗(2018年)

標籤:

國家概況

阿富汗受長年衝突影響,為現時全球社會環境最不穩定的國家之一。衝突導致平民傷亡,流徙人數亦在近年不斷上升,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同時,部分偏遠地區更飽受旱災影響,以致極度貧困的一群,生活百上加斤。

宣明會的工作

宣明會在2001年開始在阿富汗開展緊急救援工作,以回應天災和連年衝突帶來的各類需要。目前,宣明會的工作集中在阿富汗西部兩個省分,主要援助脆弱的群體,例如孩子、境內流徙者和最貧困的家庭。

在2018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四百五十三萬元,支持阿富汗四個項目,逾二萬九千人受惠。

2018年部分工作重點

三個項目內容

幼童基礎教育項目

  • 修建14所幼兒教育中心,為兒童提供安全的地方學習和遊戲
  • 在14所幼兒教育中心內設立圖書館,從小培養孩子閱讀興趣

援助款項(港元):217.8萬  受惠人數:1,760

地區綜合發展項目

  • 提供種子、雞隻及其他資源,幫助農夫增加收入,改善生計
  • 派遣流動醫護隊,為逾15,000名病人診症和治療

援助款項(港元):147.3萬   受惠人數:
25,130

流徙兒童心理健康項目

  • 培訓40名心理輔導義工,向社區人士灌輸心理衛生常識,惠及1,600人
  • 在8所學校向約1,250名學生提供培訓,幫助他們建立自信,以及處理壓力和抑鬱等情緒

援助款項(港元):88萬   受惠人數:2,480

援助款項(港元)總數:453.1萬;受惠人數總數:29,370




幼童基礎教育項目

穆罕默德在課堂中獲益良多,他說:「我學會了字母和數字。」

穆罕默德
現年六歲,在參加宣明會的幼兒教育班之前,十分害羞和衝動。但自從上學後,便開始改變了,這改變亦臨到他的母親卡莉瑪身上。卡莉瑪僅唸過五年書,十四歲出嫁後便輟學。她很想重新讀書,但丈夫卻不允許。

有一天,穆罕默德回家後,向父母要肥皂。他對著驚訝的父母說:「如果在遊戲後和吃飯前不洗手,我們會生病的。」父親阿杜沙林說:「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教導孩子,但那天他教了我們個人衛生常識,有時我們都忘記了這有多麼重要。」

卡莉瑪把握這個機會,請丈夫讓她重返校園。阿杜沙林竟然同意了,卡莉瑪很快便找到一個識字班開始上課,還每週三次到幼兒教育中心參加育兒班。她說:「我很開心,穆罕默德受教育後,竟然讓我也可以上學去!」


地區綜合發展項目

蘇拉卡參加了宣明會地區綜合發展項目的培訓後,學會了怎樣照顧子女。

蘇拉卡
年幼時從沒有機會上學,更在十三歲時出嫁。雖然她竭力養育六名子女,但因為沒有受過教育,有時不知道如何鼓勵孩子上學,也不懂得向他們表達愛和關心。

藉著參與宣明會的地區綜合發展項目,蘇拉卡學會如何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這個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健康、生計、糧食、教育及兒童保護,解決窒礙社區發展的難題。同時,項目也教育家長、照顧者、老師和社區領袖,推動他們一起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環境,並倡議兒童權益和保護兒童。

蘇拉卡說:「這些培訓真的為我們帶來了快樂和切實的改變。我很感謝宣明會,希望他們會繼續提供這些培訓,幫助其他仍未得到幫助的人。」

總幹事的話

這是一個叫人悲痛的暑假……這些日子,常常想起前人的叮嚀訓勉……

世路思潮

2019年,是時候退下說再見! 人大了,體力心力都下降。宣明會的工作,要有心有力。 要對這個養育、餵哺我二十三年的機構說再見,內心有百般掙扎。

專題

戰爭衝突難免有所死傷,可是,其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要說是大屠殺的暴行。聯合國將其定義為「意圖殲滅整個或部分的民族、種族、膚色、或宗教族群」的行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發生......

世界之窗

娜札(化名)回憶著說:「那日是星期五,到處都有炮火和轟炸。我很害怕地逃出房子。之後,一個炸彈就掉在我身旁。」在一瞬間,娜札成為戰爭的受害者。

苦難中同行

珍娜桃本來與父母和兩個弟妹住在緬甸若開邦,一家人務農為生,過著簡樸的生活。但是,兩年前的夏天,珍娜桃的人生在頃刻之間完全被改寫。戰火迅速蔓延,珍娜桃所住的村落也不能......

人物專訪

在我們認識的親朋好友之中,或許都有一些助養者。可是,要遇上一個昔日的香港助養兒童,並不太容易。所以,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展開了與前助養兒童洪志文先生的一席話。

中國心

在2007年發佈的紀錄片《沉默的蜜蜂》,講述了現代化高速發展下的蜜蜂生存現狀,以及記錄了蜜蜂消失後人們的農業生產活動,深刻剖析蜜蜂對生態環境的重要影響,為人類敲響警......

助養樂

知識能夠改變命運,也能啟發思維。雞生蛋,蛋孵化成為雞,使生命延綿。同樣,知識匯集成書,傳遞知識,使學問流傳。在資源有限的社區,書本可謂十分珍貴,而我們就有以下法寶,......

孩子篇

來自拉賈斯坦邦山區的吉塔,四年前遭遇足以摧毀一生的意外。透過宣明會提供的緊急醫療援助,她得以康復過來,並正竭力學習,希望將來成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