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雙重健康威脅

「埃納斯是我最小的孩子。我的丈夫是一名臨時工人,因疫情失去工作和收入。所以,我常常吃不飽,也沒有足夠的母乳給埃納斯吃。她的身體很虛弱,好像沒有長大一般,我不知道怎麼辦?」母親馬萊卡憂心地說。

馬萊卡一家住在市區附近,那裡缺乏醫療設施,更甚的是疫症大流行期間,很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令醫療服務極為緊絀。因此,馬萊卡感到求助無門。「我們的生活給疫情弄得一團糟。自從埃納斯的體重開始減輕以來,已經近三個月。直至鄰居說診所來了營養科護士,我才終於看見了曙光!」

「要讓埃納斯恢復健康體重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這是她第二個月來接受治療,相對於第一次的時候,已經比較好了。」護士帕瓦納還說這裡每天都有很多求診者,大部分都是營養不良的兒童。宣明會正為這所診所提供醫療及其他支援,以減低疫症及營養不良對兒童帶來的傷害。

在疫症肆虐期間,醫療設施和服務比較脆弱的地方,已經難以應對疫症帶來的沉重負擔,更遑論顧及不斷增加的營養不良兒童的需要,以致兒童的健康正飽受雙重威脅。

打擊糧食生產系統

疫症大流行突顯出糧食系統的脆弱性。由於農業生產受阻、邊境封鎖、貿易限制以至運輸受阻,也直接影響糧食生產和供應,嚴重威脅不少地方的糧食供應。

加劇貧窮與飢餓的循環

世界銀行集團預計全球極端貧困人口將因疫情而大幅增加七千一百萬至一億,令更多家庭經濟陷入困境,無法為子女提供穩定而富營養的食物。

危及兒童營養情況

疫症對兒童帶來的健康威脅,不僅在於疫症本身的殺傷力,更因對經濟帶來的打擊,嚴重影響貧困家庭的糧食供應,以致兒童更容易陷於營養不良。



請即加入「宣明之友」,透過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緊急物資、較長遠的社區建設和生計改善方法,以至教育和心理支援等,讓危難者得以重獲生機、重建生活、重見希望。

總幹事的話

2021年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仍然是充滿隱憂與變數的一年。而對我而言,更是艱鉅和任重道遠,因為我回應了上帝的呼召,在2月的時候履新為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

世路思潮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細味心路,仍是感恩……

專題

現在去計算疫症大流行帶來的影響和破壞,雖然可說是尚有一點言之過早,因為導致全球經濟、社會、家庭以至個人健康帶來的影響,仍未完全浮現及能夠全面統計得到......

世界之窗

絲蒂拉很慶幸自己2021年仍然活著。她感謝上帝給她機會,可以與家人慶祝新年。在2020年初,肯尼亞開始承受2019冠狀病毒的影響時,絲蒂拉感覺自己的生命......

捐款何處去

2020年是我們推展救援工作十分艱巨和充滿新挑戰的一年。世紀疫症的爆發,以及帶來的一連串後續問題,加劇援助工作的難度。抗疫同時,世界上不少地方也......

人物專訪

筆者與蘇韻璇(璇)相識多年,因為她成為人道救援工作者的起步點,正是香港世界宣明會。她回想大學時代,主修人類學,包括考古學、語言學和社會文化研究等範疇......

中國心

阿堅家住在遂川縣的一個小山村,就讀小學三年級。家裡有六人,阿堅和姐姐一直由年邁的爺爺奶奶在家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主要倚靠爸爸媽媽常年出外工作的收入。

助養樂

曾經有小朋友好奇地問助養者:「你家裡有什麼牲畜嗎?」住在城市的我們,也許會對這問題感到更好奇,但其實農村小朋友都習慣與動物一起生活。而且......

孩子篇

尚榮是一名助養兒童,十一歲的他與父母住在柬埔寨的磅士卑省。他的父親是一名農民和建築工人,母親則在鄉村互助小組中服務。他們一家共有四個孩子,尚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