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標籤:

「饑饉一餐」的幸福體驗 -

訪香港浸信會醫院總經理黃婉玲女士

作者:文蘭芳

從2015年開始,香港浸信會醫院已經舉辦了三屆「饑饉一餐」活動,2017及2018年還是最高籌款額隊伍亞軍,成績斐然。究竟他們是怎樣去推動的呢?相信他們的經驗不但很值得借鏡,更會是很有趣的。感謝香港浸信會醫院總經理黃婉玲女士(Grace)偕同馬淑玲經理(Robyn),代表他們的團隊接受訪問,與《世情》讀者分享他們的饑饉體驗。

本色化創意策劃

說起來,香港浸信會醫院所拓展的社會服務機構區樹洪健康中心,多年來與香港世界宣明會合辦「耆英饑饉」,可謂歷史悠久,不過醫院方面參加饑饉活動,卻是從2015年開始。Grace說︰「當時收到宣明會的宣傳資料和邀請,已是四月。本來考慮配合受難節,特別有意義,不過時間上來不及籌備了。」負責策劃的團隊可說深思熟慮,他們覺得不宜用靜態、默想這類形式,「同事天天面對生死,以及病者因病痛而心情不佳的環境,日常已壓力緊張,所以我們希望能用較輕鬆而又有意義的形式。」

最後他們決定舉辦拍賣會。Grace說︰「醫院本來是一個很不環保的地方,使用很多即棄物品,為了清潔和空氣質素,用很多能源,因此我們想藉饑饉活動同時做環保活動,回收有用的物資例如傢俬賣給同事以蒐集捐款。」其中數量很多的物資原來是充電用的電線,很多住院病人忘記取回(出院回家太開心了),「什麼型號都有,十元八塊賣掉,總好過丟棄。」聽來十分有特色,令人會心微笑。

2017年再次辦饑饉活動適逢接近端午,團隊想出讓同事捐款學包糭子。Grace說︰「我們飯堂由飲食集團承包,我們便邀請廚師來當義工教包糭子,同事包好了的糭子會集中一起由廚房代烚。我們鼓勵同事把自己親手做的糭子送給家人或其他人,讓事情更有意義。還有我們在天台的花園種菜,也拿來義賣。」很難得還有醫院提供配對捐款,同事捐一元,院方也捐一元。

醫生及護士也非常樂意捐款支持「饑饉一餐」。 

黃婉玲(右一)每年不僅參與籌辦活動,也積極捐款以作榜樣。

有份,有FUN

Grace認為他們的饑饉活動是很有樂趣的,因為同事日常工作壓力大而緊張,所以不適合嚴肅的形式。但活潑無礙活動的意義,不但是響應宣明會藉「饑饉一餐」籌款幫助有需要的兒童,關心世界貧窮問題,同時也結合醫院的宗旨和職場的需要。她說︰「饑饉活動不僅是我一個人去推動的,而是整個醫院。我們醫院有六個方向,其中一個是關於機構的社會責任,我們希望能回饋社會。我們是私家醫院,同時也是非牟利機構,盈餘會全數撥回供醫院發展。我們會以專業回饋社會,例如為較貧乏者檢查身體、做手術。至於參與饑饉則會選擇較為創意的方式。一直以來同事都覺得開心。」

參與饑饉活動的同事各個工種都有︰護士、物理治療師、文員、工友。Grace笑說︰「我們也不放過那些聯繫醫生,雖然不容易見到他們,但病房的護士與他們比較相熟,會邀請他們支持。」Robyn說︰「我們雖放置了捐款箱,也需要多與同事溝通,鼓勵大家。聯繫醫生捐款我們會為他拍照,搞氣氛,大家都開心。」

不但醫院飯堂的師傅參與做義工,社區人士也有參與。有一位朋友很擅長做冰沙,為了在「饑饉一餐」當天來示範及即場製作,事前兩星期已在家中以新鮮水果不斷試做。當天醫院的同事見到色彩繽紛的冰沙真是十分興奮,大感興趣。Grace說︰「很難得她的家人也都來了支持她。我們是一個平台,讓不同的人都來參與饑饉這有意義的活動。」大家都有份,眾人都有Fun,關懷飢餓兒童,不必一定拉長了面孔去做。

在義賣的物品中,醫院自家種植的新鮮蔬菜,大受同事歡迎。

為了鼓勵社區人士參與「饑饉一餐」,黃婉玲(右一)主動邀請好友(左一)透過炮製冰沙,協助籌款。

建立關係,促進溝通

Grace分享她的一個難忘經驗,跟參與有關。「拍賣那一次其中一件拍賣品是一張大班椅。有一位同事很喜歡那張椅子,志在必得。同時有一位聯繫醫生看過拍賣品照片後也對這椅子有興趣,因為不能到現場,就拜託一位相熟的護士代投,『幾多錢都投回來』。拍賣過程頗有爭持,我是拍賣官,拿著那個塑膠槌子跟在場的人一樣都在笑。最後護士覺得還是不奪人所愛,只有讓醫生失望吧。那張椅子拍出了高價。」

這個小片段不但可見大家的積極投入,也反映了一種信任。Grace覺得他們的團隊很被信任,同時也信任他人,這是很好的關係。搞活動的過程中大家都顯得主動,也提供了不少日常工作以外的溝通和彼此認識的機會。她說︰「我們沒有設下籌款目標,但大家都是有心的。最後竟然還拿了獎項,是對大家的肯定。」

總的來說,這幾年與團隊一起策劃推動參與饑饉活動,Grace覺得很幸福。有機會去幫助他人,也有能力可以去做,的確值得感恩。

馬淑玲(右一)帶著捐款箱募捐,讓忙於當值的醫生和護士也有機會參與「饑饉一餐」。

不同部門的同事也花盡心思,令每年的活動增添不同的元素。

總幹事的話

二月,我們經歷了最溫暖的農曆新年,美國日本卻經歷了最嚴寒的冬天(連夏威夷也下雪!)。地球暖化極端天氣似乎正在常態化。或者綠色生活環保習慣已不再是什麼大理想,而是地球......

世路思潮

「我的人生一團糟!」面前年輕的媽媽說。越南山區,離首都河內三小時車,宣明會社區發展工作已經十年,開始見成果:孩子上學,學生自發組織改善社區活動(如清理垃圾,探訪停學......

專題

每個人在一些時刻或環境裡,都會面對自身的脆弱,有人害怕讓人看見自己的脆弱,亦有的人在脆弱中變得剛強。我們的「脆弱」,需要自我面對;但是,如果孩子落入「脆弱」的環境中......

世界之窗

為了逃避家鄉的戰火,數以千計敘利亞難民來到黎巴嫩的貝卡山谷尋求棲身之處。但是,他們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惡劣的居住環境中,倚靠人道救援渡日,寶珠也是其中之一。

苦難中同行

八歲的以斯帖與父母及姊妹們住在盧旺達,她的父母經歷戰火,各散東西,在2003年才回到盧旺達,與其他歸國的難民一樣,他們已經無家可歸,只有暫時住在一個昔日動物聚居的地......

捐款何處去

2018年,我們經歷了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威力,更看見印尼地震及海嘯造成的驚人破壞力。這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的歷史時刻,多國領袖聚首巴黎,紀念與前瞻世界......

中國心

含羞草好像一個小姑娘,靜靜地站在小路旁,當人們躡手躡腳地走近時,她就嚇得捂著臉彎下腰,還打指縫裡盯著人們瞧。小君和慧安也曾經好像含羞草一般,靜靜地躲在一旁。

助養樂

你有多久沒有執筆寫信了?對於遠方的助養孩子,你的信件除了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讓他們認識世界的另一端,還可以長遠建立一份難得的情誼。

孩子篇

「收到那些信件和賀卡時,我真的很開心。它們對我來說很特別。我很想感謝我的助養者,來自香港的你。」多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