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堅定初心   走在生態路上

原著/攝影: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陳楚瑜

秋風起,又到了一年豐收的季節,你的腦海裡是否也是金燦燦的水稻隨秋風搖曳?

龔大哥是宣明會「稻鴨共作」生態米種植項目小組長,他在外打工十幾年後,辭職回到江西,重新開始務農。但他發現村裡大都是種植新品種農作物,農戶習慣使用除蟲劑、除草劑來保證水稻生長。因為過度倚賴農藥化肥,家鄉的生態環境和土壤營養都會受到破壞,生產的農產品銷量也並不好。

「難道不可以少打農藥或不打農藥嗎?」龔大哥開始反思有沒有更加健康的種植方式。諮詢農業技術人員後,他開始使用低毒或者微毒農藥,並且減少了使用的劑量和次數。「但還是會有農藥殘留,這樣的稻米對人類健康是不安全的。」龔大哥說。透過互聯網,他開始了解更多生態農業的知識。在二〇一四年,他嘗試種植生態水稻,但在防禦蟲害的問題上,還是屢次碰壁。

堅持「稻鴨共作」

二〇一五年春季,在宣明會的支持下,龔大哥試種了兩畝較好的水稻常規品種「象牙香占」,過程中不施加農藥化肥,只是放了二十幾隻鴨子到水稻田裡。為什麼要放鴨子在田裡?因為鴨子可以吃蟲子,在田裡行走時更可除草,牠的糞便還可以轉化成為農家肥。於是,龔大哥開始過上白天趕鴨下田,傍晚趕鴨回家的生活。可是,因為遇到低溫天氣及未施農家肥,試種的水稻產量並不高。但是,龔大哥仍然相信生態農業的價值,他說:「對身體相對更健康、安全!」

及後,他參與宣明會與合作伙伴共同開展的「稻鴨共作」生態水稻種植項目,此項目期望推動農戶以小規模試種老品種,使用農家肥和生態的去蟲害方法替代農藥化肥,使社區環境得到逐步改善,兒童也能夠持續食用生態農產品。龔大哥不僅擴大象牙香占水稻的種植量,還試種了從廣西引進的老品種水稻。收成後,龔大哥高興地說:「生態水稻老品種桂豐六號種植成功!雖不是豐產,但稻香撲鼻,還是可喜可賀的。」

當然,龔大哥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包括鴨子「神秘失蹤」;野草在水稻田裡「瘋狂」生長等。「生態農業實踐工作真的很困難,從試驗至今我已經堅持了差不多四年,雖然付出與收入無法持平,但為了保護環境,生產生態有機糧食與食物,以後再難我也會堅持。」龔大哥不忘初心,選擇在生態之路上繼續前行。

讓孩子吃得健康

江西的阿連作為三個孩子的媽媽,也是村裡生態水稻種植的先驅。當地的村民大都以種植水稻為主要收入來源。隨著健康意識逐漸提高,阿連和婦女們慢慢發現,長期使用大量農藥化肥破壞生態環境,令孩子的健康面臨威脅。

在宣明會、地方基層組織和農業專家的指引下,阿連和一些農戶在二〇一五年初次接觸生態種植。當時,參與學習的農戶有不少,阿連卻是唯一嘗試生態種植及堅持到底的人。「家裡的人支持,孩子放假也會來幫忙」,阿連樂呵呵地說。翌年,她不僅繼續實踐,還將種植面積從一畝增加至三畝,收成包括紅米、黑米和大米。

縱然阿連一直過著腳踏泥土背朝天的日子,但生態種植對她來說,仍然是一項新挑戰,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好像是更高程度的勞動、突發病蟲害,也不足一一為外人道。阿連詳細記錄每天發生的事,希望靠自己的摸索,將經驗總結、推廣。阿連的用心和堅持,不僅得到宣明會和各級政府的支持,也感動了村裡很多人,婦女都打算向阿連學習,進行小面積的試種,讓家人吃得安心。這些未來的「同行者」,讓阿連更加堅定初心,她說:「為了孩子的健康,為了村莊的環境,大家共同努力吧!」

總幹事的話

十一月十一日全球70位國家領袖聚集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儀式。第一次世界大戰有近千萬士兵陣亡,近800萬平民被殺,留下大批孤兒寡婦。

世路思潮

1978年讀了《倚天屠龍記》。那年電視台播著倚天連續劇,每天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牽引著心思,但劇集未播完便要出國升學,同學借來四大冊小說集,上機前......

專題

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美好家庭?是兒女孝順聽話?幸福的鑰匙,你是否已經握在手裡?

世界之窗

現時,全球七十多億人中,四分之一是十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如果他們的夢想與力量,代表著世界的未來與方向,那麼,他們的2018年過得如何?

苦難中同行

尤達親述他被擄成為童兵的故事:「四年級時,我有一天和媽媽及哥哥往拾花生。武裝份子突然出現,捉拿我們。媽媽和哥哥也先後獲釋,只有我被迫留下來......

捐款何處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卻深受政局動盪困擾,以致發展停滯不前......

人物專訪

「我唔做無意義的事,特別是要長期做。」面前的文蘭芳十二分認真的說。《世情》,她做了 二十六年,相信不屬於無意義的事!

孩子篇

「助養兒童計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基本生活技能。社區中的孩子因而學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並參加了農村清潔日;我們還鼓勵他們熱愛學習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