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回看2018年

現時,全球七十多億人中,四分之一是十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如果他們的夢想與力量,代表著世界的未來與方向,那麼,他們的2018年過得如何?



每日逾萬幼童喪命
迫切關注母嬰健康 致力提供清水


我們感恩看見世界衛生組織本年發布的全球五歲以下幼童死亡人數,已經由1990年的每一千名有九十三名,下降至2016年的四十一名。但是,全球每日仍然有一萬五千名幼童在五歲前夭折。而缺乏安全的食水和衛生環境欠佳,在2016年也奪去八十多萬人的生命。為了預防孩子感染因飲用污水而傳播的疾病,保障他們的健康,現時,宣明會每六十秒便為多一個家庭提供清潔食水。




逾二億孩子失學
提高入學和識字率 刻不容緩


孩子的教育問題仍然令人憂慮,全球每五個六至十七歲的兒童和青少年,便有一個失學;在全球最貧困的國家裡,更是每三個就有一個;更甚的是根據聯合國本年發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全球逾半數的小學及初中生未能掌握基本的閱讀和計算能力,令他們縱然在學,最終仍然可能成為文盲。因此,我們今年除了鼓勵入學,也在社區提供師資培訓,以改善教學質素,讓孩子真的有所學習。





半數貧窮人是孩子
你的支持 讓助養兒童踏上脫貧路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2018年全球多維貧窮指數》報告指出全球半數的貧窮人是孩子。但是,因著港澳助養者多年來的支持,我們在孟加拉、蒙古、菲律賓和馬拉維的四個「區域發展項目」今年圓滿結束,惠及三萬二千多名助養兒童及其家庭和社區,其中在菲律賓的社區,以往不足六成兒童具備閱讀理解能力,透過鼓勵朋輩擔當導師推廣閱讀,令有關比率上升至九成。






一戰結束百周年
多地衝突未息 剝奪孩子應享權利


聯合國難民署於本年初公佈《難民問題全球契約》零草案,推動國際社會以更公平、更務實的方法應對難民危機,亦鼓勵增加資源,改善難民兒童的教育、醫療及發展機會,但草案至今仍有待落實。佔全球難民逾半數的兒童,仍然被剝奪各項基本權利,其中難民孩子比同齡的非難民孩子失學機會便高出五倍,宣明會在約旦、孟加拉和烏干達等地區開設「兒童天地」,為難民孩子提供教育及心理支援等。







全球亮起升溫警號
引發極端氣候 飢餓人數亦不斷攀升


聯合國指出全球氣溫相比於十九世紀中期已經高出攝氏一度,若情況持續,在2030至2052年期間的升溫幅度將達到一點五度的關鍵水平。我們必須立即行動,才能避免氣候災難發生。而在氣候變化和衝突的交煎下,全球飢餓人數在過去三年持續上升至八億二千一百萬人,正向十年前的狀況倒退。宣明會在過去五年努力搶救生命,感恩地百分之八十九透過我們獲得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足兒童,得以全面康復。






總幹事的話

十一月十一日全球70位國家領袖聚集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儀式。第一次世界大戰有近千萬士兵陣亡,近800萬平民被殺,留下大批孤兒寡婦。

世路思潮

1978年讀了《倚天屠龍記》。那年電視台播著倚天連續劇,每天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牽引著心思,但劇集未播完便要出國升學,同學借來四大冊小說集,上機前......

專題

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美好家庭?是兒女孝順聽話?幸福的鑰匙,你是否已經握在手裡?

苦難中同行

尤達親述他被擄成為童兵的故事:「四年級時,我有一天和媽媽及哥哥往拾花生。武裝份子突然出現,捉拿我們。媽媽和哥哥也先後獲釋,只有我被迫留下來......

捐款何處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卻深受政局動盪困擾,以致發展停滯不前......

人物專訪

「我唔做無意義的事,特別是要長期做。」面前的文蘭芳十二分認真的說。《世情》,她做了 二十六年,相信不屬於無意義的事!

中國心

秋風起,又到了一年豐收的季節,你的腦海裡是否也是金燦燦的水稻隨秋風搖曳?龔大哥是宣明會「稻鴨共作」生態米種植項目小組長,他在外打工十幾年後,辭職回到......

孩子篇

「助養兒童計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基本生活技能。社區中的孩子因而學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並參加了農村清潔日;我們還鼓勵他們熱愛學習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