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標籤:

疫情•感恩

作者:趙煥明

短短幾個月,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像火燒連環船。每天的感染及死亡數字,照片及故事,像黑雲蓋天,叫人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幾乎透不過氣來。提醒自己不要滑進絕望的深淵。與其咒詛黑暗,不如學習為黑暗中的點點燭光感恩。

  • 抗疫是戰爭,最前線是醫生護士和醫院內外支援的無名英雄。他們個人保護裝備未必足夠,他們面對被感染風險,他們搶救安慰垂死的病人,他們全力以赴身心俱疲。全球幾乎每個國家都有醫護「陣亡」。為他們的勇氣、奉獻、犧牲感恩。
  • 疫情令很多活動慢下來,停下來。居家、封關、隔離、限聚、停工、停課……大家不能飛不能買,少了消費少了浪費。地球大自然可休息一下,天空現藍天,城市內車少了人少了污染少了。為清新空氣為重現的碧海藍天感恩。
  • 很多朋友說,多了留家,聽太太講東講西,陪孩子玩耍,一家人一起在家吃飯多了,每天兩三次。家中封塵已久的波子棋也重出江湖。平平凡凡,卻像是疫情下才能發生的「奇蹟」!為失而復得平凡的家庭生活感恩。
  • 口罩荒叫大家心慌慌,自己手上有兩個布口罩,每天清洗,很安心。這幾個月,卻收到幾位朋友送來口罩,物輕情意重,很溫暖。一位與宣明會同行二十多年的藝人歌手,送了二千多個口罩給同事用。另一位送來消毒清潔液,分發到不同社區的貧窮家庭。為很多很多靜靜的雪中送炭美事感恩。
  • 疫情在歐美發達社區大爆發,卻相對未有在非洲貧窮國家失控地擴散。同樣香港受感染的低下階層貧窮家庭也相對少。不知為什麼?相信是上天特別眷顧他們!為染病的及他們的家人祈禱,為貧窮國家、社區、家庭祈禱。為健康感恩,為平靜的、簡單的、健康的生活感恩。

專家說,疫情會持續,病毒短期不會消失,疫苗找到才能放下口罩。口罩後,我們學習多點謙卑,多點關懷,多點感恩。

宣明會的話

撫養孩子長大,一直都不容易。今年,家長們更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持續,難免憂心。但是,漫長而非一般的留家抗疫和學習時間,卻能給孩子們......

專題

近幾個月,我們的焦點都定睛於近在咫尺的一場瘟疫之上。其實,地球村裡還在上演著一場鋪天蓋地的蝗災,到底這兩者有何關連,又怎樣影響著我們的現在和未來?

世界之窗

菲律賓的貧窮社區,幾乎每家每戶也有機會透過手機與外界接連,但同時也為兒童帶來了極大的潛藏危機及禍害。

苦難中同行

「沒有廁所,沒有水井,眼前全是叢林和水坑。」來自緬甸的魯思達,憶述當日帶著孩子逃難來到孟加拉難民營的情景。

捐款何處去

過去十年,隨著教育和醫療衛生等方面的革新,肯尼亞經歷蓬勃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但是,國家仍然面對著不同的挑戰......

人物專訪

Tinny說她的故事很平凡,不會賺人熱淚。但是,我們都是平凡人而已,這不妨礙我們做一些有意義又有點特別的事情吧?Tinny所做的事,獨特之餘......

中國心

小敏2017年起,成為廣東省陽江市的一名駐村社工。她日常負責網站財務報銷、兒童與志願工作者方面的工作。但在今年春節假期,國內突然爆發疫情......

助養樂

孩子由出生至長大成人,期間會經歷一次又一次成長的關鍵時刻與挑戰。但是,貧困地區的父母有時候由於缺乏保護孩子的知識和方法,以致難以為孩子把關。

孩子篇

「十歲那年,我嚴重腹瀉,被送往健康中心接受診治,因而錯過了期末考試。我討厭錯過考試,所以我討厭腹瀉。」斯蕾憶述。「腹瀉好了以後,我又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