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篇

標籤:

查夫的一天

原著/攝影:Soksetha Som 黎狄敏撮譯

國家:柬埔寨


摘要:十一歲的查夫住在柬埔寨磅同省,今年唸五年級,有兩個妹妹。三十五歲的父親和三十一歲的母親以務農為生,一家人住在蓋上鐵皮屋頂的木屋裡。今天,查夫將告訴我們他一天的生活。

寂靜的清晨,乖巧的查夫已經醒來。「我每天五時起床,幫爸媽燒柴火,炮製葡萄酒。」查夫說。查夫爸爸說:「我們會用葡萄酒生產過程剩下的渣滓來餵豬,養豬是我們家的主要收入。」「幫爸爸忙的同時,我會刷牙洗臉。」查夫繼續笑著說:「早上太冷了,我不洗澡。」

陽光燦爛,查夫幫助八歲的妹妹撒娃整理床鋪。他整理毯子和蚊帳,捲好墊子,然後換校服。母親說:「我們沒有錢讓他兩兄妹在學校吃早餐,我會炒蛋和煮飯給他們吃,爸爸再給他們每人五百里爾(約港幣兩元)零用錢。」

天清氣朗,查夫騎單車送妹妹上學,路程大約四公里。「妹妹有自己的單車,不過今天剛好壞了,所以我載她上學。」查夫補充說:「平日我和同學們一起騎單車上學,雖然路上有點塵土飛揚。」查夫邊笑邊騎單車朝學校邁進。「我喜歡上課。」

教室裡有四十一個學生,科目包括基礎高棉文學、數學、社會、科學,英語和衛生課。「我喜歡高棉文學,但不喜歡數學,因為太難了。」時間表每個月轉換,二月份上午上學,而上月則是下午課。「我們從上午七時至十一時上課,有三次小息。我喜歡和同學們一起玩,很開心。」查夫笑著說:「我的老師孫瑟是很好的老師,而且很英俊,每個人都很喜歡他。」

上午十一時,鈴聲響起,是回家的時候了。「我通常和妹妹在家吃午飯,媽媽已經煮好食物。今天,媽媽煮了我最愛的食物呢,這些是『Kako湯』和烤魚乾。」『Kako湯』是地道的高棉菜,以魚或豬肉,加以雜菜和碎飯炮製,營養豐富。

下午,查夫和妹妹及朋友在稻田裡的水坑釣魚。爸爸說:「這個乾燥季節,水比較少,查夫最喜歡這時候在水坑裡釣魚,也節省點買食物的錢。他做得很好呢。」這不單可以幫助家庭,也是查夫最喜歡的玩意。

回家後,查夫去澆水、餵豬餵雞,還有照顧未足兩歲的小妹妹。溫度漸降,查夫去到村裡 宣明會的兒童小組。「我常來兒童小組,我可以在這裡讀書,和朋友一起玩,尤其是和最好的朋友踢足球。」他一一說出朋友的名字,並繼續說:「真的很好玩,我很喜歡踢足球。」

天色昏暗,查夫回家洗澡。當媽媽煮晚餐時,他幫忙照顧小妹妹,但也不忘和妹妹一起做功課。晚餐預備好了,今晚有雜菜湯和炒豬肉。晚飯後,準備睡覺,他們習慣看看電視才睡,但今晚沒有電,所以沒看電視。晚上八點,查夫是時候睡覺,迎接新一天了。

總幹事的話

這幾天很冷,大角咀辦公室內,雙手冰凍,10℃以下天氣已個多星期。幾個月前我們才經過最熱的夏天。地球先生像患了嚴重感冒,夏天特別熱,冬天特別冷,秋天比以前潮濕了,春天......

就海地地震救援工作失實報道回應

近日來香港報章有關於宣明會在海地救災時的報道,接著也收到一些查詢,我們盡力解答與回應,亦盼望藉此機會與你分享。

世路思潮

烏干達,用上一整天時間才到達,三百人大型飛機轉到百多人中型飛機再轉到十二人小型飛機。烏干達,住了超過一百萬南蘇丹難民!內戰持續,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專題

古語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無疑是一面鏡子,因為前車可鑑,但是,往往也讓我們看見重蹈覆轍的例子,特別是興起刀兵的戰爭與衝突,在近十年依然烽煙四起,敘利亞、......

世界之窗

對莎達一家來說,2017年非常艱辛。由於家鄉緬甸若開邦爆發衝突,她和家人被迫逃難至鄰國孟加拉,暫住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安置區。

苦難中同行

水,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二,可供使用的潔淨水源卻不足百分之一。水源分配不平衡、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等原因,使發展中國家的人難以接觸安全水源。

捐款何處去

2017年是動盪的一年。極端氣候與持續的衝突,為世界上的一些地區帶來災難和不穩定。非洲東部的現況正是最佳的說明,長期乾旱與持續內戰引發大規模的糧食危機,影響及至四個......

人物專訪

從二〇〇二年開始,Kelvin連續十五年參加「饑饉三十」活動,今年的「饑饉三十」,他也照樣會參與。

中國心

孩子的平安是爸爸媽媽最大的幸福,學生的安全是學校和老師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