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故事

孩子珍惜友誼的10種活動

作者:Crislyn Felisilda

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經常面對不同挑戰,這些挑戰從虐待到仇恨都有,影響着萬千孩子的生命。每年,最少有十億孩子遭受暴力侵害。

世界如何才能得享太平,和諧共處?

答案是建立長久的友誼。

來自亞太區不同國家的孩子重視愛與團結,視之為建立友誼的基石。以下列出10種他們建立友誼的活動。

1. 一同學習


「和朋友一起上學,讓我很開心。我們一起在學校學習,之後一起玩遊戲。」八歲的孟加拉孩子艾菲說。

2. 一起做家務


「我和弟弟有同樣的夢想,成為柬埔寨有名的足球員。放學後,我們會在後園踢足球,也會幫媽媽清潔。」柬埔寨的波拉說。

3. 在假期裡相聚


「上學的時候,我們很期待放假。但到放假的時候,我們又想上學。不過我真的很喜歡放暑假,放假的時候,我們自由自在。我通常會跟朋友玩,這次回鄉村的時候,我還吃了很多芒果。」十一歲的印度女孩妮姬塔說。

4. 互相關心


「分享是其中一件我愛和朋友做的事。」來自緬甸,十四歲的小瓊說。

5. 做運動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比賽入球的情景。自那天起,我便一直跟我的朋友敏珠一起練習,增強信心。敏珠和我常常練習,也注意飲食,以提升實力,跑快一點。」尼泊爾的蘇米娜說。

6. 分甘同味


「我常常跟朋友一起玩,特別是週末的時候。玩完之後,大家都會餓。我媽通常會做我們最愛的煎餅給我們。吃完煎餅,我們的力氣都恢復了。」七歲的菲律賓孩子堅尼(紅衣者)說。

7. 彼此鼓勵


「莎哈妮(右)和我成績都不錯,我們是同學,也是最好的朋友。我們又是體操隊的隊友。我們常常鼓勵對方。」十四歲的斯里蘭卡女孩莎迪莎(左)說。

8. 共同嗜好


「當我見到朋友踢足球,似乎玩得很開心,我就對足球感興趣了。我毫不猶疑地加入,發現原來這個運動樂趣無窮。」十三歲,來自柬埔寨的瑞蓉說。

9. 建立關係


「上學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們有新課室。我喜歡填顏色、寫數字和學習閱讀。我也很高興可以在學校認識更多朋友。」瓦努阿圖的多娜說。

10. 分享玩具


「我和朋友沒有精美的玩具,但我們很喜歡騎我爸爸造的這台木電單車」越南的小柏(深色上衣)說。


刊登日期:2018年2月28日

本地實習生分享 2023

[2024/03/14] 在2023年10月,兩位來自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同學以實習生的身份參與在香港世界宣明會的公共教育工作

豈只家庭主婦:一群兒童關顧員的蛻變

[2023/09/20] 兒童關顧員是宣明會在前線的重要伙伴,而她們在見證孩子生命得著轉化的同時,自身也經歷蛻變,變得更勇敢、更有自信。

從地震救援工作中學會的五件事

[2023/03/29] 我們的同事及家人往往身陷其中。但每當面對地震這股毀滅性的自然力量時,也學會更多更佳的應對方式...

裝備教會領袖 推動社區改變

[2022/10/06] 三百多名宗教領袖成為了推動改變的力量,轉化兒童和家庭的生活。

疫中求變:厄瓜多爾四方教會與克丘亞教會走上的新路

[2022/10/06] 安柏圖牧師認為社交媒體是信仰在疫情期間的新伙伴。福音已透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平台,突破教會的四面牆,傳到世界各地。

微不足道,但不會遺忘

[2022/10/06] 無私的愛心行動不代表毫無掙扎和難處,但跨越障礙、進到受苦群體中,正是對耶穌教導忠心順服的表現。

不一樣的牧師,不再一樣的社區

[2022/10/06] 「現在,牧師有足夠的資源,能教育社區中的兒童及為他們發聲,不再只是在聚會的開始和結束時作祈禱的人。」

此心安處是吾鄉

[2022/01/21] 「我一生都在逃難。現在我已年老,跑不動了。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和平。我很想將來在南蘇丹的家鄉安葬;但若要成真,必須先有和平,我們才能安然回去。......

和平,由孩子做起

[2022/01/21] 「和平就像我們每日的飲食一樣,如果要活得好及與人融洽共處,我們十分需要和平,就好像我們需要食物一樣。」12歲的昆天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