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標籤:

現時,東非各國收容了超過五十萬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難民。18歲的瑪莉*是其中之一,她在2017年四月抵達肯尼亞北部的卡庫瑪難民營。

以下她將親述自己的遭遇。

「我是家中最年幼的,父母已經過世,由幾個哥哥把我養大。我們是農民,住在村落,我一直上學到六年級。」

「15歲的時候,我們的村落遭到攻擊。那些人在夜間來的,他們到處開槍。他們來到我的家,把我帶走。有很多女孩都在那時被帶走。」

「他強行帶我到森林裡,把我強姦了。那些拒絕的女孩,他們全都殺了。」

「我的『婚姻』維持了兩年,他另外還有兩個妻子。我們住在森林裡,沒有房子,沒有建築物。我們睡在地上,和蚊子跟野獸一起,生活非常困難。我的生活充滿煩惱和疾病。那時我受了很多苦,不快樂,想過結束生命。」

「我在森林裡生了個孩子。我叫她歌莉雅,我很愛她。」

「我的丈夫是叛軍成員,常常出去作戰。我漸漸不能抵受這種生活,開始想方法逃走。」

「一天,我在撿拾野菜的時候,遇到一位從鄰近村落來的女士。她知道我遇上麻煩。我向她講了我的故事。她指給我一條逃走路線,只要我一直走,就會到達布隆迪。我們離邊境不遠,有可能成功。」

瑪莉回到「家」中,發現沒有人,便馬上計劃逃走,但也要作出困難的決定,把年僅兩歲的女兒託付給鄰居。她希望她哥哥會去把女兒接回來。

「我一上路,便馬上開始跑,直至抵達布隆迪的邊境。我在布隆迪停留了數天,便聽到我的丈夫打發了一隊人來找我。」

「我有一點錢,便登上了開往烏干達的巴士。在那裡我遇上了另一位女士,她聽了我的遭遇,便叫我去肯尼亞的卡庫瑪,說那裡有來自我祖國的女性。她還替我付車資。」

逃離剛果民主共和國後,瑪莉足足用了三星期才到達卡庫瑪。在那裡,她偶然重遇一位同樣從家鄉逃出來的朋友,對方還請她跟自己同住。瑪莉也跟在剛果的鄰居取得聯絡,得知女兒一切安好。

瑪莉很感激在難民營得到糧食和培訓機會。「我正在學習辮髮,希望把這門手藝變成未來的工作。」

瑪莉是性暴力眾多的受害者之一,因衝突而被逼逃離家園的女孩中,有數以千計的人在18歲前曾被性暴力侵害。

宣明會東非的倡議總監卡里琪說:「世界正面臨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強逼性人口流徙,促使越來越多孩子為了逃離戰亂衝突而遷移,然後成為另一種暴力的受害者,例如被武裝組織利用和招攬、被性侵犯、被販賣、勞役或者童婚。宣明會對此非常關注。我們必須同心協力,應對和制止針對兒童的暴力。全世界需要一同努力,保障兒童得到發揮潛能的機會。」

*化名


刊登日期:2018年6月26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