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標籤:

幸福在身旁?

作者:日堯

幸福是什麼?是擁有美好家庭?是兒女孝順聽話?
幸福的鑰匙,你是否已經握在手裡?

根據「香港家庭幸福感調查2018」報告顯示,以家庭溝通、父母教養、精神幸福感和物質幸福感四個方面評分,香港整體家庭幸福感為七十二分,評分尚算正面。而百分之三十四的受訪者希望家人多聆聽,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則希望與家人多溝通,以支持和協助他們舒緩壓力。無可置疑地,我們普遍認為幸福最大的來源,來自家庭。

愛與痛的根源

家庭作為人們幸福的堡壘,可以守護我們成長,再去尋覓夢想與愛情,開展另一個新家庭,把幸福傳承下去。但是,我們皆知道幸福並非必然,古語有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家庭問題比比皆是。坊間有不少家庭教育的書籍和課程,教授各類育兒方程式。但是,會否知易行難?

家庭教育是一生之久的學習,因為我們到老也離不開家庭的影響。一般而言,家長或祖父母也是我們的啟蒙教師,從品德言行的身教,知識的啟迪與薰陶,以至生活習慣的潛移默化,都成就我們成為何等樣的人。所以,父母及祖父母的管教對孩子可以產生正面的果效,亦能夠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難以磨滅的傷害。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年底發表的《熟悉的臉孔:暴力環境中生活的兒童及青少年》報告,指出兒童在熟悉的家庭環境中仍然有機會遭受各種暴力管教,其中最令人痛心的是全球每四名二至四歲的幼兒中,便有三名(約三億名)曾經遭受家長或監護人的心理攻擊或體罰。在不同的社會背景下,家長或監護人往往在教導兒童自我控制和行為表現時,也會倚賴暴力的方法,包括身體和心理上的懲治。但是,有時暴力管教亦源於家長或監護人的憤怒與沮喪,還有缺乏對其可能造成傷害的理解,又或是不懂得使用非暴力的管教方法。

兒童在應當受到保護的家庭環境中遭受暴力管教,對幼兒造成的傷痛最為長久及沉重,包括身體傷害,以及無法理解家長或監護人作出行為背後的動機。現時,全球僅有六十個國家通過立法,完全禁止在家中對兒童進行體罰,即是仍有逾六億名五歲以下幼兒,並未受到有關法律的保障。再者,全球每四個家長或監護人,就有一個認同透過體罰管教兒童是有效的。可是,暴力管教是否長遠及真正有效的育兒良方呢?

贊比亞的法蘭和妻子以往經常打架,完成了「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後,他希望以所種的田地和婚姻去榮耀上帝。

柬埔寨的蘇該是宣明會培訓的保護兒童委員會成員,她正在向「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的參加者講解課程。

成為喜樂之泉

我們相信讓孩子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長,關鍵在於家長或監護人的想法和做法,因此,宣明會在2011年設計及開始推展「喜樂家庭(Celebrating Families)模式」,為了協助家庭,特別是最脆弱的家庭,得以生活在正面和愛的環境中,並且,擁有對未來的希望和願景。同時,也希望透過信仰、信念和文化,讓家庭成員感受到上帝的愛,並消除有礙養育孩子的態度、規範、價值觀和社會傳統。

透過三日半的「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培訓家長和監護人了解提供一個安全環境,讓孩子感受到被愛,以及可以自由探索和發現上帝的重要性。工作坊包括四個單元:

(一) 回望過去家長和監護人藉此回望他們的成長片段和經歷,如何影響他們養育子女,又有否仍未彌補或治療的傷痛,阻礙他們與家人建立互愛的關係;
(二) 接受現在:讓家長和監護人了解及尊重不同家庭成員的角色、身份和現況,學習彼此欣賞,以及寬恕對修補破裂關係的重要性;
(三) 預見將來:向家長和監護人灌輸有助強化家庭及預見將來的各項元素,包括兒童發展的各個階段,以及家長和監護人針對不同階段的相處之法;
(四) 追求夢想:最後是與子女建立愛的盟約,尋求上帝的祝福,在日常家庭生活之中落實所學。

雖然工作坊的主要對象是家長和監護人,我們也非常重視兒童的想法和實際需要。所以,在計劃工作坊的活動時,我們邀請兒童參與表達所想,以及建議他們的參與模式,確保家長和監護人充份聆聽他們的意見。當家長和監護人完成工作坊之後,宣明會和伙伴組織包括家長團體或教會,亦會繼續跟進參與家庭的進展,藉此確保家長或監護人能夠切實地為兒童建立一個充滿愛和安全的成長環境。截至2016年,「喜樂家庭模式」已經在逾七百個宣明會「區域發展項目」中推行,地點遍及東亞地區、東歐及中東地區、拉丁美洲及非洲,亦包括社會環境不穩定的地方,例如阿富汗和伊拉克,協助家庭成員藉此舒緩在動盪環境中帶來的雙重壓力。

幸福唾手可得?

盧旺達的班納達是五個孩子的母親,也在所住村子裡當義工,一直參與發展社區工作。回想著自己對子女態度改變的一段心路歷程,她說:「我每天早上都會來到項目點,以及安排孩子留在家裡作什麼。不幸的是,當我回家後,因為工作太累,我打罵和虐待孩子,也沒有關心他們面對著怎樣的挑戰和考驗。然而,在『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中,我學會如何善待和顧及子女的福祉。並且,為他們設想。我真正深入了解到父母在協助子女獲得精神餵養和福祉上所擔當的角色,也開始了解到如何協助我的家庭邁向完全。我再也不會傷害或虐待我的孩子了!」

工作的壓力與擔子,或是不懂得如何明白子女的心思與難處,常常成為幸福家庭的阻礙。透過「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父母開始易地而處,了解及尊重不同家庭成員的角色、身份和現況,給自己和子女重啟幸福之門。

柬埔寨的姬比以往飽受家暴影響,變得沉默寡言,因為父親吵鬧的聲音一直縈繞耳畔。

姬比的父親參加了「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才懂得使用暴力是有害無益的,以及明白教育對孩子重要性。

在柬埔寨,十三歲的姬比飽受家暴影響。她的父親是一名木匠,常常喝酒後,回家便呼喝母親,甚至推她撞向柱子,令她失去意識。姬比淚流滿面地說:「當我看到父母發生衝突時,我感到非常痛心和震驚。我不想他喝酒,不想他欺負母親。」可是,情況一直沒有改變,姬比變得沉默寡言,難展笑顏,因為父親吵鬧的聲音一直縈繞耳畔。她說:「當父母吵架時,我想勸阻他們,他們卻沒有聽我的說話。當他們打架時,我也不想再讀書了。」

姬比的父親後來生病了,他才減少喝酒,情況慢慢好轉過來。他也發現村裡很多夫婦在參加「喜樂家庭模式」工作坊,出於好奇,他完成了這個課程,還成為整個家庭關係復和的轉捩點。他說:「我現在明白到使用暴力是有害無益的,令孩子害怕上學,因為我喝酒的時候,難以掙錢讓他們讀書。我沒有受過教育,所以,我希望孩子可以好好讀書,將來找到最好的工作。我不再喝酒,是為了給家人帶來更多的喜樂。」現在,姬比的父親總是溫柔地對孩子和妻子說話,姬比也再上學去了。酗酒和家暴常常成為阻礙家庭幸福和睦的絆腳石。但是,只要透過合宜的教育,家人還是能夠彼此同心,重建互信與幸福的未來。

不容忽視的力量

除了父母,其實祖父母在家庭所擔當的角色亦十分重要,古語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他們不僅可以幫忙照顧孫兒,更可以為社區內的年輕婦女給予家庭事務的忠告和培訓。而且,祖母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其實遠勝男士。所以,宣明會在這些地區推行「祖母項目」的工作,提升祖母的能力、加強祖母與年輕父母的溝通,藉此同時提升家庭及社區內的相互了解和凝聚力,成效顯著。

非洲塞拉利昂的嘉卡十七歲時誕下孩子,但是,孩子兩個月後便死於腹瀉。 嘉卡說:「我很年輕,根本沒有養育孩子的經驗。別人告訴我的,我都去做了。事實上,比我年紀較長的婦女都有養育孩子的問題,我們只是依照傳統的方法去做。」

「在這裡,很多孩子死去;許多母親也在分娩時,出現併發症而死亡。」嘉卡憶述。在懷孕及嬰幼兒初期獲得充足營養,是確保兒童日後有最佳成長、發展及生存的重要因素。兒童患上營養不良,令他們容易死於可預防及可醫治的疾病,如腹瀉及肺炎等。即使僥倖生存,他們也時常生病,減低接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曾經患上營養不良的年輕婦女,分娩時也較困難及生產體重較輕的嬰孩,令營養不良的循環延續至下一代,而祖母正可以擔當分享養育孩子的寶貴經驗,她們在懷孕、分娩、生產及產後階段,均能提供支援。因此,祖母在推行母嬰健康及營養方面,真是舉足輕重。
嘉卡的兒子剛滿周歲,她認為都是因著「Mamanieva」項目的幫助。「Mamanieva」在門德語(塞拉利昂主要語言之一)的意思是「為祖母而設」。宣明會自2013年起在這兒開展「Mamanieva」項目,首先鼓勵社區人士分析家庭成員之間的角色、關係和影響,從而得知祖母在家庭擔當的重要角色。祖母取得廣泛認同及稱頌,尤其是涉及孕產婦和兒童健康方面,擔當著積極的作用。我們再委派祖母擔當領袖,負責在所屬地區招募孕產婦和擁有兩歲幼兒的母親參加此項目,她們進行家訪,監察母親與孩子的情況;並且,轉介孕婦進行產前檢查,又鼓勵和教導婦女良好的餵飼嬰幼兒方法,並且,陪伴孕婦前往分娩。

嘉卡的母親艾斯妲也是此項目的成員之一,她說:「我獲益良多,懂得如何教導我們的孩子,特別是當她們懷孕和生產後,這些都是從宣明會學習到的,我們將它傳承下去。」

珍愛家人

在我們的人生裡,無論你看重的是愛情、家庭還是事業,無容置疑畢生影響著我們的只有家庭—我們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姊妹、配偶以至兒孫,在不同階段陪伴我們出生、成長和老去。幸福,就在身旁,只是我們是否知道和懂得如何去把它握在手裡。願大家也多加珍愛家人,十分幸福!

總幹事的話

十一月十一日全球70位國家領袖聚集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儀式。第一次世界大戰有近千萬士兵陣亡,近800萬平民被殺,留下大批孤兒寡婦。

世路思潮

1978年讀了《倚天屠龍記》。那年電視台播著倚天連續劇,每天被張無忌趙敏周芷若牽引著心思,但劇集未播完便要出國升學,同學借來四大冊小說集,上機前......

世界之窗

現時,全球七十多億人中,四分之一是十四歲或以下的孩子。如果他們的夢想與力量,代表著世界的未來與方向,那麼,他們的2018年過得如何?

苦難中同行

尤達親述他被擄成為童兵的故事:「四年級時,我有一天和媽媽及哥哥往拾花生。武裝份子突然出現,捉拿我們。媽媽和哥哥也先後獲釋,只有我被迫留下來......

捐款何處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是非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雖然國家天然資源豐富,但是,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卻深受政局動盪困擾,以致發展停滯不前......

人物專訪

「我唔做無意義的事,特別是要長期做。」面前的文蘭芳十二分認真的說。《世情》,她做了 二十六年,相信不屬於無意義的事!

中國心

秋風起,又到了一年豐收的季節,你的腦海裡是否也是金燦燦的水稻隨秋風搖曳?龔大哥是宣明會「稻鴨共作」生態米種植項目小組長,他在外打工十幾年後,辭職回到......

孩子篇

「助養兒童計劃」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基本生活技能。社區中的孩子因而學懂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並參加了農村清潔日;我們還鼓勵他們熱愛學習和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