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何處去

標籤:

2019年度救援工作報告

在2019年,世界各地繼續應對天災和衝突帶來的禍害,印尼發生的大地震和海嘯,重建工作至今仍未完成。受敘利亞和緬甸若開邦衝突影響,數以百萬計的難民仍然未能歸家。與此同時,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亦愈見明顯。印度、非洲南部和菲律賓都先後遭受強烈的風災吹襲。

為了回應上述災難,香港世界宣明會在2019年度(由2018年十月一日至2019年九月三十日止)合共籌得超過4,855萬元的救援款項(包括超過2,844萬元的香港政府撥款),在此衷心感謝每位捐助者的支持。我們聯合其他宣明會辦事處籌得的款項,已經在世界各地推行相關的救援及重建工作,並按實際需要伙拍其他救援機構,一起幫助有需要的災民,渡過難關,重見希望。

敘利亞內戰

敘利亞的內戰已經持續了九年,至今仍有逾1,100萬人逃離家園,歸家無期。未來,敘利亞也需要大量資源和時間去修復因衝突而造成的破壞,並重建人民的生活。而在過去一年,宣明會繼續在敘利亞及鄰近地區工作,為難民家庭提供協助。

工作撮要
  • 為難民營中的孩子提供運動、生活技能訓練和學習機會,讓他們繼續發展潛能和充實自己
  • 派發禦寒用品如暖爐和燃料,讓家庭獲得所需的過冬物品
  • 支援診所運作,特別關注女性健康,提升產房設備,並提供助產等服務
受惠人數:約120萬

緬甸若開邦衝突

2017年八月底,衝突在緬甸若開邦爆發,至今仍有逾九十萬人棲身鄰國孟加拉避難。由於難民營裡設施簡陋,衛生情況欠佳,使難民飽受疾病和天災等威脅;兒童則面對人口販賣和失學等問題。宣明會自從衝突爆發以來,一直在當地為難民提供援助,令被迫滯留的孩子和家庭都能暫時免受生命威脅。

工作撮要
  • 建造流動廁所,安裝洗手設施和淋浴間
  • 派發衛生包、盛水器、淨水丸、食物包和食物券
  • 安排「以工換酬」活動,改善難民營的基建,並使難民重拾尊嚴
受惠人數:約371,600

印尼地震及海嘯救援

2018年九月二十八日,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7.4級大地震,引發海嘯,摧毀當地沿海城市帕盧,並為該島帶來土壤液化現象,導致房屋塌陷。這場災難使超過二十萬人被迫撤離,重建工作至今仍然繼續進行。

工作撮
  • 派發糧食、帳篷、廚具、防水帆布和衛生用品等應急物資
  • 開辦「兒童天地」,為孩子提供心理和朋輩支援
  • 修復耕地,並提供種籽、肥料和耕具,讓受災農民復耕
受惠人數:約161,000

印度、非洲南部及菲律賓風災

去年五月,印度東部奧迪沙邦遭受颱風「法尼」吹襲,是當地四十多年來遇過最強的熱帶氣旋,造成廣泛破壞,受災人數多達一千五百萬人。

非洲南部的莫桑比克、津巴布韋和馬拉維也在去年三月遭受颱風「伊代」吹襲,釀成嚴重水災。在災後三個月,仍有三百多萬人需要倚靠人道援助過活。

菲律賓則在2018年九月遭遇颱風「山竹」吹襲,連場大雨觸發水災和泥石流,受災人數多達二百多萬人。


  • 印度:提供緊急糧食和衛生用品,又派發防水帆布和繩索以搭建臨時居所
  • 非洲南部:開展衛生教育工作,並協助災民修復供水設施和建造廁所
  • 菲律賓:向災民派發衛生用品、家居用品及煮食用具

受惠人數:約118萬

宣明會的話

宣明會亦留意到一些弱勢群體,由於缺乏資源而難以獲得防疫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等。看見困乏,我們盼望能夠伸出援手,幫助基層的兒童和家庭,以及社區裡最有需要的.......

世路思潮

「好忙,但忙得開心,見到咁多人來捐血就好開心。唉,前幾日,你都唔信,姑娘 多過捐血嘅人,心都寒晒,⋯⋯」一邊捐血,一邊聽姑娘講。前一晚,網上傳來多個相同訊息:血庫.......

專題

我們每年也許都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再將目標轉化成為每星期、每天或指定時間內要完成的事項清單(To-do List),以便有計劃地逐一完成。其實,對世界各國而言,也有.......

世界之窗

有些南蘇丹人認為埃博拉病毒是假的,有些更說這只是瘧疾的併發症而已。如果某些觀念和習慣深深植根於文化,社區要推動改變以預防埃博拉等致命疾病的傳播風險,就變得更困難了。

苦難中同行

在阿富汗,十四歲的班妮什(化名)已經懷上了第二胎,數年前由於家鄉飽受衝突和旱災影響,父母難以養活家人,賣女兒既可以解決家庭債務問題,也可能讓其他子女吃飽。

人物專訪

劉志雄牧師是觀塘華惠神召會的主任牧師,他也是宣明會的助養者,而他帶領的華惠神召會,多年來支持宣明會的各項緊急救援工作及其他捐款活動。2015年,劉牧師帶領會友參加.......

中國心

十三歲的秀秀是個羞澀、安靜的女孩,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秀秀跟媽媽更親近,因為從小到大媽媽照顧秀秀和哥哥比較多。而爸爸的精力更多放在家庭的生計上,再加上爸爸.......

助養樂

上學用功讀書,取得好成績,固然是一件美事,然而,課室只是人生其中一個學習的場所,日常生活還需要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因此,宣明會鼓勵助養兒童參與各類課外活動,培訓他們......

孩子篇

十二歲的衛爾雅(Wavinya),她的名字取自力量的意思。人們或會認為,對於小腿天生彎曲而無法走路的孩子而言,這個名字是個不尋常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