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為女孩站起來!

原著/攝影:Manjeri Mridula Narayan;黎芷茵撮譯

「我希望長大後成為公僕,服務社區。」印度助養兒童撒夏說。這活潑的14歲女孩正在為社區內的婦女和女孩帶來改變,而啟蒙她的,是宣明會的「助養兒童計劃」

為了賺取多一點點的收入,撒夏的父母廿多年前從家鄉搬到城市。她的爸爸在市場一家服裝店打工,每天只能賺約6美元,媽媽則是家庭主婦。撒夏成為助養兒童的時候,年僅6歲,而她以助養兒童身分參與的第一個活動,就是社區的兒童小組。

起初,撒夏問自己:這樣的我,可以有什麼作為呢?我作為女生,能做到什麼呢?但隨著她越來越認識自己的權利,她也變得越來越自信,開始放膽公開演講、表達自己的想法:「我以前大聲說話時會感到不自在,但現在不會了,這有賴兒童議會的訓練。我們在那裡分享對不同兒童議題的想法,我要在接近 120 個兒童議會成員面前演說,這建立了我的能力。」

撒夏在兒童議會認識到,她所在社區的婦女和女孩正面對著什麼問題,而她一直在前線幫助她們解決難題。當知道社區一個名叫安潔妮的女孩,於新冠疫情期間要到工廠打工時,撒夏和社區的兒童保護單位立即前赴她家,勸喻她的父母讓她繼續上學、停止送她去打工。安潔妮的父母明白這樣耽誤了女兒的學業後,也同意讓她繼續上學。

「參與兒童小組和兒童議會後,我發現除我以外,這裡還有許多人需要幫助。」撒夏分享她的抱負時這樣說。她的目標是幫助婦女和女孩認識她們的權利,藉此建立她們的能力,以致她們能更有力量地生活。

總幹事的話

為了60周年的籌備工作,我好好細讀了宣明會在香港所走過的路。

世路思潮

「你可否給我們這班少年人一些忠告,人生什麼是最重要?」

特稿

世界宣明會的使命一直是效法耶穌基督,服侍貧窮人。及至1962年來港賑濟受風災影響的家庭,及後轉為籌款辦事處,集結大家...

前線工作

17歲的乃宏成功制止了37次童婚、幫助了兩名遭受性虐待的兒童受害者,並拯救了一名兒童免遭販賣。

與脆弱同行

由於持續乾旱和大批人口湧入,令城鎮的糧食陷入短缺,部分家庭只能煮熟沒有營養的野果給孩子充飢,包括年僅三歲的伊巴謙所吃的。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5,020萬元,支持孟加拉7個區域項目及9個其他項目,逾76萬人受惠。

本地同行

阮水師在認識至投身香港世界宣明會董事會服侍的這些年,親身見證過不少因缺乏到滿懷希望的真實故事。

童看世界

曾經,很介懷孩子是否我手寫真事真情。因為,當過不少徵文比賽的評判,每逢讀到孩子面對喪親喪寵物等悲傷遭遇,我都會感同身受,一直信以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