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組裝3D打印義肢 啟發中學生認識科技與災害

2021年的暑假,來自21間學校的39名中學生在香港大學參加了宣明會首次舉辦的「走出課室」工作坊:你手造我手。參加者除了有機會親手組裝及體驗操作3D打印的義肢,亦透過香港社企「3D打印義肢」的分享,認識到創意科技如何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改善殘疾帶來的生活阻礙。同時,宣明會同事亦在場講解如何運用科技,在受災國家協助災民解決日常生活的需要。


參與的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

「組裝義肢時,知道了不同部分的螺絲長度原來也有所不同。如果安裝時發生少許誤差,出來的結果也可能相差很遠。我們以往在網上看到別人使用義肢,也沒有想過實際組裝的工序,原來是這麼困難的。」(Frankie)

「我們在學校的課程裡,較少接觸到科技知識。這次工作坊讓我認識到如何運用科技於救災方面,令我印象最深刻。」(Jovial)

「我覺得最重要是創新的想法,如果有興趣,便可以繼續在互聯網上找尋資料,理解更多。日後若有相關比賽或是好像是次的工作坊時,便可以運用創意去提供更多意見,甚至能夠啟發大家透過其他方法或形式去做一件事,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Karen)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