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同行

標籤:

宣明會的本地工作 — 訪前「百合之家」主管葉少勤

撰寫︰龔小明

香港世界宣明會曾經在本地從事福音戒毒服務,還有收容有需要婦女和兒童的宿舍?

本地工作的開端

這天,聽到前「百合之家」主管葉少勤小姐的分享,才知道宣明會的本地工作其實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雖然她是在1996年才加入宣明會的,但她說:「是1993年開設『百合之家』的,因為當時本地從事女性福音戒毒的機構甚少,很有需要。所以,宣明會那時開始服侍需要戒毒的少女,為她們提供住宿和學習上的幫助,還有靈性上的操練及學習待人接物等人際溝通技巧,裝備她們的身心靈,重新投入社會生活。」

及後,宿舍服務曾經中斷,直至1996年時,她與同工一起四處尋找合適的地方,重開「百合之家」。那時宿舍只有4個同工輪班工作,留宿人數約10至20名。談及當時的難處,葉少勤憶述:「宿舍服務是與服侍的女孩一起生活,我們每日有一個流程,六七時起床打掃地方,接著是早會、吃早餐,之後便要安排她們上課、上手工藝課等,其實一點都不簡單。除了同工,還需要很多義工參與教授英文、數學等。在這個過程中,亦有擔心經驗不足的問題,雖然我們已經四出請教其他相關團體,還是擔心我們的能力,可否真正幫到這群女孩。同時,由於我們的規模較小,加上是再度開辦的,所以,第一年入住的人數不多,但我們仍然堅持下去。」

誠如葉少勤所說,從事女性福音戒毒的服務一點都不容易。當事工開展約半年後,社會福利署希望轉介一些婦女和孩子入住「百合之家」。「由於當時放高利貸盛行,很多家庭債務纏身,人身安全備受威脅。為了幫助這些受影響的婦女和孩子,『百合之家』開始以混合模式運作,同時接待需要福音戒毒的少女,以及有需要的婦女和孩子。我們發現這個配搭難得地效果不錯,能夠讓少女學習照顧孩子,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感覺。」這種模式一直運作,亦漸見成效。及後,要求入住「百合之家」的個案不斷增加,但經過同工們了解後,卻發現有些婦女只是希望尋求意見,解決自身以至家庭問題。故此,宣明會當時便因應這個需要,開設了輔導熱線服務,訓練義工為婦女提供即時的情緒疏導、所需資料及轉介等。

抓緊機會 服侍社區

葉少勤接著說:「剛巧那時,透過合作伙伴靈實醫院的協助,我們在將軍澳翠林邨租用了一個地方,本來的計劃只是用來開設輔導熱線服務和義工培訓課程。但是,我們看到那時社區的需要,而地方又足以開設一個社區中心,所以,在1999年正式開設了『百合中心』。」當時宣明會亦投入了更多人手,在中心開展婦女事工,透過個人成長、家庭小組和專題講座等,協助婦女發揮個人潛能。

「我們首先從翠林邨開始,接著推展至附近的屋苑,以至服務整個將軍澳社區。我們就是以這個輻射性擴展的模式去服務區內的家庭,約2年後,我們也看見兒童事工值得投入資源去發展。於是,便在中心內集中建立孩子的能力,也鼓勵他們學習分享,這與宣明會以兒童為本的理念亦非常一致。」當時中心的兒童事工亦在將軍澳的學校舉辦小組、工作坊和訓練營等,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關懷他人,並願意與人分享。

「回想『百合之家』的開展是宣明會在回應當時社會不同的真實需要,包括青少年吸毒問題,以及越來越多婦女因為債務或婚姻問題而無家可歸的情況。至於『百合中心』則是在回應當時轉變中的社會環境,那個年頭天水圍的青少年問題開始引起社會關注,因而作為新發展的社區,將軍澳區的情況亦備受關注,我相信是神安排宣明會那時進入將軍澳區去服侍有需要的群體。」葉少勤補充著說。

結成伙伴 發揮力量

除此之外,宣明會在1998年成立了「社會服務計劃基金」,也是因應在亞洲金融風暴後,本地經濟環境欠佳的情況下應運而生的,葉少勤說:「那時我們希望幫助本地受忽略的團體,又希望回應隔代貧窮的問題,於是邀請關懷本地貧窮人的基督教團體或組織提交相關建議書,並由社福界的評審委員給予意見及審核,宣明會再行撥款以回應不同群體的需要。而我的體會是當時不同的基督教團體,都有各自的網絡,在服侍本地的貧窮人,亦各自發揮著不同的力量;加上宣明會的資助,彼此配搭,因而能夠發揮出最大的效果。」

在宣明會多年的服侍中,她覺得絕不是犧牲,反而是有賺的。只要你願意聽從神的旨意,祂便會帶領著你。而宣明會亦一直跟隨著神服侍貧窮人的腳蹤,回應社會的需要,持續推行我們的本地工作,包括在這兩年疫情期間,為基層兒童和家庭的生活和心靈送上實際支援,讓他們在疫境中仍能感受到愛與希望。

總幹事的話

這一兩年,真的有很多學習。世事多變,無論是全球疫情、世界局勢,都教我們學會愛惜自己,也要珍惜身邊人。

世路思潮

金賈的寧靜悠閒,維多利亞湖的平和清幽,叫人暫時忘記烏干達過去的不安和眼下的問題。

專題

烏克蘭—一個我們本來並不熟悉的國度,但在今年卻牽動著大家的心。

前線工作

宣明會推出專為有需要婦女而設的種植蔬菜計劃,令參加者透過種植及食用新鮮有機蔬菜,提升生活質素。

與脆弱同行

45歲的寡婦杜妮亞多年來一直身兼父職,照顧兩名先天殘障的子女。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8,784萬元,支持津巴布韋5個「區域發展項目」及8個其他項目,逾27萬人受惠。

童看世界

過去兩年,世界各國實施各類檢疫制度,出國旅遊非常不便。我聽聞有些人因為很久沒去日本旅遊而叫苦連天,甚至誇張到哭了。

孩子篇

「媽媽說我不能再上學,因為他們無法負擔我的學費。我那時很傷心,但也明白這決定。」菲律賓10歲的莎瑪憶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