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看世界

標籤:

只要你說到做到 就不在乎真假

作者:羅乃萱

曾經,很介懷孩子是否我手寫真事真情。

因為,當過不少徵文比賽的評判,每逢讀到孩子面對喪親喪寵物等悲傷遭遇,我都會感同身受,一直信以為真。

還記得那趟,讀到一位學生寫母親為了救他,挺身而出最後血濺車輪之下。至頒獎典禮見到媽媽跟他出席,不禁追問這位媽媽是否介意孩子寫她意外身亡,媽媽的回答卻是:「無所謂啊,他拿冠軍就好了!」當時的我,感覺啼笑皆非。

往後的日子,讀過不少感人肺腑的文章,都是跟「媽媽」、「婆婆」去世有關,最後問文章的作者,答案都是「虛構」的故事,他們的婆婆媽媽仍健在。聽罷,只有告誡自己,別再輕信文章內容,也別太容易讓感情被觸動。

坦白說,過去曾堅持「我手寫我心」,甚至「我心寫我真」。畢竟我們那代人,總覺得「真」情「真」愛「真」心最重要。而且老師父母管教嚴厲,哪敢作假?

但看看這一代,像咱們這些「婆婆」們,個個活力十足,長命得很。難怪孩子們下筆要寫哀傷的課題時,要靠「想像」去描繪失去至親的難受。這也沒有什麼問題啊!

所以,我的心態變了。

像最近一趟,去一個徵文比賽的頒獎典禮,那位拿冠軍的女孩子,筆下對逝去婆婆的懷緬,句句扣人心弦。站在頒獎台上,我跟她說:「婆婆仍在,她很愛妳,是嗎?」她點了點頭。

所以在評判感言中,我特別提醒同學:「最重要的是,當大家投入想像失去至親的悲哀,想到該如何珍惜與他們的相處時,記得要『寫得出,做得到』啊!」

是的,我放下是否真人真事的執著,相信孩子的心是善良的,他們所以「作」文,是因為根本缺乏這類的生活經驗。只要他們明白上一代對他們的愛,並珍惜這份愛,我又何必執著「真假」呢!

總幹事的話

為了60周年的籌備工作,我好好細讀了宣明會在香港所走過的路。

世路思潮

「你可否給我們這班少年人一些忠告,人生什麼是最重要?」

特稿

世界宣明會的使命一直是效法耶穌基督,服侍貧窮人。及至1962年來港賑濟受風災影響的家庭,及後轉為籌款辦事處,集結大家...

前線工作

17歲的乃宏成功制止了37次童婚、幫助了兩名遭受性虐待的兒童受害者,並拯救了一名兒童免遭販賣。

與脆弱同行

由於持續乾旱和大批人口湧入,令城鎮的糧食陷入短缺,部分家庭只能煮熟沒有營養的野果給孩子充飢,包括年僅三歲的伊巴謙所吃的。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5,020萬元,支持孟加拉7個區域項目及9個其他項目,逾76萬人受惠。

本地同行

阮水師在認識至投身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服侍的這些年,親身見證過不少因缺乏到滿懷希望的真實故事。

孩子篇

撒夏以助養兒童身分參與的第一個活動,是社區的兒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