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感謝社區工作者並肩抗疫

原著及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黎韻清 及 李莉

小敏2017年起,成為廣東省陽江市的一名駐村社工。她日常負責網站財務報銷、兒童與志願工作者方面的工作。但在今年春節假期,國內突然爆發疫情。小敏所服務的社區地方政府隨即號召群眾在家隔離。於是小敏和同工立刻投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小敏和同工開始每天定時定點深入農村探訪,協助村民監測體溫;派發疫情防護宣傳指引,並耐心講解個人防護知識,安撫村民的情緒;又提供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資的購買資訊;同時,也勸導村民儘量減少外出;在不得不外出後及時進行消毒。

轉眼間,寒假結束了,但疫情還未平息。廣東省教育廳發出通知,全省中小學於三月二日起開展線上教學。通知發出後,社工立刻通過電話、微信群等方式,了解所在鄉村學生的線上學習能力,並針對性地為學生和他們的家庭提供相關幫助。社工教導家長們使用線上學習流動應用程式,讓孩子能順利開展線上學習;亦邀請家中沒有線上學習條件的孩子到社工站,使用那兒的電腦開展學習,並幫忙輔導他們的課業。

自疫情爆發以來,小敏和同工都在防疫一線上,奈何社工站本身的防護物資常常短缺,令他們往往不得不在防護措施極少的情況下開展防疫工作。兒童需要到社工站接受服務,社工也需要頻繁外出接觸社區人士,如果消毒措施做得不夠,會增加兒童受感染的風險,這更增加了社工們的憂慮。

幸好小敏所在的社工站、其他粵西的駐村社工站及地區中心,也獲得宣明會捐贈的酒精消毒液,有效緩解了社工開展防疫工作時的心理焦慮和恐慌情緒。小敏開心地說:「感謝宣明會,與我們並肩作戰、克服難關!」現在,社工每次入戶走訪後,都能使用消毒液進行徹底消毒。前來兒童中心進行線上學習的孩子,也能進行消毒,有效降低他們受到感染的風險。

集結社區抗疫力量

兆蘭平日在宣明會於雲南省的項目點工作,主要是作為兒童、社區和資助人之間溝通的橋樑。直至疫情蔓延,她的生活和工作都被打亂了。雖然無法下鄉開展工作,但在這個特殊時期,社區裡的兒童和家庭更需要支援和資訊。春節假期結束後,兆蘭回到工作崗位,通過手機、微信和社區保持聯繫,了解疫情給社區造成的影響和孩子們的情況。

那時候,網路上的防疫資訊五花八門,社區裡的家庭無從判斷消息是否可信,以致對疫症的認識有所偏差,未能掌握正確的預防方法。

二月時,宣明會在微信公眾號上開展「你我齊抗疫」防疫健康知識推廣周,篩選及發佈與大眾息息相關的預防病毒資訊。那時,兆蘭每天都把發佈的防疫知識轉發,傳遞到她所在的社區。「我們社區有二十九個社區協助員,我們有一個微信群,我把公眾號發出的防疫知識轉發到群裡,請協助員幫忙轉發給社區成員。」(「協助員」指協助宣明會在社區開展活動的社區志願者)。

別看兆蘭說的輕鬆,但做起來卻真的不容易。「我們有的協助員五十多歲了,對手機本來就不熟,轉發文章對於他們來說真的不是簡單的事。但他們都認真學習並且及時轉發了,我都能感覺到他們的認真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真的很感謝他們。」兆蘭說。

因為很多協助員都是老師,每位基本能轉發一間學校教師群和六個年級的學生家長群,轉發方式有群發,也有一對一發送及分享朋友圈,平均可以覆蓋六百人左右。在協助員的大力支持下,家長群也迅速回應,一起學習正確的防疫知識。兆蘭看到知識傳遞產生的成效,一位老師給兆蘭發來了孩子們的學習心得,一個孩子說學會了正確洗手的方法,一個孩子說學會了如何正確佩戴口罩。

來自社區的積極回應是對兆蘭付出最好的肯定。在疫情中,我們更感受到多年來社區工作累積下來的信任與支持。感謝一路同行的社區伙伴,感謝每一位認真勤勉的社區工作者。

宣明會的話

撫養孩子長大,一直都不容易。今年,家長們更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疫情持續,難免憂心。但是,漫長而非一般的留家抗疫和學習時間,卻能給孩子們......

世路思潮

短短幾個月,新冠肺炎病毒席捲全球,像火燒連環船。每天的感染及死亡數字,照片及故事,像黑雲蓋天,叫人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幾乎透不過氣來......

專題

近幾個月,我們的焦點都定睛於近在咫尺的一場瘟疫之上。其實,地球村裡還在上演著一場鋪天蓋地的蝗災,到底這兩者有何關連,又怎樣影響著我們的現在和未來?

世界之窗

菲律賓的貧窮社區,幾乎每家每戶也有機會透過手機與外界接連,但同時也為兒童帶來了極大的潛藏危機及禍害。

苦難中同行

「沒有廁所,沒有水井,眼前全是叢林和水坑。」來自緬甸的魯思達,憶述當日帶著孩子逃難來到孟加拉難民營的情景。

捐款何處去

過去十年,隨著教育和醫療衛生等方面的革新,肯尼亞經歷蓬勃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但是,國家仍然面對著不同的挑戰......

人物專訪

Tinny說她的故事很平凡,不會賺人熱淚。但是,我們都是平凡人而已,這不妨礙我們做一些有意義又有點特別的事情吧?Tinny所做的事,獨特之餘......

助養樂

孩子由出生至長大成人,期間會經歷一次又一次成長的關鍵時刻與挑戰。但是,貧困地區的父母有時候由於缺乏保護孩子的知識和方法,以致難以為孩子把關。

孩子篇

「十歲那年,我嚴重腹瀉,被送往健康中心接受診治,因而錯過了期末考試。我討厭錯過考試,所以我討厭腹瀉。」斯蕾憶述。「腹瀉好了以後,我又感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