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外地實習生分享

孫由之同學 香港大學

雲南家馨中心 2018年


家馨中心是世界宣明會於2004年推動成立的,關注並致力為流浪兒童和流浪邊緣兒童提供援助的非牟利機構。到了家馨中心兩個月,我和孩子們漸漸的建立了關係。也許因為過往不快的經歷,他們不太容易信任他人。所以最能夠打動這些孩子,與這些孩子建立關係的方式是理解和坦誠。每次我與人談起這兩個月的經歷,有人會十分羨慕,也有人會嘲笑我自討苦吃。每每遇到後者,我便笑而不語。但對我來說,親身前往體驗、感受、瞭解得到的一手資訊,才是最真實和確定的。我一點也不認為這次的實習是去自討苦吃,因為我所收穫的,遠遠超越那些微不足道的生活條件上的限制,是那些從不走出自己安全區的人所不能及的。



周錦婷同學 香港中文大學

雲南攜手中心 2018年


實習期中的工作比預期中辛苦,但我很幸運能與當地兒童建立關係。兒童相對較為直接表達對自己信任的人的喜愛,故在十天的活動中,除了舉辦活動外,我更抽出自己的午膳和休息時間,多多瞭解他們。校長在活動期間曾和我聊天,他對我說:「我在很多時候也聽到小孩們喊著阿婷姐姐,看來他們的確特別喜歡你,你也做得很好。」雖然只是簡單的褒獎,但已令我感到欣喜。另外,我也很幸運能認識與我並肩同行的實習生。我們對兒童教育的相關核心價值擇善固執,幸得有他陪伴我加班才不至寂寞,因為我知道有人會和我一樣堅持予兒童最好的。日後如果回想起大學三年級的暑假曾經做過甚麼有意義的事時,是次的實習必然是我心中的答案。



張景耀 香港科技大學

江西省都昌縣區域發展項目 2015年


透過到訪不同的村落、與當地的政府領導、村民和小孩交流,不但使我了解到宣明會如何改善村內的教育、衛生和經濟,還令我看到助養兒童計劃的捐款確切用到被助養兒童的社區中。我十分欣賞宣明會在籌備和執行項目時都與當地人合作,令項目更有效針對該社區的需要。我從沒想像過,我會在物質條件落後的農村過得這麼快樂,更沒想到會與一班小孩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這次實習中,我收獲到很多,切身的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在未來的日子,我一定會繼續參與社會服務,並影響身邊更多人一起去改善這個世界。



蘇詠敏同學 香港大學

廣西省象州縣區域發展項目 2015年


在實習的兩個月裡,時間過得很快。我接觸了很多新奇的東西,例如下鄉收集資料、探訪特困兒童、和主管及同事交流。在各種活動和工作當中,我發現我想像中的貧窮和現實中是大相逕庭的,原來在鄉村裡的人是很積極生活,簡單快樂的。有一些「小智慧」,也是我這個城市人從沒有想過的。我們更認識了很多當地人,和他們的言談之中,發現內地人不是我以前一概而論的「難相處」。經過這個難得的經驗,我學會了更加珍惜現在的所有,將來有機會,我也會希望在參與類似的扶貧工作。

刊登日期:2018年12月31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