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路思潮

標籤:

烏干達的驕傲

作者:趙煥明

「明天帶你們去金賈(Jinja)看看!」烏干達宣明會同事宣佈,眼中有一份自信。

這幾天我們上了烏干達西北近邊境的難民營,派發糧食,跟政府官員開會,參觀臨時學校及醫療站,也跟到達不久的婦女及年輕難民傾談,了解南蘇丹最新局勢。南蘇丹獨立不久即發生內戰,很多人逃避戰火而離開家園,逃到南蘇丹的已超過100萬,情況令人憂慮。

從坎帕拉(Kampala)坐一小時車我們到達金賈,像走進一個不同的世界,有山水園林,維多利亞湖。時間尚早,遊人未多,路旁賣美食及紀念品的小店還未開門做生意。

「來,我們上船!」同事嚷著,我們穿上救生衣,小心爬上觀光小船,「這裡就是尼羅河的起點!」「真的嗎!?」大家都驚訝。

尼羅河由烏干達金賈出發,由南向北流,流經差不多整個非洲東部,包括南蘇丹、蘇丹、埃塞俄比亞、最後從埃及流入地中海。尼羅河全長6,650公里,是全球最長河流,比長江還長300多公里。

心中突然閃出摩西!出世三個月大被放在箱子裡,在尼羅河邊飄浮,被法老女兒收養……80年後,年老的摩西被上帝差遣,回到尼羅河邊,向埃及法老王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法老不肯,上帝透過摩西把十災降在尼羅河兩岸的埃及人。

金賈的寧靜悠閒,維多利亞湖的平和清幽,叫人暫時忘記烏干達過去的不安和眼下的問題。

「從這裡坐船一直北上,你可以到達地中海!」同事打趣說。

「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知:印度國父甘地的骨灰也撒在這裡!湖邊有他的紀念石碑,我們稍後上船會經過的。」甘地其中一個遺願是:他的骨灰撒在世界各大河流上。作為尼羅河的起源地,金賈成為甘地骨灰在非洲撒下的地方。

「烏干達除了難民、貧窮、巫醫、愛滋病,其實有很多美麗的風景及事情。今早你只看了少少。」同事輕鬆的總結,眼神閃著一份柔和的驕傲。

總幹事的話

這一兩年,真的有很多學習。世事多變,無論是全球疫情、世界局勢,都教我們學會愛惜自己,也要珍惜身邊人。

專題

烏克蘭—一個我們本來並不熟悉的國度,但在今年卻牽動著大家的心。

前線工作

宣明會推出專為有需要婦女而設的種植蔬菜計劃,令參加者透過種植及食用新鮮有機蔬菜,提升生活質素。

與脆弱同行

45歲的寡婦杜妮亞多年來一直身兼父職,照顧兩名先天殘障的子女。

捐款何處去

在2021年,香港世界宣明會援助款項約港幣8,784萬元,支持津巴布韋5個「區域發展項目」及8個其他項目,逾27萬人受惠。

本地同行

這天,聽到前「百合之家」主管葉少勤小姐的分享,才知道宣明會的本地工作其實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

童看世界

過去兩年,世界各國實施各類檢疫制度,出國旅遊非常不便。我聽聞有些人因為很久沒去日本旅遊而叫苦連天,甚至誇張到哭了。

孩子篇

「媽媽說我不能再上學,因為他們無法負擔我的學費。我那時很傷心,但也明白這決定。」菲律賓10歲的莎瑪憶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