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同抗厄爾尼諾,讓飢餓人吃飽

標籤:

頻仍的旱災、水災和風災持續侵襲非洲南部,使該區的飢荒問題愈趨嚴重。莫桑比克、馬拉維和津巴布韋大量農作物受損,導致害蟲及病媒大量繁殖,進一步破壞上季的收成。降雨型態的改變也縮短了農作物的生長期。

除了天災肆虐外,該區經濟也因管理不當而變得疲弱,影響民生以至就業、能源生產、營養健康等地區發展項目。當地現時有超過900萬人正急需人道救援,隨著狀況在未來六個月惡化,需要救援的人數將進一步攀升。

莫桑比克的脆弱社區

2015/16年,莫桑比克遭35年來最強的厄爾尼諾現象重創,約150萬人受影響。乾旱和種子短缺,對隨後數年的農作物收成造成嚴重打撃;31個社區中,超過80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30歲的瑪善是四個孩子的母親,並懷有六個月身孕。她的丈夫離開了她,搬到另一村子生活。為了看家和照顧弟妹,12歲的長女露迪不能再上學。因著旱災對農作物的破壞,瑪善和女兒們只能靠進食樹葉和野果維生,許多時候,一天只能吃到一餐。

「我們幾乎沒有任何收成,因為都沒怎麼下雨。」瑪善說。「許多個晚上,我們都是餓著肚皮睡覺;支撐我們生存的,是一天一餐的野果和樹葉。」

連同瑪善一家在內,該區共有232個家庭正獲得緊急糧食援助。他們會得到37.5公斤玉米粉、12公斤豆,3公升食油及1公斤食鹽。

53歲的卡圖是個農夫。對他一家八口來說,過去三年於農田上的生活並不容易。厄爾尼諾現象所造成的乾旱,導致農作物嚴重失收,令他們缺乏糧食。社區裡其他以務農維生的人,都得面對這嚴峻的現實。

「旱災來臨前,我們能夠耕作、收成,而且清楚知道,我們在收成以後便能有玉米、豆和其他農作物去賣錢。」卡圖憶述。

伸出援手

宣明會正在伙拍不同聯合國組織、社區、捐助者和宗教組織去回應危機。於津巴布韋最脆弱的社區,宣明會已藉不同伙伴籌集到足夠資源以應對當地最迫切的需要。宣明會將繼續籌集資源,以拯救更多生命受威脅的兒童。

在莫桑比克,宣明會伙拍當地社區,於115個村子提供糧食援助予16,065個家庭。「我們的生活有所改善了。」瑪善邊為孩子預備午餐邊說。


刊登日期:2019年10月22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