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2021年度宣明會「世界公民實習計劃」實習生分享

2021年夏天,宣明會推出為期兩個月的「世界公民實習計劃」,招收本地大學生參與香港辦公室不同部門的日常事務,使他們在吸收職場經驗之餘,也能加深了解宣明會的理念和工作。在實習期內,同學除了要完成所屬部門分派的工作,也有機會探訪本地事工的受惠家庭,參與同事個人職場使命分享,以及與來自尼泊爾、菲律賓、柬埔寨和印度的學生進行網上交流,討論有關氣候變化和2019冠狀病毒等影響全球的議題。實習計劃完結時,各位同學都分享了他們這次實習期間的感受和體會。

侯卓翹同學(香港科技大學)

這次在香港世界宣明會實習期間,我到過兩個部門工作,分別是國際事工部和市務部。在這兩個部門工作,令我經驗到國際非牟利機構不同的面貌。

對我來說,這次實習最美好的部分,是我可以負責一個在尼泊爾的項目,而且可以參與整個過程。起初我在國際事工部審核這個項目的計劃書,並與當地同事溝通。在我掌握到項目的細節後,我轉到市務部工作,更難得可以向一位主要捐助者介紹這個項目,獲得他的支持。這個工作流程使我全面經驗到各個部門如何互相合作。同時,有份參與令這個項目得以落實,也使我感到滿足。

整體來說,我藉著這次實習得到寶貴的經驗,不論日後投身市務行業,或是非牟利界別,這些經驗都對我有益。我很慶幸這個夏天參與了這次實習。

胡肇庭同學(香港大學)

在八星期的實習期裡,我到過兩個部門工作,第一個是國際事工部。我負責協助審核項目計劃書,這磨練了我的分析和邏輯思考技能。此外,我也負責向同事介紹這些項目,過程中改善了我的說話技巧。總括而言,我加深認識了區域發展項目如何計劃和實踐。

後來我轉到市務部工作,協助市務活動,包括進行市場調查和推銷項目。這些工作大大增強了我換位思考的能力。預備相關材料的時候,我能夠更理解宣明會的工作,集思會和部門會議更是我們發揮創意的好機會。

除此之外,這次實習也為我們預備了很多發人深省的活動。例如,我們有機會與來自菲律賓、柬埔寨、尼泊爾和印度的年青人討論不同的全球議題,包括2019冠狀病毒和氣候變化,交流意見。這有助裝備我們成為具全球視野的世界公民。同時,宣明會職員也常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對我們年輕一輩來說十分寶貴。

林倩雯同學(香港科技大學)

今個夏天可以在香港世界宣明會公共教育部實習,我真的很感恩。實習期間,我有機會參與多場學校講座和工作坊。我很珍惜這些機會,可以與中小學生討論全球議題。在其中一場中學講座裡,我更負責講解部分的內容。這不但使我學習如何鋪排一場互動的講解,也改善我的演說技巧,令我日後演講時更有信心。此外,我也要負責更新講座材料,並就著香港的非政府組織進行一項研究計劃。能深入探索各種全球議題,例如貧窮、水利衛生和疫症對貧窮國家的影響,令我得以加深了解各種社會議題。最重要的是,這些鍛煉令我可以反思自己可以怎樣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我也想藉此感謝我的同事,特別是我的導師。這裡的同事全部都經驗豐富,充滿熱誠,而且樂於助人。他們時刻樂意聽我們的意見,也會給予回應,有助我們繼續進步。我衷心感謝他們給予我這個實習機會,令我收穫了友誼、知識和經驗。

鄧昊軒同學(香港大學)

這次在宣明會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暑假實習計劃,開始時實在沒有太大的期望。原因是宣明會作為一間國際非政府組織,我們大多籠統的思想就是認為,他們所處理的事遙不可及,與我們生活並非息息相關。但是在真正了解過宣明會的工作之後,我發現國際社會和宣明會,宣明會和香港實在是密不可分,環環相扣。宣明會不但為全球不同大大小小的國家提供援助,更加幫助他們發展基建、水利,幫助兒童等等。而且,宣明會也有進行本地的工作。在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而言,實屬可貴。

吳卓琛同學(香港浸會大學)

實習初期,我被安排負責翻譯和撰寫Facebook帖文。翻譯的工作使我可以鍛煉中英文寫作技巧。後來,我也參與幾段影片的剪接和配音,在四個星期內製作四段影片,令我學習了很多影片製作的技巧。另外,傳訊部的同事和上司都很友善,也很願意指教我。在這裡學到的技巧,一定有助我將來的工作。

我還有機會把社會學的知識應用在本地事工中。本地的團體,例如教會,在維持鄰里關係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對社會弱勢群體、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和少數族裔而言,鄰里關係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都是至關重要的。

鄭芷晴同學(香港浸會大學)

在宣明會的實習對我而言十分有意義,首先,我有幸接觸過去未曾參與過的工作,例如撰寫年度報告、宣傳小冊子和剪接影片等。因此,由編寫、修改到完成,甚至學習配音,這各式各樣的嘗試不但令我掌握不同文章的寫作風格,更鼓勵我跳出個人舒適圈,接受更多的新挑戰,這也有助提升我對INGO運作的認識。此外,我從不同的活動中了解到全球性議題如何嚴重影響貧困地區,尤其是氣候變化問題,這讓我更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盡力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予他人。

潘靖雯同學(香港浸會大學)

在這八個星期内,我得到很多很寶貴的得著和經驗。首先,我了解到INGO的工作,在宣明會實習生計劃中,我們能夠聽到其他同事的分享,從而了解更多不同部門的工作。而且,在自己的部門中,通過參與會議和公共教育的活動,我明白到每一個活動背後都需要很多時間和努力去策劃和籌備,令我發現工作的不易。我也從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巧,例如,透過到學校分享講座内容,可以訓練我的演説技巧和膽量,有助我在未來擔任教師。再者,與不同同事工作也訓練我與人溝通和合作的能力。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