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世情」讀者:

二月,我們經歷了最溫暖的農曆新年,美國日本卻經歷了最嚴寒的冬天(連夏威夷也下雪!)。地球暖化極端天氣似乎正在常態化。或者綠色生活環保習慣已不再是什麼大理想,而是地球上你我和我們孩子生存下去的生活問題!?實際點:除了少用即棄用具多用手帕交通工具等,每年少坐一次飛機外遊應會減少很多很多碳排放。2018年跟朋友行上釣魚翁、針山、鳳凰山,發覺香港有很多美麗而未踏足之地。

美國宣明會總幹事Richard 退休交棒了, 20年的耕耘結出很多果子,早前他來港分享他的故事,給我們很多鼓勵。「你可以很成功,但未必活得很有意義,若你用上帝給你的能力讓世界變好些,祝福有需要的人,看到生命得到改變……我覺得自己更滿足,像個億萬富翁。」過去20年,Richard 帶領宣明會在美國籌得150億美元協助全球的救災扶貧工作。 

四月的「饑饉30」繼續關心全球難民問題,戰亂衝突令千萬平民婦孺痛失家園流離失所: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在烏干達肯尼亞的南蘇丹難民,在約旦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透過捱餓,透過餓著行山,透過籌款,我們繼續與難民同行,推行糧食、水利、教育等工作項目。盼望你找幾個有心人,四月六日一起「空肚出走,在山野親身感受難民捱餓逃難的經歷。」

新年假期,慢下腳步,讀了陶恕先生(A.W. Tozer)1948 年寫成的The Pursuit of God及莫樹錦醫生(Tony)2018年的《醫筆稱心》,遊走於不同時空,不同意念,與生命與永恆對話。

祝豬年平安、健康,生活有力!

你的伙伴
趙煥明
2019年3月1日


P.S. 附上《2018年度概覽》,你們的分享累積成九億二千多萬的資源,幫助了38個國家943萬人。在同事和大家的努力下,行政及籌款費用控制在5.6%。謝謝!

世路思潮

「我的人生一團糟!」面前年輕的媽媽說。越南山區,離首都河內三小時車,宣明會社區發展工作已經十年,開始見成果:孩子上學,學生自發組織改善社區活動(如清理垃圾,探訪停學......

專題

每個人在一些時刻或環境裡,都會面對自身的脆弱,有人害怕讓人看見自己的脆弱,亦有的人在脆弱中變得剛強。我們的「脆弱」,需要自我面對;但是,如果孩子落入「脆弱」的環境中......

世界之窗

為了逃避家鄉的戰火,數以千計敘利亞難民來到黎巴嫩的貝卡山谷尋求棲身之處。但是,他們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惡劣的居住環境中,倚靠人道救援渡日,寶珠也是其中之一。

苦難中同行

八歲的以斯帖與父母及姊妹們住在盧旺達,她的父母經歷戰火,各散東西,在2003年才回到盧旺達,與其他歸國的難民一樣,他們已經無家可歸,只有暫時住在一個昔日動物聚居的地......

捐款何處去

2018年,我們經歷了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威力,更看見印尼地震及海嘯造成的驚人破壞力。這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周年的歷史時刻,多國領袖聚首巴黎,紀念與前瞻世界......

人物專訪

從2015年開始,香港浸信會醫院已經舉辦了三屆「饑饉一餐」活動,2017及2018年還是最高籌款額隊伍亞軍,成績斐然。究竟他們是怎樣去推動的呢?相信他們的經驗不但很......

中國心

含羞草好像一個小姑娘,靜靜地站在小路旁,當人們躡手躡腳地走近時,她就嚇得捂著臉彎下腰,還打指縫裡盯著人們瞧。小君和慧安也曾經好像含羞草一般,靜靜地躲在一旁。

助養樂

你有多久沒有執筆寫信了?對於遠方的助養孩子,你的信件除了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讓他們認識世界的另一端,還可以長遠建立一份難得的情誼。

孩子篇

「收到那些信件和賀卡時,我真的很開心。它們對我來說很特別。我很想感謝我的助養者,來自香港的你。」多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