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含羞草」成長記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陳瀟、陳楚瑜及廖海珍

含羞草好像一個小姑娘,靜靜地站在小路旁,當人們躡手躡腳地走近時,她就嚇得捂著臉彎下腰,還打指縫裡盯著人們瞧。小君和慧安也曾經好像含羞草一般,靜靜地躲在一旁。

老同學 新朋友

父母離異後,住在江西的小君和父親相依為命。但由於父親年紀比較大,小君很多時候都得自己照顧自己。「我希望小君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成長,懂得照顧自己,不要太內向。」父親說。但除了父親,小君很少與人接觸,也很少和同學玩。當其他孩子興高采烈地參加活動時,小君卻常常獨坐在角落。她的頭髮也很凌亂,衣服也帶著少許污漬。

宣明會工作人員和老師來小君的家裡探訪,燒了一盆熱水,給她洗頭和換上整潔的衣服。「現在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每天上學前都要把臉洗乾淨,把頭髮梳整齊,可以做到嗎?」宣明會工作人員對小君說,她微微地點了點頭。

兩個星期後的活動上,小君仍然坐在角落裡,但頭髮梳得很整齊,看起來精神多了。宣明會工作人員希望小君能夠在班上交到知心的朋友,也希望其他同學重新認識小君這位老同學。「大家願意玩遊戲嗎?」一聽說要玩遊戲,大家變現得十分雀躍。「但這個遊戲必須每個人都參與,大家能做到嗎?」宣明會工作人員對孩子說。大家開始望向小君,也有孩子問小君:「一起玩好嗎?」 同學亦紛紛作出鼓勵。小君在短暫的沉默後,終於點了點頭。

孩子每人獲發一張表格,填上自己的愛好和特長,之後站起來大聲朗讀。「我會做飯,平常會幫爸爸做飯。我喜歡踢毽子和跳繩。」在同學的鼓勵下,小君勇敢地站著說出自我介紹。同學都很驚訝,紛紛給小君鼓掌。小君的臉紅了,也浮現出久違了的笑容。「每個人都有長處,好像小君小小年紀就會做飯,很了不起!」宣明會工作人員鼓勵大家勇於發掘自己身上的閃光點,也要做一個善於發現別人優點的人。

「謝謝你們的關心!」小君及後來信道謝,還與宣明會工作人員分享她認識了哪些新朋友。班主任說小君上課時,也變得愛舉手發言了。同學們則說:「小君變得愛衛生了,也愛和我們交流和主動幫助同學。」

迎接更好的自己

六年級的慧安住在廣西,爸爸是家裡的經濟支柱,長年外出打工;媽媽患有精神疾病,一直服藥控制病情。姐姐和慧安除了照顧年幼的妹妹,還把家裡收拾得乾淨整齊,週末也下田幫忙幹農活。但是,慧安卻不太愛說話,也不主動與人打招呼,臉上鮮有表情和笑容,還常常自己坐著發呆。

宣明會為了讓慧安所住村莊裡的孩子有安全的玩樂場,與當地合作伙伴一起成立兒童活動中心,裝修了教室、廁所和籃球場等;又購買圖書、書櫃、桌椅、兵乓球桌和體育用品;還與合作伙伴一起開展生活技能教育等活動,吸引孩子前來。

慧安的性格雖然好像含羞草一般,但每次接到活動通知時,都會前來參與。「原來朋友之間有那麼多種安慰方式!之前遇到朋友傷心難過,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很害怕面對朋友。現在我知道如何安慰他們,這對我與朋友的相處很有幫助。」慧安參加「朋輩關係」生活技能教育課程後說。這個課程透過遊戲,讓兒童學習交朋友的方法和建立友誼的重要條件;也學習到了解朋友的心情,並適當給予鼓勵或安慰。

宣明會工作人員還耐心地教導慧安如何帶領兒童活動及付諸實行,並在活動中運用生活技能教育課程學到的知識。在帶領活動的過程中,慧安主動與朋輩交流,還鼓勵小朋友參加活動和表達自己的想法;又解決他們之間的小衝突,她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小老師。現在的慧安不再膽小害羞,還主動打開心扉,與人交流,正在迎接一個更好的自己!

總幹事的話

二月,我們經歷了最溫暖的農曆新年,美國日本卻經歷了最嚴寒的冬天(連夏威夷也下雪!)。地球暖化極端天氣似乎正在常態化。或者綠色生活環保習慣已不再是什麼大理想,而是地球......

世路思潮

「我的人生一團糟!」面前年輕的媽媽說。越南山區,離首都河內三小時車,宣明會社區發展工作已經十年,開始見成果:孩子上學,學生自發組織改善社區活動(如清理垃圾,探訪停學......

專題

每個人在一些時刻或環境裡,都會面對自身的脆弱,有人害怕讓人看見自己的脆弱,亦有的人在脆弱中變得剛強。我們的「脆弱」,需要自我面對;但是,如果孩子落入「脆弱」的環境中......

世界之窗

為了逃避家鄉的戰火,數以千計敘利亞難民來到黎巴嫩的貝卡山谷尋求棲身之處。但是,他們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惡劣的居住環境中,倚靠人道救援渡日,寶珠也是其中之一。

苦難中同行

八歲的以斯帖與父母及姊妹們住在盧旺達,她的父母經歷戰火,各散東西,在2003年才回到盧旺達,與其他歸國的難民一樣,他們已經無家可歸,只有暫時住在一個昔日動物聚居的地......

捐款何處去

2018年,我們經歷了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威力,更看見印尼地震及海嘯造成的驚人破壞力。這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的歷史時刻,多國領袖聚首巴黎,紀念與前瞻世界......

人物專訪

從2015年開始,香港浸信會醫院已經舉辦了三屆「饑饉一餐」活動,2017及2018年還是最高籌款額隊伍亞軍,成績斐然。究竟他們是怎樣去推動的呢?相信他們的經驗不但很......

助養樂

你有多久沒有執筆寫信了?對於遠方的助養孩子,你的信件除了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讓他們認識世界的另一端,還可以長遠建立一份難得的情誼。

孩子篇

「收到那些信件和賀卡時,我真的很開心。它們對我來說很特別。我很想感謝我的助養者,來自香港的你。」多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