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讓夢想高飛

原著/攝影:Laura Reinhardt 黎狄敏撮譯

十二歲的衛爾雅(Wavinya),她的名字取自力量的意思。人們或會認為,對於小腿天生彎曲而無法走路的孩子而言,這個名字是個不尋常的選擇。衛爾雅的媽媽以斯帖非常疼愛女兒,她說:「女兒是上帝賜予我的,我希望她擁有每個機會。」

但同時亦代表著衛爾雅人生中大部分時間,媽媽都要抱著她四處去,包括上教堂、學校或出席社區聚會。她竭盡所能也要確保女兒接受教育,並且融入社區。但是,她們所住的社區存在一個隱憂。在肯尼亞姆瓦拉社區中,虐兒是一大問題,所有孩子都可能受影響。宣明會在這社區的工作人員瑪格麗特說:「衛爾雅面對的風險更大,因為她跑得不快,保護不了自己。」

隨著衛爾雅日漸長大,體重增加,揹著她令以斯帖的胸膛時常疼痛,但她拒絕將女兒獨留家中。而她的丈夫約瑟只是一名自給自足的農民,負擔不起為女兒添置一輛輪椅的費用。


輪椅帶來自由

宣明會在2018年於姆瓦拉的社區開展了「Scaling Up 8+」項目,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提供支援,包括識別有需要坐輪椅的兒童,並確保輪椅安裝得宜。同年,衛爾雅便收到輪椅和配件,以斯帖還學會了適當的保養方法,將輪椅保持最佳狀態。

對於衛爾雅和以斯帖,這輛輪椅代表著自由。現在,衛爾雅可以自己上學,去教堂和參加社區活動。以斯帖說:「輪椅給了她自由,她現在可以隨時去找朋友,不用再依賴他人帶她出門了。」

擁有輪椅之前,衛爾雅感到孤單和被忽略。現在,她可以和朋友一起玩,而不必媽媽操心。以斯帖也不用再受胸痛困擾,健康有所改善。

「Scaling Up 8+」項目的另一目的是希望鼓勵社會包容有特殊需要的人士,透過宣明會成立的社區聲音和行動小組,努力把此訊息傳開。項目至今雖已完結,但是,送贈輪椅予有特殊需要兒童已被納入宣明會在當地的項目,更加強培訓工作人員,學習與有特殊需要兒童及他們的家人相處,亦與供應商合作提供合適的輪椅。

宣明會在姆瓦拉的兒童福祉促進員娜斯塔西亞解釋,透過宣明會所提供的水利衛生項目,衛爾雅在學校可以有乾淨的水飲用。同時,亦與伙伴組織合作,興建了供坐輪椅人士使用的洗手間。 而且,宣明會成立的社區聲音和行動小組,也倡議在社區裡興建輪椅通道。


持續的祝福

因著衛爾雅在收到輪椅的同年,成為了助養兒童,她們一家獲得了一隻牛,生活得到持續改善。在肯尼亞的農村,飼養牲畜能夠改善家庭的經濟環境,牛隻還提供了糞肥,令灌溉的農作物更能茁壯成長。

對於衛爾雅來說,輪椅讓她敢於夢想。她仰望著天空,回想2018年時,她在課堂上學習到不同的職業,還到過機場考察,認識了飛機師這個職業。自此之後,飛機師便成為她的奮鬥目標。衛爾雅沒有受制於身體上的局限, 這是她從自己的名字所學習到的力量。

宣明會的話

宣明會亦留意到一些弱勢群體,由於缺乏資源而難以獲得防疫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等。看見困乏,我們盼望能夠伸出援手,幫助基層的兒童和家庭,以及社區裡最有需要的.......

世路思潮

「好忙,但忙得開心,見到咁多人來捐血就好開心。唉,前幾日,你都唔信,姑娘 多過捐血嘅人,心都寒晒,⋯⋯」一邊捐血,一邊聽姑娘講。前一晚,網上傳來多個相同訊息:血庫.......

專題

我們每年也許都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再將目標轉化成為每星期、每天或指定時間內要完成的事項清單(To-do List),以便有計劃地逐一完成。其實,對世界各國而言,也有.......

世界之窗

有些南蘇丹人認為埃博拉病毒是假的,有些更說這只是瘧疾的併發症而已。如果某些觀念和習慣深深植根於文化,社區要推動改變以預防埃博拉等致命疾病的傳播風險,就變得更困難了。

苦難中同行

在阿富汗,十四歲的班妮什(化名)已經懷上了第二胎,數年前由於家鄉飽受衝突和旱災影響,父母難以養活家人,賣女兒既可以解決家庭債務問題,也可能讓其他子女吃飽。

捐款何處去

在2019年,世界各地繼續應對天災和衝突帶來的禍害,印尼發生的大地震和海嘯,重建工作至今仍未完成。受敘利亞和緬甸若開邦衝突影響,數以百萬計的難民仍然未能歸家。

人物專訪

劉志雄牧師是觀塘華惠神召會的主任牧師,他也是宣明會的助養者,而他帶領的華惠神召會,多年來支持宣明會的各項緊急救援工作及其他捐款活動。2015年,劉牧師帶領會友參加.......

中國心

十三歲的秀秀是個羞澀、安靜的女孩,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秀秀跟媽媽更親近,因為從小到大媽媽照顧秀秀和哥哥比較多。而爸爸的精力更多放在家庭的生計上,再加上爸爸.......

助養樂

上學用功讀書,取得好成績,固然是一件美事,然而,課室只是人生其中一個學習的場所,日常生活還需要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因此,宣明會鼓勵助養兒童參與各類課外活動,培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