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在受傷與傷人之間拔河

作者龔小明

尤達親述他被擄成為童兵的故事:「四年級時,我有一天和媽媽及哥哥往拾花生。武裝份子突然出現,捉拿我們。媽媽和哥哥也先後獲釋,只有我被迫留下來。我和其他童兵被派到叢林,作夜間伏擊,捉拿人。我有一支槍,我需要開槍。我看見有人被捕及被殺,我也不想如此去做,我是被逼的。當時,我留在家裡的東西都沒有了,我的家也被燒光。回來時,我只看見祖母,聽說媽媽去年病死了,爸爸被槍殺了。」

尤達今年獲釋後,在宣明會的重歸家園及重返社會計劃中接受治療。可是,每日仍有一個又一個兒童被逼上戰場,在受傷與傷人之間拔河。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曾經呼籲:「兒童是我們的未來,接受在衝突中使用童兵,就是接納摧毁我們的未來,我們必須為未來而戰,挽回每一個孩子!」

逾萬孩子當童兵?

估計成千上萬兒童現正參與敘利亞、也門、阿富汗及索馬里等地的武裝衝突,但是,真實的數字可能更高,其中僅是在南蘇丹便有一萬九千名童兵服役。

孩子當兵誰之過?

兒童當兵,常常是身不由己,受壓或被擄加入的;也有的是被虛假承諾所引誘,例如當兵能夠得到溫飽、受到保護;或是他們希望保衛家園,自願參軍的。

逃不了的傷害?

除了少數獲釋的童兵,能夠逃走的童兵為數不多。而女童的處境更為堪虞,例如自南蘇丹衝突以來,已經錄得逾一千二百名兒童遭受性暴力侵害,當中百分之九十九的受害者為女童。

雙重的受害者?

戰亂不僅令孩子失去家庭或社會的應有保障與支援,身心承受沉重壓力,童兵更可能要接受各種訓練去殺戮,甚至作出行刑、自殺式襲擊等凶殘行為,令兒童留下難以磨滅的烙印。
請即加入「宣明之友」,透過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緊急物資、較長遠的社區建設和生計改善方法,以至教育和心理支援等,讓危難者得以重獲生機、重建生活、重見希望。

總幹事的話

十一月十一日全球70位國家領袖聚集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儀式。第一次世界大戰有近千萬士兵陣亡,近800萬平民被殺,留下大批孤兒寡婦。

世路思潮

1978年讀了《倚天屠龍記》。那年電視台播著倚天連續劇,每天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牽引著心思,但劇集未播完便要出國升學,同學借來四大冊小說集,上機前......

專題

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美好家庭?是兒女孝順聽話?幸福的鑰匙,你是否已經握在手裡?

世界之窗

現時,全球七十多億人中,四分之一是十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如果他們的夢想與力量,代表著世界的未來與方向,那麼,他們的2018年過得如何?

捐款何處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卻深受政局動盪困擾,以致發展停滯不前......

人物專訪

「我唔做無意義的事,特別是要長期做。」面前的文蘭芳十二分認真的說。《世情》,她做了 二十六年,相信不屬於無意義的事!

中國心

秋風起,又到了一年豐收的季節,你的腦海裡是否也是金燦燦的水稻隨秋風搖曳?龔大哥是宣明會「稻鴨共作」生態米種植項目小組長,他在外打工十幾年後,辭職回到......

孩子篇

「助養兒童計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基本生活技能。社區中的孩子因而學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並參加了農村清潔日;我們還鼓勵他們熱愛學習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