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富爸媽,窮爸媽

標籤:

為了改善孩子的生活,大部分父母都願意做任何事。不過,即使他們出於好心,偶爾也會不知情地犯錯。我們到底可以怎樣為他們提供幫助和指導,使他們的子女的將來變得光明?以下兩位受惠於宣明會「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的印度家長因而改善了全家的生活。

古娜絲

古娜絲的丈夫是工人,靠微薄的薪金支撐一家人的生活。其實,單靠他的工資並不足夠,但在這個農村裡,女性只能負責照顧孩子和牲口、煮食、做家務和在稻田工作。看來,要幫助丈夫,古娜絲真的是有心無力。

然而,隨著她獲選參加宣明會的「特困家庭脫貧模式」項目,一切都改變了。這個項目為期兩年,涵蓋社會保障、生計發展和財務支援等層面,藉著教授縫紉、飼養牲口和經營小生意等,幫助社區中的特困家庭擺脫貧窮,自力更生。

藉著參與這個項目,古娜絲和其他參加者學習如何經營生意和賺取收入,也增加了對衛生的認識。她說:「我變得更有信心,也知道了要保持衛生和清潔。以前,我們家裡沒有廁所,但現在有了,真的比以前方便多了,再也不用隨地便溺。」她還獲得一部縫紉機,藉著縫紉賺取收入。

隨著家人的生活顯著改善,古娜絲還可以為女兒阿曼提供更好的教育。她說:「以前我們甚麼都負擔不起,但現在我們可以送她去補習班了,她在約一百人的班中,常常考到第一、二名。」

蘇達

跟古娜絲一樣,蘇達也曾活在極端貧窮中。以前,她和三個孩子有時會捱餓,整天都吃不到一餐。她的丈夫靠做散工為生,哪裡有工作就到哪裡去。只是在兩、三年前,蘇達一家更飽受各種疾病困擾,她心情激動地憶述:「那時我們真的很無助。」

直至參加了「特困家庭脫貧模式」後,蘇達選擇飼養水牛,這個決定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她說:「以前我們用柴火煮食,往往要花很長時間撿拾掉落的樹枝,現在則不同了,我們用牛糞來煮食。」水牛也為她的孩子提供牛奶,把有餘的出售也讓她添置了一些家居用品。蘇達補充著說:「現在我的孩子每天有三餐吃,我還學會了要為將來儲蓄。我開了一個銀行戶口,存起了一些金錢作不時之需。」

她還說:「我們還學習了家居衛生常識,並且付諸實行。以前,我的孩子常常生病,但現在他們都很健康。另外,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支持我的孩子,鼓勵他們讀書。」

現在,蘇達每月都存款到銀行,為孩子的教育儲蓄。她一邊抱著一個孩子,一邊拿著布為另一個孩子擦手,說道:「女性也可以賺錢,而男性的心態也在改變呢。」


刊登日期:2019年6月1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