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宗教領袖齊抗疫

標籤:

2019冠狀病毒席捲全球,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更使兒童承受巨大的壓力和焦慮,尤其是在貧困地區生活的一群。

在很多發展中國家,當人們面對相互矛盾的資訊,便會倚靠宗教領袖為他們尋求「真相」和「正確」的應對方法。在提高社區對疫苗注射的理解、推廣正確的洗手方法和殮葬安排,或是現在的社交隔離措施,宗教領袖都一再證明自己深受信任的身分對提高防疫意識和改變社區行為有多重要。若能夠把新資訊跟傳統宗教理念結合起來,人們就更願意作出行爲上的轉變。

宗教領袖有義務糾正錯誤的資訊。跟當年的伊波拉(埃博拉)病毒一樣,在部分世界宣明會工作的國家中,2019冠狀病毒被污名化,尤其針對患者及康復者。他們被其他人排擠,甚至有人說這些人染病是因為犯罪被神懲罰。

因此世界宣明會與各地社區的宗教領袖緊密合作,他們往往是社區裡最受尊重和權威的人物。世界宣明會信仰及發展總監Esther Lehmann-Sow 表示:「我們在拉丁美洲、亞洲、非洲、中東及東歐各國都有建立WhatsApp群組。這些群組由導師管理,以確保能夠把準確和最新的資訊傳遞出去。」這個方式曾經有效幫助我們提高人們的衛生意識,糾正他們的習慣,並減低愛滋病,寨卡及伊波拉等病毒的負面標籤。

WhatsApp群組裡有大約8,000名宗教領袖,他們都參加過世界宣明會舉辦的「改變行為」工作坊。這些群組的運作就像一棵樹,成員連繫自己的人脈,把資訊發放開去,幫助我們集合了大約80,000名宗教領袖。這是我們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動員這些群組。

來自塞拉利昂的彼得牧師是群組的成員。他相信社交媒體群組能讓他直接和間接地接觸到該國所有社區。他認爲一衆宗教領袖都決心共同合作。他表示:「教義把我們劃分,公益服務卻讓我們團結。」

彼得牧師和他區內的伊斯蘭教首席教長Alhaji Mustapha Koker早在2019冠狀病毒傳入塞拉利昂之前就計劃了應急方案。他解釋道:「我們早已到過對方的聚會分享,在需要隔離的時候,還會透過電台或電視轉播講道。然而很多貧困社區卻沒有辦法負擔(收音機和電視機),因此我們購買了擴音器和揚聲器,也得到當地政府批准,訪問這些貧困村落,並以這種方式教育他們。我們更把重要信息寫成兒歌,讓小朋友容易記得。」

Peter牧師和Koker教長同時呼籲幫忙尋找住處,讓露宿者自我隔離,並確保他們在塞拉利昂封城期間有足夠的糧食和水。

他補充道:「世界宣明會的指引說單單傳道和輔導並不足夠。我們必須以行動表達愛與關懷。」

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約拿單牧師則指出,即使當地最近再有新一輪伊波拉病毒爆發,人們卻更恐懼2019冠狀病毒。他補充道: 「相比起2019冠狀病毒,大家更容易明白伊波拉病毒如何傳播,很多人會如常工作賺錢。我的社區非常、非常窮,如果你不能工作,要在家裡隔離,就得不到資源,根本無法生存。」

Jonathan牧師又說,有許多社區都擔心孩子的教育,因此他和其他成員就在WhatsApp群組裡討論如何與學校老師合作,用電台廣播授課。他説:「雖然有時候要幾個家庭共用一台收音機,可是只要把音量調大,孩子們照樣能夠保持社交距離。」

本著共同為兒童創造更美好未來的理念,世界宣明會一直以來都有跟不同宗教的領袖和地方教會合作。這次疫症期間,我們更在全球作出回應,藉以下途徑支援特別脆弱的社區:

• 培訓及裝備社區保健員幫助照顧病人
• 透過社交媒體和當地電台舉行與健康及衛生資訊相關的培訓
• 確保社區領袖及宗教領袖獲得正確的資訊,並執行應急方案
• 在社區和難民營中設置洗手站
• 在全球派發糧食,洗手液及個人防疫用品(包括兒童用個人防疫用品)

現在,我們比之前更需要將我們的信仰化作希望。在這次危機中,看到有人願意活出信仰,回應孩子需要,也能讓我們重拾此刻所需要信心。


刊登日期:2020年7月2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