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孟加拉

迎接更健康的2018年

對莎達一家來說,2017年非常艱辛。由於家鄉緬甸若開邦爆發衝突,她和家人被迫逃難至鄰國孟加拉,暫住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安置區。

避過戰火,算是鬆一口氣,但怎料十八個月大的兒子哈勒,卻患上了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嚴重急性營養不良是導致全球五歲以下小童死亡的主因之一。

莎達說,哈勒自離家幾天後開始反應緩慢。「他不進食,體重急劇下降。」哈勒是首批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安置區接受營養不良檢查的孩子之一。宣明會設立了「兒童天地」,為兒童進行營養不良檢查,又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給懷孕和哺乳的母親與幼兒。

看著兒子瘦弱的身軀,莎達和丈夫遜拿都很痛心。「作為父親,我感到特別氣餒,因為我不能為孩子提供所需。我親眼看著孩子消瘦,卻無能為力。」遜拿說。他在家鄉緬甸是一名社區健康護理員。「以前,我的工作是幫助別人的孩子,但現在我無法幫助自己的孩子。我知道他不舒服,但我們只能給他吃飯和豆,這些不夠他維持健康。」

為了讓哈勒及早得到治療,他被轉介到門診治療計劃中心。那裡的工作人員日以繼夜地照顧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孩子,監察他們的情況。「這個計劃不止於診斷和轉介,最重要的是跟進患者的情況。」宣明會工作人員沙雅達說。直至去年十二月中,已經有一萬八千多名孩子確診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被轉介到科克斯巴扎爾的治療中心,還有近一萬七千名等待治療。

在接受治療後的第廿五天,哈勒的情況有所改善。看到孩子身體有好轉,遜拿和莎達都明白他們其實可以為孩子做得更多。「我嘗試按照工作人員的建議,每天喝很多水,確保身體健康,尤其現在要哺乳給兒子。我也盡量保持環境清潔。」莎達說。她也參加了「兒童天地」為婦女而設的課程,學習如何更好地照顧孩子。

「我的孩子終於回復生氣,像從前一樣活潑,充滿活力,常常嚷著要東西吃。」莎達說。「2017年對我們來說是非常艱辛,但看見兒子重拾健康,我感到新的一年充滿希望!」

難民非常需要你的幫助,請立即行動,支持他們渡過難關!

烏干達

為難民提供技能培訓

十七歲的莉雅擁有非凡的勇氣,即使身為難民,並身處挑戰及困難之中,莉雅依然努力抬起頭來。南蘇丹內戰奪去她父親的生命,逼使她與六名弟妹逃往烏干達。「我們留下母親逃走了,我不肯定她是生還是死。」莉雅說。

莉雅與弟妹走了接近一星期前往烏干達,但她不認為這是最大的噩夢。她最擔心的是抵達烏干達後,如何照顧弟妹。

「到埗後的生活十分困難,我成為一家之首,弟妹都倚靠我去取得需要的一切。這對我來說實在艱難,因為我沒有任何收入,我嘗試四出尋找工作但不得要領。」她說。無計可施下,莉雅只有賣出部份救援糧食來換取其他生活所需。

宣明會與聯合國難民署最近進行的調查顯示,莉雅這種情況是非常普遍。在烏干達的一百萬名南蘇丹難民中,大部分是兒童與青少年。由於就業機會少,大部分難民家庭只得倚賴救援糧食充飢。他們被迫減少進食的份量和次數,亦會向其他難民借糧食渡日。

由於得悉問題正在擴大,宣明會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協助年輕人學習一技之長以賺取收入,其中六名難民女孩學習以珠子製作色彩鮮艷的手袋、銀包、頸鍊、耳環及手鐲,莉雅是其中一員。莉雅在數星期內,學懂運用膠線穿珠,然後製作出原創手作。

「當宣明會在難民營開設技能培訓班時,我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我們會接受數個範疇的訓練,我選擇了穿珠子。受訓一星期後,我們獲派發創業工具,開始製作個人產品。」莉雅說。

宣明會去年在比迪比迪難民營開展技能培訓班,逾四百人受惠,包括莉雅。她已經成功出售了十個手袋,每個售價烏干達先令五萬元(約港幣一百元)。「現在我能夠為家人提供大部分的生活所需。我得確保每星期可以在市場出售一些貨品。在技能培訓班內大部分成員如能認真學習,都能夠從中獲益。」莉雅說。

「白天我在學校上課,晚上及周末則會穿珠子。我會教導弟妹幫忙,一起在週末穿珠子。」她補充著說。莉雅還考慮在難民營內開店。不過,這是很長遠的計劃。


立即行動,與我們攜手,繼續為南蘇丹難民兒童和家庭提供援助!

標籤:

宣明人語

菲拉不是一個數字

作者:Zena Khoury(約旦世界宣明會)


菲拉與孩子從敘利亞逃至約旦後,子女得享暫時的和平,卻面對生活上各種缺欠。
我們在約旦的傑拉什,探望敘利亞難民母親菲拉與她的孩子那天,是十二月的一個冬日。等候進入她的住所期間,我們所有人都察覺到,這裡的家庭於冬天所忍受的那股乾冷。我們為表示尊重,入屋前會先脫去鞋子。踏進屋內的第一步,寒氣從地板滲透我們的襪子,可以想像他們不穿襪子、赤著腳會有何感受。

菲拉在2013年五月離開敘利亞。她聽聞附近的村莊受到襲擊後,就作出了逃離國家這個痛苦的決定。雖然她沒有見過任何槍炮或子彈,卻聽到它們的聲音從附近傳來,所以,她認為是時候要離開了。菲拉的丈夫在國外工作,無法陪伴菲拉前往約旦。「逃難是困難的。」菲拉說,「我們秘密地逃走,我告訴女兒每人只可以帶走一、兩件衣服,別無其他。我們將所有東西放進兩個書包內。」一家人用了十二個小時走到約旦邊境,被送進難民營。

菲拉不想在難民營逗留,認為那兒的環境對女兒來說太惡劣,決定繼續上路,前往姊妹身處的傑拉什。「我喜歡約旦,這是個安全的地方。」菲拉說,「離開家園是非常困難,但在這裡我至少有姊妹為伴。」

菲拉的丈夫將所賺得的金錢都寄給菲拉,可惜難以足夠應付菲拉及七名子女的生活費,「丈夫把所有收入都寄給我們,他每年只能夠來探望我們一次,因為他忙於工作。」

菲拉在適應約旦的生活上,也有困難。即使她身處之地跟敘利亞相似,不過她視這兒為外國。圍繞著她的,不是昔日熟悉的面孔和地方,她與其他母親一直擔心子女的安全及成長。話雖如此,菲拉明白到子女現在健健康康,已經是蒙福,「感恩,我們一切安好。我們知道有其他人處於水深火熱中。」

願我們一同紀念那些為尋找更美好生活而選擇離開國家的人,亦讓我們莫忘那些為了尋求安全保障,被迫逃離家園的人,包括菲拉和逾千萬名流離失所、歸家無期的敘利亞人。

立即行動,與我們攜手,為敘利亞難民兒童和家庭提供援助!

總幹事的話

這幾天很冷,大角咀辦公室內,雙手冰凍,10℃以下天氣已個多星期。幾個月前我們才經過最熱的夏天。地球先生像患了嚴重感冒,夏天特別熱,冬天特別冷,秋天比以前潮濕了,春天......

就海地地震救援工作失實報道回應

近日來香港報章有關於宣明會在海地救災時的報道,接著也收到一些查詢,我們盡力解答與回應,亦盼望藉此機會與你分享。

世路思潮

烏干達,用上一整天時間才到達,三百人大型飛機轉到百多人中型飛機再轉到十二人小型飛機。烏干達,住了超過一百萬南蘇丹難民!內戰持續,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專題

古語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無疑是一面鏡子,因為前車可鑑,但是,往往也讓我們看見重蹈覆轍的例子,特別是興起刀兵的戰爭與衝突,在近十年依然烽煙四起,敘利亞、......

苦難中同行

水,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二,可供使用的潔淨水源卻不足百分之一。水源分配不平衡、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等原因,使發展中國家的人難以接觸安全水源。

捐款何處去

2017年是動盪的一年。極端氣候與持續的衝突,為世界上的一些地區帶來災難和不穩定。非洲東部的現況正是最佳的說明,長期乾旱與持續內戰引發大規模的糧食危機,影響及至四個......

人物專訪

從二〇〇二年開始,Kelvin連續十五年參加「饑饉三十」活動,今年的「饑饉三十」,他也照樣會參與。

中國心

孩子的平安是爸爸媽媽最大的幸福,學生的安全是學校和老師共同的期待。

助養樂

所有兒童都喜歡玩!藉著遊戲,小朋友可以去探索和認識世界,身心都能得到全面發展。助養孩子也不例外,日常生活中平凡不過的物件,他們也能轉化成趣味滿分的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