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戰爭爆發10年後,敘利亞孩子想說的是……

標籤:

敘利亞內戰爆發,至今已有10年。這10年來,數以百萬計的敘利亞孩子無辜地承受戰爭的傷痛,被迫離開故土,流落異地,失去本來無憂無慮的童年。去年,2019冠狀病毒爆發,更進一步打擊他們的生活。雖然如此,不少敘利亞孩子仍然積極面對將來,期待戰爭結束,重建離開多年的家鄉。在戰火爆發10周年之際,我們找來了兩位身處約旦難民營的敘利亞男孩,與我們分享他們最近的生活,談談對未來的期望。

穆亞

15歲的穆亞說:「我記得以前在敘利亞的時候,我會和祖父去野外看牛羊、麥田和風景。我們在2016年5月離開敘利亞,因為那時開始有空襲,不能再留下去了,於是我們來了約旦。」

一家人逃出家鄉拉卡後,在沙漠中迷了路,折騰幾天後才到達約旦。來到難民營後,穆亞的母親安排他和弟妹參加宣明會的心理支援項目,幫助他們從過去的恐怖經歷中恢復過來。穆亞說這個項目有助他自立,令他獲益不少。他說:「在項目裡,你會學懂不倚賴別人。如果你想要些什麼,就自己去拿,不要叫人幫你。」此外,他還會到宣明會的和平中心,與朋友一起踢足球。

可是,去年2019冠狀病毒爆發,難民營內也實施封禁的措施,不但活動全部暫停,難民甚至不准離開自己狹小的居所。這令穆亞相當壓抑,甚至一度陷入抑鬱。幸好,在這段不能外出的時間,他看著母親織衣,意外地發現自己對針織甚感興趣,很快就學會了這門手藝,讓他在這段困難的日子有所寄託。

穆亞說:「我最喜歡織的是冬帽,織好了就送給我著緊的人,令他們知道我想念他們。把帽子送給人的時候,他們會微笑,這驅使我再去織另一頂。」

穆亞想念的除了朋友和上學的日子,還有故鄉敘利亞。他說:「敘利亞的戰爭已經打了10年了,我不想它繼續下去,我想敘利亞回到以前那樣。」


(影片只提供英文字幕版本)

菲拉斯

菲拉斯離開敘利亞的時候只有五歲。2016年,為了逃避戰火,他的家人帶著他從家鄉哈馬輾轉來到約旦。他們最初抵達難民營的時候,那裡既沒有電力,也沒有學校。為了使難民孩子可以繼續學習,宣明會和難民社區合作,舉辦了詩歌朗誦比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和記憶力。在父母的鼓勵下,菲拉斯開始背誦經典的阿拉伯語詩歌,就這樣愛上了詩歌朗誦。

背誦詩歌除了為菲拉斯贏得不同獎項,還有助他逐漸克服戰爭留下的陰影,令他越來越有自信。他自豪地說:「因為這個興趣,我的阿拉伯語進步了。越聽得多,就讀得越好。我最自豪的是我可以背誦詩歌。大家都喜歡聽我唸詩,因為我唸得很優美。」

菲拉斯說,疫症爆發之前,他和朋友在難民營中仍然可以學習、玩耍和閱讀,不過,他們現在卻要遙距上課,也不能參加各項活動。他坦言這種日子並不容易,不但學習進度受影響,他也很掛念在課室上課的時光。

除了希望早日回到課室,菲拉斯心中還有個宏大的理想。他說:「如果我是總統,我會完全結束戰爭,它已經令很多無辜的人死去了。我還想人人都有個家,不用再露宿街頭。長大了之後,我想成為建築師,我希望世界知道,敘利亞會由她的兒女重建起來。」


(影片只提供英文字幕版本)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