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標籤:

經濟發展背後的孟加拉新一代

作者:日堯

大家可能都沒有想過到孟加拉旅遊,但在家中的衣櫥裡,都可能會找到孟加拉產品蹤影,因其是現今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國。

在過去十年中,歸功於人口紅利、強勁的成衣出口和穩定的宏觀經濟狀況,孟加拉一直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然而,孟國在1971年獨立後,多年來仍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直至2015年才到達了中低收入國家的水平。每天倚靠不足港幣十五元過活的貧困人口,從1991年的百分之四十四下降至2016年的百分之十四,滅貧成果顯著。

與全球各國一樣,孟加拉這兩年來亦面對著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帶來的艱鉅挑戰,不僅桎梏了經濟發展,也扭轉了過去十年取得的一些成果。疫情持續導致2020年的經濟增長放緩,減貧步伐亦因而受阻,2020年貧困人口比率從百分之十四上升至百分之十八。

同時,孟國的地理位置,亦使其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和自然災害影響,例如熱帶氣旋和水災的侵襲。根據本年發布的「全球氣候風險指數」(Global Climate Risk Index)2021報告,孟國排名第七。在2000年至2019年期間,經歷了一百八十五場災害,影響經濟活動,亦打擊脆弱家庭的生計。另外,逾八十萬羅興亞人仍然棲身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這個全球最大的難民營中,當中過半數是兒童。難民的需要非常龐大,卻未見長遠的解決之策。

以上種種因素無疑為孟加拉的長遠發展帶來隱憂。然而,對當地兒童的成長步伐來說,一直影響著他們的是性別不平等情況,特別是童婚的威脅,困擾著一代又一代的孟加拉女孩。儘管該國法律規定十八歲以下的女孩不得結婚,但童婚比率依然位居全球第四。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資料,孟國近百分之五十九的女孩在十八歲前已婚,情況非常嚴重。
在孟國,貧窮仍然是很多脆弱家庭每天面對的實況,每天倚靠不足港幣二十五元過活的在職貧困人口,仍佔在職總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貧困導致許多兒童被迫輟學,成為童工,剝奪了他們接受教育的權利,也促使許多父母安排年輕的女兒出嫁,因為除了可以藉此減輕養育兒女的重擔;年輕的新娘需要支付的嫁妝通常較小,對脆弱家庭的父母而言,得以減輕一項沉重的經濟負擔,是一舉兩得的選擇。而且,當地社會普遍接受早婚的觀念,加上有關法例並未嚴厲執行,以致童婚問題未能根治。

過早結婚無論對於女童和男童,也是一種傷害。從身心靈的健康以至情感方面,也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女童若因早婚而過早懷孕和生育,由於生理並未完全發展成熟,將嚴重威脅自身的健康,包括各妊娠疾病、貧血和難產等;對嬰兒來說,也往往引致體重不足或其他疾病。還有沉重的家務,也往往桎梏女孩的發展,加上面對家庭暴力的威脅,包括毆打、威嚇和性侵犯等,也令女孩的身心飽受傷害;然而,不少研究指出,遏止女童早婚及提供教育機會,將有助她們的健康成長和個人發展。
宣明會在1970年代初,回應東巴基斯坦(現時的孟加拉)風災災民,以及印巴戰爭中的難民需要。直至1973年,在孟加拉達卡設立辦事處,並獲得政府邀請,開展救援和重建工作。現時,宣明會在該國二十九個區域工作,包括助養者支持推行的「區域發展項目」。同時,亦推行其他項目,包括自從2015年開展的「Nobo Jatra(新的開始)」項目,從根治貧困問題開始,推行性別平等、母嬰健康、水與衛生、糧食保障和生計等範疇的工作,藉此增加女孩獲得優質教育和生活技能的機會;項目亦同時向男性倡議童婚帶來的影響,以解決帶來童婚的多重因素。

根據宣明會最新發布的《打破捆鎖:在2019冠狀病毒期間和往後向女孩和社區賦權以遏止童婚》(Breaking the Chain: Empowering girls and communities to end child marriages during COVID-19 and beyond)報告指出,自疫症大流行以來,學校關閉、經濟活動被限制導致兒童和家人都只有留在家裡。宣明會為了確知疫症對當地兒童和家庭帶來的影響,在推行「新的開始」項目的地區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三分之一的家庭表示,童婚和其他形式的性別暴力,在疫症期間增加,百分之四的家庭更表示,他們自疫症開始以來,已經把一個女兒嫁出。同時,六成受訪者認為婦女和女童的安全和保障在疫症大流行期間備受威脅,亦促使家長考慮及早為女兒安排婚事。凡此種種,也令孟加拉兒童,特別是女童飽受更嚴重的童婚威脅。

婚姻本來就是很多女孩的憧憬,但是,童婚卻遺禍至深。無論在孟加拉以至眾多發展中國家,很多女孩的婚姻仍是如此不由自主,特別是在近兩年疫情期間,情況更甚。於《打破捆鎖:在2019冠狀病毒期間和往後向女孩和社區賦權以遏止童婚》報告中指出,根據宣明會的統計,在2020年,童婚數量的增加是二十五年來最快的,僅在三至十二月期間,便遠超出2019年同期兩倍之多。由此可見,遏止童婚實在不容等待了!

伊卡:我有能力向童婚說不

即使於立法禁止童婚的國家,例如孟加拉,這種做法仍然可以深深植根於文化中,並且獲得普遍社會認同。而且,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這種做法是非法的。只要父母同意,無論年齡多少,子女大都可以成婚。但這種做法卻會帶來毀滅性的影響:早婚會深深影響女孩能否繼續接受教育。許多女孩因此被迫輟學,專注履行家庭責任或撫養孩子。但身為孩子的她們,在身體和情感上都沒有做好成為母親的準備。年輕媽媽和孩子都面對較大的死亡風險。由於成為童婚的受害者,她們亦往往被剝奪了成長、學習和充分發揮潛力的機會。如果沒有受過教育,她們就無法幫助自己和家人擺脫貧窮的惡性循環。

這些都是十四歲的伊卡在孟加拉國西南部村校,被選中參加「新的開始」項目裡的生活技能課程時學習到的,超過一萬九千名青少年已經完成了此課程。當伊卡的父母為她安排與一個比她年長二十年的男士結婚時,她充滿自信地對父母說不。「我不想現在結婚。我有漫長的人生和我的夢想。」父母起初反對她所說的,但伊卡運用從生活技能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溝通技巧,以及童婚禍害的相關數據,成功說服了父母。「一次又一次,我試圖讓他們理解,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所作為!」
及後,當伊卡十四歲的表妹知道父母正在安排婚約時,伊卡也成功說服了她的父母,打消這個想法。她和表妹現在都能夠繼續上學去。「我很開心,可以遏止童婚。」伊卡說。

在2019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孟加拉政府為控制疫情而關閉學校,伊卡卻依然主動學習,報讀縫紉和基本電腦操作課程,也於高中畢業了,現在是一名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護士,同時,決心繼續在她的社區遏止童婚。

多拉:我在聯合國發聲遏止童婚

「許多孟加拉人將女童視為負擔。我的母親也是這種心態的受害者。」多拉分享著說。她記得曾經問過母親有關她的童年記憶,可是,母親卻難以憶起很多事情。由於母親在十三歲時被迫出嫁。「當她年紀還小時,便要擔起照顧一個家庭的重任。」

「母親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銀行家,但父母卻視她為一個負擔。他們逼她結婚,以致她承受著丈夫的身心暴力。」多拉說。

多拉在十二歲時幾乎遭受了與母親相同的命運。當社區裡人都堅持要她嫁給「一個非常好的男孩」時,母親拒絕了他們,決心讓多拉繼續上學去。她不認為多拉是一個負擔,反而是一個祝福。

由於深受母親啟發,多拉從十歲起就與宣明會一起遏止童婚。2019年時,多拉十六歲,她參加了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世界女童日」會議,並且代表孟加拉女孩發言:「女孩不是重擔,女孩可以比我們想像的走得更遠。」
「在我的國家,一些父母,尤其是來自傳統社區的父母,認為童婚是保護女兒的一種方式。」多拉說。可悲的是,他們錯了。事實上,他們可能更陷入貧窮之中,好像多拉的母親一樣,早婚的女孩更有可能成為家庭暴力和虐待的受害者。她們死於分娩的風險也更高。

多拉四歲時成為助養兒童。在社區發展項目中,宣明會與社區、家長和孩子們同工,遏止童婚,以及其他對兒童的暴力行為,多拉也因而明白自己的權利。年僅十歲的多拉已經開始在當地的兒童論壇擔任義工,並且高興地認識到「宣明會是一個為兒童權利和保護而工作的組織,致力創造一個對兒童友好的環境,讓兒童得享受他們應有的權利。」

及後,多拉更加入了兒童論壇的領導團隊。「兒童論壇致力於遏止童婚。身為孩子,我們要以行動遏止童婚,因為我們知道其他孩子遭受的痛苦。」多拉說。當知道同學遇上童婚的危險時,兒童論壇便會採取行動。透過兒童論壇,女孩有權要求與社區領袖會面、與學校校長交談以及給當地執法人員寫信,要求他們參與或執法遏止童婚。「我們一起阻止了六百宗童婚。」多拉說。

總幹事的話

轉眼間,加入宣明會已差不多一年了,當中有晴天、雨天;有流淚撒種,亦有歡呼收割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上帝的禾場實在太大了,看見世界上脆弱兒童和家庭的需要越趨嚴峻,我們實......

世路思潮

阿卜杜勒拉扎克•古納(Abdulrazak Garnah)是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很陌生的名字。 七十二歲的古納先生是東非坦桑尼亞裔的英國小說家...

世界之窗

如果經歷是成長的階梯,回看2021年,你可有踏出新的一步?而面對仍然充滿變數的疫情,縱然大家都努力地在新常態中活下去,卻好像依然舉步維艱。

苦難中同行

「我很想念他。燒香的味道,令人感覺他就在身邊。」今年九歲、因疫症而喪父的雅美達感傷地說。

捐款何處去

馬拉維位處非洲南部內陸,雖然近年作出顯著的經濟和制度改革,但仍然是世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由於全國八成人口以務農為生,以致當地經濟十分倚賴農業......

人物專訪

相約訪問的一天,懸掛著三號風球,卻是如此天朗氣清。走進甄偉濠牧師服侍的基督教華人神召會葵涌堂,迎來的是穿著運動衣的甄牧師,原來香港各區也差不多有他跑步的腳蹤。

中國心

七歲那年,小杭上小學了。父母感到實在無法照顧好一雙兒女,便把小杭、小玉兩兄妹託付給了住在鄰縣的外公外婆。就在那個夏天,外公外婆發現......

孩子篇

十二歲的坦齊拉是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正在就讀中二。她與父母、姐姐和弟弟同住在孟加拉邁門辛市的一個小鎮。這位充滿自信的女孩樂於分享,因而在區內非常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