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學業進步的動力

原著:Tola Sam 龔小明撮譯

尚榮是一名助養兒童,十一歲的他與父母住在柬埔寨的磅士卑省。他的父親是一名農民和建築工人,母親則在鄉村互助小組中服務。他們一家共有四個孩子,尚榮排行第三,正在唸五年級。尚榮以往的學業成績非常糟糕。在所有科目中,以高棉語的能力最差。

尚榮的母親阿延自發加入宣明會舉辦的閱讀營,擔任義工。於每個周末,阿延在閱讀營中協助兒童學習,提升他們的五項核心閱讀技能。此教育項目是為了裝備兒童擁有一生受用的識字能力,主要是幫助三至六歲的兒童建立學習根基,並培育六至十一歲的兒童建立識字能力。雖然尚榮已經超過六歲,但他仍然無法流利地閱讀。所以,他每個週末都會來到閱讀營,一邊協助母親教導,也順道提升自己的閱讀能力。

尚榮唸三年級時,只是考獲全班第三十六名,因為他無法理解課程的內容。但是,他現在已經成為班裡的傑出學生。他的讀寫能力很好,計算能力也有所進步。尚榮的老師潘洛說:「對比於其他學生,尚榮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他非常擅長數學,可以很快地計算答案。他是一個聰明的學生,我也常常鼓勵他。」

透過閱讀營和父母的支持,尚榮的學習情況大為改進。他開始熱愛學習,亦會花時間在家中溫習。在公立學校下課後,他並會繼續學習英語以增加知識。「我希望將來成為一名好老師,就像我的老師潘洛一樣,因為我希望教育下一代,如我一般地聰明。」尚榮說。

尚榮生命的改變不僅源於宣明會在社區推行教育項目,也有賴於成長在安全環境中,但他的父母以往並不是這麼地想。直至他們在2018年參加了「喜樂家庭模式」培訓,行為才有所改變。

宣明會的「喜樂家庭模式」培訓是希望透過轉化父母或照護者、宗教領袖和社區人士的態度和行為,以裝備和加強他們的能力,藉此為兒童,特別是最脆弱的兒童建立備受保護和良好的養育環境,以利兒童成長和積極建立親子關係。

尚榮是見證家暴的受害者,「我非常驚慌,害怕父親被母親推倒而受傷。」四十五歲的父親本圖恩亦憶述以往發生家庭暴力的情況,「很久以前,有一次我誤吃了妻子留給她兄弟的飯菜,因而吵起來。之後,我們仍然常常發生一些小爭執,但不會使用肢體暴力,僅限於言語上,希望不會讓鄰居知道。」

本圖恩說:「我反思了自己以往的想法,覺得爭執時所說的話都是無濟於事。如果妻子現在反對我所說的,我必須忍耐,先行迴避,而不是反駁她,這樣做對事情根本毫無益處。」同時,本恩圖和妻子也改變了對孩子和彼此的態度,亦開始照顧和更加重視子女的教育。

總幹事的話

2021年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仍然是充滿隱憂與變數的一年。而對我而言,更是艱鉅和任重道遠,因為我回應了上帝的呼召,在2月的時候履新為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

世路思潮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細味心路,仍是感恩……

專題

現在去計算疫症大流行帶來的影響和破壞,雖然可說是尚有一點言之過早,因為導致全球經濟、社會、家庭以至個人健康帶來的影響,仍未完全浮現及能夠全面統計得到......

世界之窗

絲蒂拉很慶幸自己2021年仍然活著。她感謝上帝給她機會,可以與家人慶祝新年。在2020年初,肯尼亞開始承受2019冠狀病毒的影響時,絲蒂拉感覺自己的生命......

苦難中同行

「埃納斯是我最小的孩子。我的丈夫是一名臨時工人,因疫情失去工作和收入。所以,我常常吃不飽,也沒有足夠的母乳給埃納斯吃。她的身體很虛弱,好像......

捐款何處去

2020年是我們推展救援工作十分艱巨和充滿新挑戰的一年。世紀疫症的爆發,以及帶來的一連串後續問題,加劇援助工作的難度。抗疫同時,世界上不少地方也......

人物專訪

筆者與蘇韻璇(璇)相識多年,因為她成為人道救援工作者的起步點,正是香港世界宣明會。她回想大學時代,主修人類學,包括考古學、語言學和社會文化研究等範疇......

中國心

阿堅家住在遂川縣的一個小山村,就讀小學三年級。家裡有六人,阿堅和姐姐一直由年邁的爺爺奶奶在家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主要倚靠爸爸媽媽常年出外工作的收入。

助養樂

曾經有小朋友好奇地問助養者:「你家裡有什麼牲畜嗎?」住在城市的我們,也許會對這問題感到更好奇,但其實農村小朋友都習慣與動物一起生活。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