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爸爸,我終於走近了你

原著及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曾光彩

十三歲的秀秀是個羞澀、安靜的女孩,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秀秀跟媽媽更親近,因為從小到大媽媽照顧秀秀和哥哥比較多。而爸爸的精力更多放在家庭的生計上,再加上爸爸不善言辭,儘管秀秀很愛爸爸,但總感覺跟爸爸的距離很遠。

「以前遇到開心的事情,我會拉著媽媽的手跟她分享,也想著跟爸爸分享,但爸爸總是忙著自己的事情,我連跟他說話都不敢……」在秀秀的心裡,爸爸是一個無法靠近的人。親子關係的疏遠,成了秀秀心中的一個結。

自從宣明會在秀秀所住的社區開設兒童之家,這一切都在悄悄發生著變化。為了鼓勵家長更多關注孩子的成長,兒童之家成立了家長小組。秀秀媽媽主動報名,並參加了促進保護兒童和改善親子關係等活動。遺憾的是,秀秀媽媽因為不慎摔傷,不能再繼續參加活動。但是,令大家感到驚訝的是平日沉默寡言的秀秀爸爸,竟然出現在家長小組的活動。他第一次參加活動時雖然不發一言,卻一直認真地聆聽。

及後,才知道原來是秀秀爸爸主動要求參加活動的。秀秀媽媽笑著說:「我們和家裡兩個孩子的溝通不多,也很少去關注孩子們在想什麼,總認為只要讓他們吃得飽穿得暖就足夠了。自從參加家長小組後,我學會了很多以前從不知道的知識,例如兒童權利、孩子不同階段成長的需要等。每次上課回來,我都會跟秀秀爸爸分享,他雖然說話不多,但我知道他也想跟孩子們更親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他看到我不能參加活動時,便主動說自己可以去。」

秀秀爸爸參加了數次家長小組活動後,才開始試著表達自己的意見。他說:「參加家長小組的活動很有意義,能夠幫助我更好地教育孩子。以前孩子犯了錯,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打,以為打可以解決問題,但跟孩子的關係卻愈來愈糟糕。在家長小組裡,我學到要多一點的耐心去跟孩子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希望更多家長可以學到這些知識。」


我與爸爸的距離

爸爸的改變,秀秀都看在眼裡。有一次,父女倆參加了兒童之家舉辦的「親愛家庭同樂日」,這個活動的目的是教導家長和孩子如何互相表達愛。在遊戲環節中,有許多需要親子間親密接觸的動作,例如一起手牽手用身體運送氣球。秀秀很緊張,因為她和爸爸從來沒有如此近的親密接觸過,哪怕只是牽手。遊戲開始了,秀秀和爸爸都很投入,動作看起來也很自然。「這是我第一次觸摸到爸爸,也是印象中我和爸爸距離最近的一次。」秀秀的笑容裡有羞澀,也有欣喜。

在活動中,秀秀還給爸爸送上了親手製作的卡片,上面寫著:「這是我記憶中最開心的一天。」此外,她還把一直想對爸爸說,卻不知如何開口的話寫下來:「爸爸,你為了這個家的幸福,都累得生病了⋯⋯爸爸媽媽,我永遠愛你們!」接過女兒充滿愛意的卡片後,秀秀爸爸含蓄地笑了。「今天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學習到如何去表達愛,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一定會認真地改進。」秀秀爸爸說。

秀秀與爸爸的距離拉近了,不僅是身體的距離,心的距離也更近了。現在,秀秀一家都繼續參加兒童之家的各類活動。秀秀說:「我和爸爸媽媽的關係更好了,特別是爸爸,遇到開心或是難過的事情,爸爸媽媽都會放下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細心聆聽我的話,給我支持和鼓勵,我感到很幸福呢!」

宣明會的話

宣明會亦留意到一些弱勢群體,由於缺乏資源而難以獲得防疫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和消毒搓手液等。看見困乏,我們盼望能夠伸出援手,幫助基層的兒童和家庭,以及社區裡最有需要的.......

世路思潮

「好忙,但忙得開心,見到咁多人來捐血就好開心。唉,前幾日,你都唔信,姑娘 多過捐血嘅人,心都寒晒,⋯⋯」一邊捐血,一邊聽姑娘講。前一晚,網上傳來多個相同訊息:血庫.......

專題

我們每年也許都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再將目標轉化成為每星期、每天或指定時間內要完成的事項清單(To-do List),以便有計劃地逐一完成。其實,對世界各國而言,也有.......

世界之窗

有些南蘇丹人認為埃博拉病毒是假的,有些更說這只是瘧疾的併發症而已。如果某些觀念和習慣深深植根於文化,社區要推動改變以預防埃博拉等致命疾病的傳播風險,就變得更困難了。

苦難中同行

在阿富汗,十四歲的班妮什(化名)已經懷上了第二胎,數年前由於家鄉飽受衝突和旱災影響,父母難以養活家人,賣女兒既可以解決家庭債務問題,也可能讓其他子女吃飽。

捐款何處去

在2019年,世界各地繼續應對天災和衝突帶來的禍害,印尼發生的大地震和海嘯,重建工作至今仍未完成。受敘利亞和緬甸若開邦衝突影響,數以百萬計的難民仍然未能歸家。

人物專訪

劉志雄牧師是觀塘華惠神召會的主任牧師,他也是宣明會的助養者,而他帶領的華惠神召會,多年來支持宣明會的各項緊急救援工作及其他捐款活動。2015年,劉牧師帶領會友參加.......

助養樂

上學用功讀書,取得好成績,固然是一件美事,然而,課室只是人生其中一個學習的場所,日常生活還需要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因此,宣明會鼓勵助養兒童參與各類課外活動,培訓他們......

孩子篇

十二歲的衛爾雅(Wavinya),她的名字取自力量的意思。人們或會認為,對於小腿天生彎曲而無法走路的孩子而言,這個名字是個不尋常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