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世情》讀者:


這幾天很冷,大角咀辦公室內,雙手冰凍,10℃以下天氣已個多星期。幾個月前我們才經過最熱的夏天。地球先生像患了嚴重感冒,夏天特別熱,冬天特別冷,秋天比以前潮濕了,春天比以前乾爽了,……全球暖化,氣候改變再不是農人的問題、窮人的問題。

聯合國飢餓人口數字上升至8億1千5百萬,比前一年多了3千8百萬,即地球村內每9個人就有1個吃不飽。人數回升主因有二:(1) 氣候暖化令農民失收;(2) 戰亂多了,流徙及難民人數上升,他們無法耕種或工作。今年「饑饉30」將關注流徙人及難民的糧食需要而籌款,包括:(1)  4百多萬南蘇丹人;(2) 逾千萬敘利亞人;(3) 60多萬羅興亞人。期望與你4月7日8日一起在「饑饉30」營內捱餓,並有機會分享最近在烏干達探訪南蘇丹難民營的情況。

全球最富有42人的財產相等於全球人口最貧窮一半(近37億人)的財產,換句話說,一個富人的財產相等於8千8百萬個貧窮人的財產。專家知道,普通人也知道,這是個叫人擔心、危險的現象,地球村不能這樣維持下去!

一月最開心是兩個女兒都回家了:小女兒完成芬蘭的交換生學習,大女兒完成武漢的實習。一家四口又跑完了香港馬拉松的半馬項目,1月21日濕度高,順利完成21公里已很感恩!

2017年的《年報概覽》已經附上。謝謝你們的信任及同行,協助952萬災民和窮人得到幫助及盼望。我們把行政及籌款費用控制在5.5%,而93.5%的捐款用在國際救援及社區發展項目上。

2018年像充滿變數,不論是國際關係、科技通訊、經濟發展、貧富差距,……在宣明會,我們繼續努力專心向著一個標竿直跑:「讓世上每個孩子活出豐盛生命!」

祝 平安!

你的伙伴
趙煥明
2018年3月1日


就海地地震救援工作失實報道回應

近日來香港報章有關於宣明會在海地救災時的報道,接著也收到一些查詢,我們盡力解答與回應,亦盼望藉此機會與你分享。

世路思潮

烏干達,用上一整天時間才到達,三百人大型飛機轉到百多人中型飛機再轉到十二人小型飛機。烏干達,住了超過一百萬南蘇丹難民!內戰持續,難民人數不斷上升。

專題

古語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歷史無疑是一面鏡子,因為前車可鑑,但是,往往也讓我們看見重蹈覆轍的例子,特別是興起刀兵的戰爭與衝突,在近十年依然烽煙四起,敘利亞、......

世界之窗

對莎達一家來說,2017年非常艱辛。由於家鄉緬甸若開邦爆發衝突,她和家人被迫逃難至鄰國孟加拉,暫住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安置區。

苦難中同行

水,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二,可供使用的潔淨水源卻不足百分之一。水源分配不平衡、環境污染及氣候變化等原因,使發展中國家的人難以接觸安全水源。

捐款何處去

2017年是動盪的一年。極端氣候與持續的衝突,為世界上的一些地區帶來災難和不穩定。非洲東部的現況正是最佳的說明,長期乾旱與持續內戰引發大規模的糧食危機,影響及至四個......

人物專訪

從二〇〇二年開始,Kelvin連續十五年參加「饑饉三十」活動,今年的「饑饉三十」,他也照樣會參與。

中國心

孩子的平安是爸爸媽媽最大的幸福,學生的安全是學校和老師共同的期待。

助養樂

所有兒童都喜歡玩!藉著遊戲,小朋友可以去探索和認識世界,身心都能得到全面發展。助養孩子也不例外,日常生活中平凡不過的物件,他們也能轉化成趣味滿分的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