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來自莫桑比克的灰姑娘

標籤:

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國度裡,有一位貧窮的少女,被繼母和兩位嫉妒的姊姊殘酷苦待,被家人當作女傭般奴役。她就是迪士尼非常著名的公主——灰姑娘。我們都知道,仙姑正好趕上為可憐的灰姑娘施展魔法,把她送往宮廷舞會,她的人生也因為參加舞會而改變。在童話故事裡,白馬王子深深愛上灰姑娘後,他們就幸福地生活下去。但我們卻生活在現實當中,而現實往往不像童話和幻想那麼簡單。

跟灰姑娘一樣,來自莫桑比克的15歲少女祖妮娜也被繼母憎恨,被迫在家中照顧小朋友和做家務。她遭受苦待,甚至被當作女傭般奴役。當我們認為灰姑娘的繼母的惡行只是虛構時,原來現實的情況更糟糕……祖妮娜的繼母甚至試圖把她賣掉,堅持要她嫁人,為的是微不足道的嫁妝。灰姑娘最終找到愛她的王子,但祖妮娜在殘酷的現實下,被迫與一位完全陌生的人結婚。「我結婚是因為處境困難,不是因為愛。」祖妮娜憶起這段自己不想要的婚姻時說。

為了解決童婚猖獗的現象,世界宣明會與蓋茨基金會合作,透過當地教會推動社會變革,從而消除早婚和強迫婚姻。灰姑娘裡有一句著名的說話:「要善良、勇敢,並常常相信一點魔法。」信仰領袖馬基特牧師參加了宣明會的保護兒童培訓,學習使用「喜樂家庭模式」。社區裡的信仰、觀念和文化往往會衍生一些有害的育兒態度、規範、價值觀和習俗,宣明會的培訓正正作出相應的回應,支援家庭,讓孩子經歷上帝的愛。這就是「魔法」。馬基特牧師成為了祖妮娜的「神仙」,把祖妮娜的夢想變成了真實。他排除萬難,幫助祖妮娜解除了婚約,逃離了繼母的魔掌。在世界宣明會和莫桑比克政府的支持下,祖妮娜從童婚中得到釋放。馬基特牧師道:「這是一場偉大的勝利。經過一輪抗爭後,我們成功阻止這場婚姻,並使她重回家庭和學校的環境中。」重返校園後,祖妮娜從六年級讀起,繼續追求成為英語老師的夢想。馬基特牧師認為,這次他之所以能夠如此堅持,宣明會提供的培訓是關鍵。「如果我沒有接受培訓,是很難面對這種情況的,因為這是一場爭戰,我有勇氣,是因為接受了宣明會的裝備。」

如果說祖妮娜是現實版的灰姑娘,而馬基特牧師是她的「神仙」,那麼宣明會的培訓計劃就是所有神仙都必須具備的魔法,可以與邪惡和不公正作戰。除了這次成功外,宣明會和蓋茨基金會還開辧了「兒童天地」,讓7,000多名兒童參與,得到保護。這次合作也直接惠及近10,000人。將來,我們希望為更多的「神仙」提供獨特的魔法,幫助世上成千上萬在家裡受苦待和奴役的灰姑娘,讓她們成為有抱負和獨立的少女。


刊登日期:2020年9月25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