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標籤:

與索馬里蘭女孩的對話

作者:趙煥明

「多謝你老遠走來探望我們。」交流時間,坐在最後一排一位女同學站起來,禮貌地提問。「你可否給我們這班少年人一些忠告,人生什麼是最重要?」

索馬里蘭(Somaliland)原本是索馬里(Somalia)共和國一部分,但經過長期內戰,西北部的索馬里蘭在1991年宣布獨立,並且建立自己的貨幣、軍隊、法律、國旗國徽等。但宣布獨立後31年的今天,索馬里蘭仍是未受國際普遍承認的國家,主因是索馬里共和國的反對。

索馬里蘭99.9%人口是回教徒。孩子上午上學,下午要學習可蘭經的教義。每早未到五點便有教長(Imam)用擴音器帶領大家做晨禱。

參觀學校令人雀躍,校長引領我們走進課室,與一班蒙頭女中學生互動交流。她們都聽過中國(因為很多小電器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她們對香港有點陌生,她們最興奮是:原來成龍是來自香港(索馬里蘭的電視常常播放成龍的功夫電影,非常受歡迎)。

「……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不太期望這有重量的問題,有點驚喜。內心祈求聖靈賜下恩言……「我也有兩個女兒,她們跟你們年紀差不多,也像大家每天返學,我十分寵愛她們。若她們問我,人生什麼是最重要的,我想我會給她們三個忠告:(1)要愛上帝。因為這是人的本份。(2)要愛人。因為愛人服侍人是《聖經》的吩咐,也是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最有意義的投資。(3)要努力學習、努力生活。因為造物主賜我們每人不同環境、恩賜、機會,我們要努力運用,做上主的好管家。這是我這刻的想法。很多謝你這個寶貴的問題,真的。」

「謝謝!」女同學輕輕點頭,雙眼像深深的思考著。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馬可福音〉第12章30-31節

總幹事的話

為了60周年的籌備工作,我好好細讀了宣明會在香港所走過的路。

特稿

世界宣明會的使命一直是效法耶穌基督,服侍貧窮人。及至1962年來港賑濟受風災影響的家庭,及後轉為籌款辦事處,集結大家...

前線工作

17歲的乃宏成功制止了37次童婚、幫助了兩名遭受性虐待的兒童受害者,並拯救了一名兒童免遭販賣。

與脆弱同行

由於持續乾旱和大批人口湧入,令城鎮的糧食陷入短缺,部分家庭只能煮熟沒有營養的野果給孩子充飢,包括年僅三歲的伊巴謙所吃的。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5,020萬元,支持孟加拉7個區域項目及9個其他項目,逾76萬人受惠。

本地同行

阮水師在認識至投身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服侍的這些年,親身見證過不少因缺乏到滿懷希望的真實故事。

童看世界

曾經,很介懷孩子是否我手寫真事真情。因為,當過不少徵文比賽的評判,每逢讀到孩子面對喪親喪寵物等悲傷遭遇,我都會感同身受,一直信以為真。

孩子篇

撒夏以助養兒童身分參與的第一個活動,是社區的兒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