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標籤:

努力走在自己的路上,總會看見曙光 — 訪甄偉濠牧師

撰寫︰龔小明

相約訪問的一天,懸掛著三號風球,卻是如此天朗氣清。走進甄偉濠牧師服侍的基督教華人神召會葵涌堂,迎來的是穿著運動衣的甄牧師,原來香港各區也差不多有他跑步的腳蹤。

「我比較喜歡跑步、踏單車和踢球。中學時代,也有踢球。直至上了大學,人漸漸懶惰和肥胖,上街也很辛苦。2013年時便開始去健身,三個月減去十多公斤。朋友鼓勵我練習跑步,初時覺得這運動很沉悶,因為不知道要跑去哪裡,既沒有目標,又沒有人相伴。可是,嘗試後便漸漸愛上了它,更為自己訂下每年的目標,例如每日跑五公里。而終極目標是完成圍著地球跑一個圈的距離,即是四萬零七十五公里,以我現在的進度,可能要跑到五十多歲才能完成呢!」甄牧師回想著由初時自覺氣力不足,到慢慢地懂得欣賞跑步,領會到有時不用為自己定下太多標準,才能夠享受當中的過程,譬如說路上的風景與花香。他肯定地說:「跑步可以令人生不斷有新的經歷和新挑戰。」

跑步與人生

2017年九月,甄牧師跑步時身體不舒服,求醫後確診淋巴癌,需要接受化療。「很多人為我介紹各種療法,但我向上帝禱告,相信西醫的方法,加上自己多跑步、多流汗以排毒,藉此調節化療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雖然大家都建議我多休息。可是,我的親身經歷是跑步真的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而跑步更能處理自己心裡的一些難處,因為無論從事哪一個職業,家人或親人對我們所面對的也未必明白,有時透過跑步可以讓自己安靜下來。當你跑過了一座山,感覺到有一些困難,其實自己也是可以跨越的。只要你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自然就會到達終點。」

甄牧師又說:「人生的平坦,會令自己對進步少了追求,因為缺乏目標,便很容易放慢腳步地生活。所以,我每年也會為自己訂下目標,例如全年洗冷水澡。因為我曾經到訪晨曦島,與接受福音戒毒的青少年談及那兒沒有熱水供應。那時我在想作為對關心的人的一種陪伴,雖然他們並不知道,但我很希望體驗他們的生活。而且,也可以藉此裝備自己,以及拉闊自己對生活所需的接受程度,為日後參與宣教作好準備。於是,我便決定挑戰全年洗冷水澡。還記得有一天,氣溫只有五、六度,自己也很猶豫是否要繼續接受挑戰,但又想到如果這一刻選擇放棄,只要打開這個缺口,就會有更多的缺口出現,令自己不再堅持下去。我認為這與信仰也很相似,對上帝的跟從,如果有了一個缺口,便可能隨時產生更多的缺口。」

我常常說除非再跑不動,才不會跑步。我覺得跑步給我的一個學習,就是只要你努力走在自己的路上,總會看見曙光。人生其實存在著很多的可能性,不用強逼自己去走一條路,就好像跑步時,此路不通是可以往回走的。若遇著樹木倒塌等意外時,仍要堅持走下去,便只會令自己好像走進死胡同。其實,四處練習跑步的人時常都會遇上死胡同,人生也是如此,但很多人覺得不能走回頭路,結果卻只會令自己陷入更大的危險之中。」

對於跑步和人生可能遇上的死胡同,甄牧師說:「我們可以好好裝備自己,只是不能為所有事情都作好準備,好像我患上癌症,也不在我掌握之中。」雖然如此,甄牧師仍是從病患中,學懂更加珍惜生命。「因為我仍然擁有生命,所以要好好地活著,以作報恩。」

甄牧師時常相約教會裡的伙伴去跑步,而他堅持不懈的動力也感染著他們,就好像這兩年來,縱然疫情持續,他堅持以跑步形式,一邊挑戰自己,一邊讓親朋知道這世界還有很多的需要。於去年四月,他在三日內完成了一百五十公里的路程,為非洲飢餓兒童及家庭籌款。而在今年六月時,他亦完成了三百公里的路程,繼續集合親朋的愛心捐款,透過宣明會援助受2019冠狀病毒影響的家庭。甄牧師說:「親朋會覺得不只是贊助我去跑步籌款,而是自己亦有所得著,認識到更多世界上其他人的需要。」

一百分的力量

「因著信仰,當我看見了別人有需要時,便會伸出援手。但我覺得縱然你沒有信仰,在道德上也應該這樣去做,就好像有一次在跑步途中,我遇上一位拾荒的婆婆,她手推車上的紙皮散落在地上,我便主動停下來,幫助她收拾和繫著車上的繩子。她不斷推說不用幫忙,但我也一直堅持下去。近數年來,我每年也會多助養一個孩子,至今助養了七個小朋友。如果仍有能力,我還會繼續助養更多孩子,因為我覺得這是每年對生命所得的一種感謝。有時候收到助養孩子寄來的信件,真是十分感動。還記得我其中一個助養了約十年的孩子,當年我剛剛踏入職場,那時候他好像只有六歲,他一直寫信給我,告訴我他的故事和立志當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最後他也如願以償。透過我的助養,令他有機會實踐夢想。我覺得這麼多年助養孩子,比我想像的回報更大。」

甄牧師之前是從事會計業,他覺得可以從生活中減少自己的需要,以節省金錢,用來幫助別人,他舉例說:「我之前是騎電單車的,自從愛上了跑步後,便決定賣掉了車子,連同本來用於租用停車場的費用,多助養了兩個孩子。」

人生若有一百分的力量,可以用八十分的力量去過你的人生,二十分的力量去做其他事情,例如做運動、做善事或者當義工,令自己的人生增加更多面向。因為有時我們用盡八十分的力量,營營役役地生活,卻尋不著生命的意義,但若付出另外二十分的力量,卻能夠讓我們對生命有盼望,令我們有一百分的力量,繼續活下去。因為快樂若作在自己身上是很短暫的,例如送禮物給自己。作在別人身上的快樂,卻會常常想起來,好像我記得自己曾經助養的孩子。」甄牧師滿足地笑著說,而他也希望兩個兒子能夠從小學習如何善用那二十分的力量。

「2019年時,我帶著家人到津巴布韋探訪 孤兒院和學校等,那時候兩個兒子分別七歲和四歲。雖然年紀尚小,他們至今還記得曾經在市場和孤兒院,與當地孩子一起玩耍,他們對我說從中感受到當地孩子雖然很窮,卻十分開心,他們很需要我們的幫助。而我真是很希望兩個兒子親身體會到在生命裡,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情,也要對別人的生命有所回應呢!」

走在回程的路上,風球仍然懸掛著,心裡想著如何善用自己那二十分的力量。

總幹事的話

轉眼間,加入宣明會已差不多一年了,當中有晴天、雨天;有流淚撒種,亦有歡呼收割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上帝的禾場實在太大了,看見世界上脆弱兒童和家庭的需要越趨嚴峻,我們實......

世路思潮

阿卜杜勒拉扎克•古納(Abdulrazak Garnah)是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很陌生的名字。 七十二歲的古納先生是東非坦桑尼亞裔的英國小說家...

專題

大家可能都沒有想過到孟加拉旅遊,但在家中的衣櫥裡,都可能會找到孟加拉產品蹤影,因其是現今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國。

世界之窗

如果經歷是成長的階梯,回看2021年,你可有踏出新的一步?而面對仍然充滿變數的疫情,縱然大家都努力地在新常態中活下去,卻好像依然舉步維艱。

苦難中同行

「我很想念他。燒香的味道,令人感覺他就在身邊。」今年九歲、因疫症而喪父的雅美達感傷地說。

捐款何處去

馬拉維位處非洲南部內陸,雖然近年作出顯著的經濟和制度改革,但仍然是世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由於全國八成人口以務農為生,以致當地經濟十分倚賴農業......

中國心

七歲那年,小杭上小學了。父母感到實在無法照顧好一雙兒女,便把小杭、小玉兩兄妹託付給了住在鄰縣的外公外婆。就在那個夏天,外公外婆發現......

孩子篇

十二歲的坦齊拉是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正在就讀中二。她與父母、姐姐和弟弟同住在孟加拉邁門辛市的一個小鎮。這位充滿自信的女孩樂於分享,因而在區內非常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