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世情」讀者:

十一月十一日全球70位國家領袖聚集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儀式。第一次世界大戰有近千萬士兵陣亡,近800萬平民被殺,留下大批孤兒寡婦。盼望出席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特朗普、法國馬克龍、德國默克爾等,能在百年前的血淚史得到智慧和提醒:戰爭沒有贏家!

十一月廿二日是感恩節,在在提醒我們陽光空氣雨水餵養大地,大地長出蔬果五穀,植物又飼養動物家禽走獸,也養活了我們每個人。為造物主奇妙豐富的創造及供應感恩!

十月尾從印尼地震災區帕盧(Palu)回來。在宣明會工作20 多年,見過多次地震破壞,見過三次海嘯威力,但從未見過土壤液化……在喬諾吉村(Jono Oge),馬路突然沒有了,土壤液化像怪獸一樣吞噬了整條馬路,馬路上的車、單車、人、牲畜、電燈柱,和路旁兩邊600多間房屋,跌到最深的約有七米!除了喬諾吉村,還有兩條村是土壤液化災場。真難以想像,人活生生被拉進地底去!難怪死裡逃生的災民以為那刻是「世界末日」。

「他不肯回家……餘震時他便大聲尖叫……走到空地安全後他仍要跑不肯停……」母親講述孩子們的情況。是的,災民不但要生活物品,重建家園,重建學校。災民更要從心靈創傷中重建生活的信心及勇氣。未來兩年,宣明會會與他們在這重建之路同行!

謝謝你們支持及同行。

祝聖誕平安,新一年身心靈健康!

你的伙伴
趙煥明
2018年12月1日

世路思潮

1978年讀了《倚天屠龍記》。那年電視台播著倚天連續劇,每天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牽引著心思,但劇集未播完便要出國升學,同學借來四大冊小說集,上機前......

專題

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美好家庭?是兒女孝順聽話?幸福的鑰匙,你是否已經握在手裡?

世界之窗

現時,全球七十多億人中,四分之一是十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如果他們的夢想與力量,代表著世界的未來與方向,那麼,他們的2018年過得如何?

苦難中同行

尤達親述他被擄成為童兵的故事:「四年級時,我有一天和媽媽及哥哥往拾花生。武裝份子突然出現,捉拿我們。媽媽和哥哥也先後獲釋,只有我被迫留下來......

捐款何處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卻深受政局動盪困擾,以致發展停滯不前......

人物專訪

「我唔做無意義的事,特別是要長期做。」面前的文蘭芳十二分認真的說。《世情》,她做了 二十六年,相信不屬於無意義的事!

中國心

秋風起,又到了一年豐收的季節,你的腦海裡是否也是金燦燦的水稻隨秋風搖曳?龔大哥是宣明會「稻鴨共作」生態米種植項目小組長,他在外打工十幾年後,辭職回到......

孩子篇

「助養兒童計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基本生活技能。社區中的孩子因而學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並參加了農村清潔日;我們還鼓勵他們熱愛學習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