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工作

標籤:

孟加拉

為同伴發聲的小領袖

17歲的乃宏成功制止了37次童婚、幫助了兩名遭受性虐待的兒童受害者,並拯救了一名兒童免遭販賣。這名身處孟加拉的兒童論壇領袖,正為當地女孩爭取公義。

乃宏自小失去雙親,現在,他和阿姨和叔叔一同住在東吉的一個貧民區。起初,乃宏十分害羞,害怕在公共場合講話。直至他發現了宣明會舉辦的兒童論壇,出於好奇,乃宏很快便加入其中。

乃宏表示:「我以前對兒童權益一無所知。然而,參加完這些課程後,我發現自己也是童工和被虐待的受害者。」

在孟加拉,販賣兒童、童婚和童工等情況十分普遍。乃宏積極參加活動,包括培訓課程「It Takes Me」、青年新聞工作,並鼓勵兒童多為朋輩問題發聲,亦開始為領導這些活動作出努力。乃宏和朋友就兒童安全、兒童條例和兒童權利的主題,對 1,300 名孩子進行了培訓。他還向家人和社區內其他人士講述兒童權益的重要性。

中國

邁向快樂的步伐

今年6歲的小芙患有唐氏綜合症,約五年前被送到由宣明會在中國內地協辦的兒童福利院。小芙是一個活潑調皮的女孩,但剛到福利院的時候,她長得黑黑瘦瘦,而且未會走路。

第一次學行時,小芙緊緊抓著老師的衣服,放聲大哭,就是不肯讓腳碰到地面。老師將她抱起,安慰她不要怕,還拉著小芙的手,鼓勵她嘗試邁出第一步。在老師的耐心幫助下,小芙終於開始走路。

為了讓課程更有趣,增加孩子們的成功感,宣明會與香港的伙伴組織合作,派出經驗豐富的註冊物理治療師,為福利院內的老師提供培訓、復康和教育顧問服務,透過示範及指導,提升院內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巧,並建議將律動音樂和體能元素融入課堂。

小芙跟著老師改編的音樂,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不僅可以放開老師的手,和小朋友一起排隊走路,還學會了跑。她亦從福利院學習自理,並會幫老師推車,輔助其他小朋友出遊。

羅馬尼亞

從受助到助人

今年21歲的安德利亞很感恩受惠於宣明會在羅馬尼亞推行的「助養兒童計劃」,因為接受過幫助,所以希望作出回饋。她現在是宣明會的義工,協助從烏克蘭逃亡至當地的難民孩子。

安德利亞生於一個小農村,在她年幼時,當地許多父母負擔不起購買基本學習用品的費用,她和村裡的孩子因而整天都在田裡幫忙看管牲畜,不曾上學。安德利亞六年級那年,宣明會在她的社區開展工作。雖然安德利亞不是助養兒童,但她參加了「助養兒童計劃」開辦給區內所有孩子的活動。

安德利亞回憶道:「那段時間我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對我自己和我的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我也不再害羞。今天,我更加有勇氣公開發言。」

目睹難民開始越過邊境進入羅馬尼亞,安德利亞很想出一分力。她聯絡上從前舉辦「助養兒童計劃」活動的宣明會工作人員妮高拿·博拉,發現妮高拿正在邊境參與難民救援合作。安德利亞決定加入,幫助照顧難民家庭。

「曾經受助的孩子,會繼續幫助他人。」安德利亞解釋著說。「宣明會的工作永遠深繫我心,他們能真正幫助有需要的人—不單是難民,甚至是普通的羅馬尼亞人。」

總幹事的話

為了60周年的籌備工作,我好好細讀了宣明會在香港所走過的路。

世路思潮

「你可否給我們這班少年人一些忠告,人生什麼是最重要?」

特稿

世界宣明會的使命一直是效法耶穌基督,服侍貧窮人。及至1962年來港賑濟受風災影響的家庭,及後轉為籌款辦事處,集結大家...

與脆弱同行

由於持續乾旱和大批人口湧入,令城鎮的糧食陷入短缺,部分家庭只能煮熟沒有營養的野果給孩子充飢,包括年僅三歲的伊巴謙所吃的。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5,020萬元,支持孟加拉7個區域項目及9個其他項目,逾76萬人受惠。

本地同行

阮水師在認識至投身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服侍的這些年,親身見證過不少因缺乏到滿懷希望的真實故事。

童看世界

曾經,很介懷孩子是否我手寫真事真情。因為,當過不少徵文比賽的評判,每逢讀到孩子面對喪親喪寵物等悲傷遭遇,我都會感同身受,一直信以為真。

孩子篇

撒夏以助養兒童身分參與的第一個活動,是社區的兒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