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標籤:

四方教會

基多的舊城區裡有很多弱勢群體,因為這裡有大量來自不同省份的移民聚居。安柏圖牧師在這個地方建立了一間頗大的教會——「四方教會」。

在2019冠狀病毒肆虐期間,安柏圖牧師十分強調屬靈生命的重要性。他說:「整全的福音應該關顧人各方面的需要,而不只是靈性方面。我相信這種觀念有助我們教會提高意識,能整全地關心人。」

作為數百名居民的屬靈領袖,安柏圖牧師很高興能在社區隔離的日子,向一些瀕臨飢餓的家庭提供蔬菜包和雞肉。當有家庭關係緊張時,他還透過數碼媒體以神的話語幫助他們。

安柏圖牧師提到,在這段期間,教會的生活讓他想起耶穌餵飽5,000人的情景。當時有門徒說天色已晚,很難買到足夠的食物分給所有人;耶穌卻仍然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所有門徒都感到為難,因為他們根本無法做到。安柏圖牧師說,這也許是不少牧師和教會正在面對的情況:在疫情下嚴重缺乏物資。雖然如此,安柏圖牧師亦提到後來耶穌施行神蹟,將五餅二魚的數目倍增,餵飽群眾,他認為這正正是現在他們被呼召去做的事情。

他感謝神使用他,為一小部份受疫情影響的厄瓜多爾人提供食物和援助。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他解釋,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他留意到網上教會能吸引更多人參加聚會,現在每週日的聚會人數已經比以前倍增。「我現在接觸的人數幾乎是以前的兩、三倍。」安柏圖牧師雀躍地說。然而,他也承認數碼媒體對他來說是挑戰,因為正如他所說:「在數碼世界,我才只是幾歲大的學童。」

安柏圖牧師說:「我要感謝奉獻的人、教會和機構,他們祝福了厄瓜多爾和世界各地很多的家庭。願神按他們的善心獎賞他們,並使他們願意繼續幫助有需要的家庭。願神的恩惠常與眾人同在。縱然我們未曾見面,我們仍在主裡愛著他們、祝福他們。」他說,來教會的家庭大多靠日薪餬口,由於這些家庭失去收入來源,僅有的積蓄也很快用盡。因此,他認為對這些家庭來說,提供食物和心靈關顧是兩個很大的祝福。


克丘亞教會

柏度多年來參與事工,建立了一間克丘亞語教會,主要由來自欽博拉索省的原住民組成。他形容他的工作是在厄瓜多爾植堂。柏度提到,在這個時刻,信仰非常重要,儘管他經歷了重大損失,身邊有30位克丘亞牧者在疫情期間逝世。柏度十分堅持信靠神,並相信神做每件事都一定有祂的心意。

克丘亞教會在疫情期間掙扎求存,當中有些家庭因為無法工作而失去收入,他們的兒女都無法上學讀書,只能倚賴網上學習。柏度對此非常難過。

另外,有些會眾更面臨糧食短缺,並難以負擔租金。他們大多無法工作,因為他們靠在街上的市集擺賣為生,但現在這些市集卻因為疫情不時被迫關閉。「他們沒有穩定的工作,而且收入微薄。」柏度憂傷地說。

會友子女的教育同樣令人擔憂。現在孩子們都在上網課,但是僅限於能夠付費上網的家庭。「教會中約有80至100個家庭,大部份都無法上網。」柏度說。有些會友是老師,可惜他們都缺乏教學設備,如電腦、遊戲工具或黑板,無法進行小班教學。整個社區都感到憂慮,因為他們的目標是所有孩子都能上學讀書。柏度說:「孩子們想念學習、與朋友玩耍的時光,我們都很懷念昔日正常的生活。」

作為克丘亞教會的領袖,柏度一直尋求合作伙伴,為原住民家庭提供教材、衛生用品和食物,幫助他們渡過艱難的時刻。柏度發揮恩賜,安排把各界送上的支援給一間位於奇洛斯山谷的克丘亞教會,惠及當中有需要的原住民家庭。

厄瓜多爾世界宣明會與厄瓜多爾的教會合作,向基多和奇洛斯山谷中恆常參與聚會的貧困家庭提供了600個糧食包、健康及衛生用品包。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組裝3D打印義肢 啟發中學生認識科技與災害

[2021/09/13] 2021年的暑假,來自21間學校的39名中學生在香港大學參加了宣明會首次舉辦的「走出課室」工作坊:你手造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