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標籤:

逃得過疫症  逃不了童婚?

作者:日堯

現在去計算疫症大流行帶來的影響和破壞,雖然可說是尚有一點言之過早,因為導致全球經濟、社會、家庭以至個人健康帶來的影響,仍未完全浮現及能夠全面統計得到。可是,對於兒童帶來的身心影響和生活上帶來的迫切威脅,卻已經清晰可見,只是並未完全被正視及予以幫助。

兒童更身不由己

兒童在各種災難中,都往往是脆弱及無助的一群,而在這場疫症大流行期間,雖然兒童受感染情況相對於成人輕微,但是,他們的生活以至生命卻是更身不由己。為了確切地了解兒童在疫情期間的情況,宣明會在去年四至八月期間,於亞太地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中東和東歐,以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五十個國家,訪問了七百六十三名七至十九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圍繞著以下三個主題聆聽他們的聲音和看法,包括:(一)2019冠狀病毒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影響;(二)他們在個人、家庭和社區中對有關影響作出的抗疫行動;(三)對於進一步預防疫症傳播,兒童和青少年需要哪些支援;並且將訪問所得總結在近日發布的《立即行動:2019冠狀病毒對女孩和男孩帶來影響的經驗和建議》報告內,指出百分之八十二的兒童及青少年表示疫症影響他們的學習進度。同時,百分之八十一的受訪兒童及青少年提及自從疫症爆發以來,在家庭、社區及網上遭遇的暴力事件。而亞太地區和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兒童更指出目睹童婚的情況正在增加;報告亦記錄了受訪兒童的一些深刻體會:

  • 「現在,兒童比以往更害怕結婚。」(塞拉利昂十一歲的艾莉)
  • 「父母之間的家庭糾紛,令子女被迫離開和結婚。」(烏干達十六歲的理奧莉)
  • 「貧窮迫使許多父母把年幼的孩子嫁出去。而這些孩子成婚後,亦往往備受迫害,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貧窮。我認為疫情將令更多孩子陷於童婚和童工的困厄。」(孟加拉十五歲的納姆盧)
  • 「在疫情蔓延,社區封閉期間,我知道住在附近的一個女孩被強姦了,現在還懷孕。如果疫症沒有發生,她還在上學呢。」(海地十五歲的弗洛爾)
在眾多因疫情為兒童帶來的威脅中,暴力侵害和童婚增加的情況,最為令人擔憂。宣明會的《劫後餘生—冠狀病毒大流行》報告指出,由於父母再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撫養子女,在這兩年內,估計全球至少額外新增四百萬名女童,淪為童婚的受害者。同時,無論兒童是在社區裡,還是婚姻中遭受性暴力侵害,那份創傷都足以扭轉一生,加上童婚往往令女孩過早懷孕,常常早於她們發育完全至適合生育的時候,以致嚴重威脅母嬰的生命。

宣明會的童婚專家霍爾表示,2019冠狀病毒可能會加劇童婚的悲劇。她說:「每當遇上好像衝突、災難或疫症大流行的危機時,童婚比率就會上升。」霍爾強調家長之所以這樣做,不是因為他們無心照顧或不愛自己的女兒,而常常是在絕望下迫不得已的選擇。因為積蓄用光了,家人都在捱餓,為了女兒和一家人都可以活下去,只有把年幼的女兒嫁出去,以解決家庭的經濟困境。現時,一些家庭可能利用封城的環境,以隱瞞童婚的情況,因為在大多數國家,童婚都是非法的。但是,霍爾預計隨著家庭因疫症而面臨更嚴峻的經濟打擊時,童婚數字將會真正飆升。而宣明會正在全球逾七十個國家透過提供糧食保障、派發現金和現金券等,支援受疫情影響家庭改善生計,以避免更多兒童因家裡一時的經濟困境,淪為童婚的受害者。

當大家談及2019冠狀病毒時,可能也會將焦點集中在疫症本身對生命帶來的威脅,或是對日常生活以至經濟發展的影響,卻往往忽略了兒童在這非常時期,被迫或因為對未來失去信心,踏上了改變他們一生的路。在疫情受控之後,有關影響仍會持續,甚至禍延他們的一生。

童婚女孩的心路歷程(一)

珊絲:我十三歲結婚了

珊絲(化名)在十三歲時已經充分體會到現實的殘酷。她說:「我是一個女孩,是全家人的重擔。在這個社會裡,作為女孩出生是一種罪過。我不得不埋葬自己所有的夢想。現在我的一生都被無形的繩索束縛著了。」

珊絲本來是一名六年級學生。她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夢想,希望成為一名成功的醫生。但是,由於2019冠狀病毒在孟加拉蔓延令家裡更為貧困,家人因而想把她嫁出去。「我還記得那是去年六月十五日的晚上十時,我正準備上床睡覺。媽媽突然敲門,告訴我說我要結婚了。我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回應。然後我開始尖叫,因為我看見自己的夢想被丟進了廢墟,我十分驚愕,還暈倒了。醒來時,我發現姊姊正在為我裝扮出嫁。那時候,我感到自己好像在做一場惡夢,然後便再度失去意識。」

醒來後,父親也威脅著我說:「如果你不同意結婚,我便自殺。」最後她在別無選擇下答應了婚事。「他們把我看作一個沒有生命的泥娃娃一般,可以隨時隨地讓他們做任何事情,包括搗碎或破壞它。」

珊絲覺得自己好像一個沒有生命的泥娃娃一般,可以隨時隨地被搗碎或破壞。

丈夫帶走珊絲時,還把她的玩具扔進火裡,令她好像被迫與童年的快樂時光徹底告別。

雖然身為人力車夫的父親,以及家人都意識到早婚的禍害。但是疫情下的封城令他迫不得已如此決定,因為他全無收入。他沮喪地說:「我知道這是犯法的,但是我已經無法維持家計。因此,當富裕的夫家來提親時,我便決定將女兒嫁出。至少解除了我的經濟負擔,不用再為家人捱餓而擔憂。」

母親補充著說:「珊絲長大得很快。我很擔心她的將來,附近的女孩受到暴力威脅的情況愈來愈多。我們決定把她嫁出,都是為了保障她的安全和福祉。」

現在,珊絲在夫家非常忙碌地照顧六個家人,整天在做飯、洗衣服和打掃。儘管如此,如果未能妥善做好家務,奶奶仍是會毫不猶豫地責罵她,令她的身體和心靈都失去動力。她憂傷地說:「和丈夫住在一起,我感到不安與痛苦。」

童婚女孩的心路歷程(二)

埃辛塔:我選擇結婚了


埃辛塔自稱已經十六歲,但是看著她,你並不會相信。當馬拉維因2019 冠狀病毒病蔓延,於去年三月學校關閉時,埃辛塔就讀小學四年級。不久後,她便與一個男孩子結婚了。

馬拉維的法定結婚年齡為十八歲,宣明會在埃辛塔所住的社區推行社區發展計劃,以及倡議遏止童婚。因此,社區人士迅速採取行動,試圖阻止這場婚姻。他們被帶到長老基瓦洛那裡,並被判定婚姻是非法和無效的。

但是幾天後,埃辛塔還是回到夫家。雙方父母都試圖說服埃辛塔回家,但埃辛塔和丈夫堅決要在一起。現在,埃辛塔還懷孕了。

學校關閉影響兒童保護委員會的工作。邁克爾是此地區的兒童保護委員會主席,他表示童婚和少女懷孕的情況在此並不罕見,但因疫症大流行導致學校關閉以來,這種情況已經變得愈來愈普遍。而且,馬拉維的教育政策使童婚青少年再次入學的事情進一步複雜化,年輕的母親要停學一年,才被允許重新入學。

埃辛塔無意生下孩子後,重返校園。她覺得學校關閉了,不太可能重啟。她說:「我寧願結婚,也不願意等待不確定的事情。我認為結婚沒有問題。我很有信心,無論付出多少代價,也會照顧我的寶寶。」

埃辛塔承認學校停課促使她選擇結婚,加上父母未能為她提供基本生活所需。她的母親說:「我覺得終止這場婚姻,才是對他們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是沒有前途的。」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埃辛塔在學校因疫情而關閉後不久,便選擇結婚,因為她相信學校並不會重開。

埃辛塔不理會父母和社區人士反對婚事,婚後不久還已經懷孕。


「疫」境求存者的心聲(一)

傑西嘉:我只想給孩子所需的



傑西嘉在疫情下飽受失業困擾,身為單親媽媽的她難以供給三個子女的生活所需,因而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助。
傑西嘉感嘆著說:「在2019冠狀病毒之前,作為單身母親已經很辛苦,但是自從實行社區檢疫以來,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助。」

三十歲的傑西嘉在一間出售漢堡的小店工作,每天收入約二百菲律賓比索(約四美元)。直至疫症大流行期間,她的經濟狀況進一步惡化。「我失業已經兩個月了,每當孩子因為飢餓而哭泣,也傷透了我的心。」隨著感染人數上升和經濟情況下滑,與傑西嘉景況相類的單身母親也同樣首當其衝,特別是在社區隔離期間,她們不知如何滿足孩子的需要。

「這可能會危及她們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對貧困社區的婦女。失去工作和生計令她們感到生活一團糟,甚至難以應付基本生活所需。」宣明會在當地的健康及營養統籌聖瓦倫丁說。「孕婦和哺乳的母親也受到影響。社區檢疫導致前往衛生設施的交通不足,還有孕產婦保健和婦幼營養衛生服務的暫停,也是需要面對的挑戰。」聖瓦倫丁解釋著說。由於資源有限、交通不便及擔心孩子會感染疫症,傑西嘉無法在過去兩個月,將孩子帶到醫療中心檢查。

「我只想給孩子他們所需的。但我僅可以倚靠著政府和有心人的幫助,還有家人的接濟。」傑西嘉憂心地說。

「疫」境求存者的心聲(二)

達拉妮:我們必須堅持下去


「自從2019冠狀病毒爆發後,媽媽就回到家中了。我很高興,過去只有我和祖父母在家。現在每天放學後都可以看見媽媽。媽媽也將為我生一個妹妹。」十歲的彭彭高興地說道,她是一名助養兒童。

儘管女兒天真無邪的話使母親達拉妮的臉上露出微笑,但眼裡還是透出絕望的眼神。「我已經失業近八個月了。我在芭堤雅當按摩師。自從二月疫情爆發以來,再沒有遊客。按摩院被勒令暫時關閉以預防病毒傳播後,我便一直失業。雖然我一方面很高興可以回家與女兒時常在一起。但是,另一方面,我又非常苦惱,因為我們沒有耕地可以賴以為生,真的不知道如何養活家人。」

縱然達拉妮已獲政府派發一萬五千泰銖的救濟金,亦取得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但是,這些都不足以應付家裡連續八個月收入不足的經濟困境。一家五口只有倚靠父親在木薯澱粉工廠工作的收入,必須節衣縮食,才能勉強維持生活。「生活很艱難,但我們必須堅持下去。我們會採摘野菜和辣椒醬一起吃。」達拉妮說。

當達拉妮開始談及家人如何受惠於宣明會應對2019冠狀病毒的項目時,她悲傷的眼神終於回復神采。「我本來不知道彭彭復課時,如何賺錢給她買校服。但是現在我很放心,因為宣明會的工作人員已經給她送上學習用品、校服和學生鞋了。我對家人生活的擔憂亦減輕了,因為我們還收到一些糧食。

達拉妮繼續說:「我最擔心的是未來的生活。我快要臨盆了,因而找工作的想法必須暫時擱置。我很高興這個時候,宣明會幫助我們建立穩定的糧食來源,又教導我們養魚謀生。除了提供魚苗,還幫助我們興建了一個小魚塘,以及提供一些飼料。這些魚不僅讓我們可以吃得飽,而且在疫症大流行的艱難的時期,幫助我們謀生。」

「魚苗還很小,媽媽讓我每天幫忙餵飼牠們。當魚苗長大後,便可以烹煮來吃或是出售。」彭彭開心地說。

達拉妮讓彭彭每天幫忙餵飼魚苗,還非常感謝宣明會援建小魚塘,讓他們在疫境中也能吃得飽和謀生。

達拉妮收到宣明會派發的糧食後,大大減輕了她對子女是否溫飽的擔憂。

總幹事的話

2021年相信對很多人來說,仍然是充滿隱憂與變數的一年。而對我而言,更是艱鉅和任重道遠,因為我回應了上帝的呼召,在2月的時候履新為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

世路思潮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細味心路,仍是感恩……

世界之窗

絲蒂拉很慶幸自己2021年仍然活著。她感謝上帝給她機會,可以與家人慶祝新年。在2020年初,肯尼亞開始承受2019冠狀病毒的影響時,絲蒂拉感覺自己的生命......

苦難中同行

「埃納斯是我最小的孩子。我的丈夫是一名臨時工人,因疫情失去工作和收入。所以,我常常吃不飽,也沒有足夠的母乳給埃納斯吃。她的身體很虛弱,好像......

捐款何處去

2020年是我們推展救援工作十分艱巨和充滿新挑戰的一年。世紀疫症的爆發,以及帶來的一連串後續問題,加劇援助工作的難度。抗疫同時,世界上不少地方也......

人物專訪

筆者與蘇韻璇(璇)相識多年,因為她成為人道救援工作者的起步點,正是香港世界宣明會。她回想大學時代,主修人類學,包括考古學、語言學和社會文化研究等範疇......

中國心

阿堅家住在遂川縣的一個小山村,就讀小學三年級。家裡有六人,阿堅和姐姐一直由年邁的爺爺奶奶在家照顧,一家老小的生活主要倚靠爸爸媽媽常年出外工作的收入。

助養樂

曾經有小朋友好奇地問助養者:「你家裡有什麼牲畜嗎?」住在城市的我們,也許會對這問題感到更好奇,但其實農村小朋友都習慣與動物一起生活。而且......

孩子篇

尚榮是一名助養兒童,十一歲的他與父母住在柬埔寨的磅士卑省。他的父親是一名農民和建築工人,母親則在鄉村互助小組中服務。他們一家共有四個孩子,尚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