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世界在他眼前重新展開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黎韻清


家在粵西的小杭是家裡的大兒子。爺爺年過九十,身體不好,需要護理;媽媽身患殘障,全家只靠爸爸獨力支撐著。

七歲那年,小杭上小學了。父母感到實在無法照顧好一雙兒女,便把小杭、小玉兩兄妹託付給了住在鄰縣的外公外婆。就在那個夏天,外公外婆發現了小杭視力不佳,診斷後發現他患有中度近視和重度弱視。弱視屬於視覺系統發育問題,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可能會導致視力永久受損。小杭需要持續接受兩年的治療,以矯正弱視。弱視得到矯正之後,再佩戴眼鏡,小杭才能看清楚。

那時,眼疾不僅令小杭的生活與學業發展受阻礙,也讓他對這個模糊的世界,感到害怕,不願意與人交流,甚至常常不願意理睬家人。外公現在回想起來,依舊忍不住哭起來說:「當時我覺得這個孩子沒什麼希望了。」

迎來一線希望

小杭八歲那年,宣明會與駐村社工站合作,為粵西的兒童及其社區提供服務,於站內開設適合兒童活動的安全空間—兒童同樂園,讓兒童在課後、假期有了一個好去處。社工還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包括自我接納、情緒管理、社交禮儀、生活技能、預防拐賣、自我保護和性教育等,幫助社區兒童更健康快樂地成長。

駐村社工在活動中,認識了小杭。個子小小的他總是不敢與人對視,說話聲音細如蚊蚋,社交技能也相當匱乏,還常常跟人吵架打架。為了提升小杭的自信心與生活技能,社工主動邀請小杭參加社工站的各類兒童發展活動,又關心與鼓勵他。社工還會不時進行家訪,為小杭的外公外婆提供兒童保護及教育方面的支持,並堅持不懈為小杭尋找治療眼疾的資助。那年年底,小杭終於獲得資助,進行弱視治療。經過一年的堅持與努力,小杭的弱視情況已經從重度緩解轉為輕度症狀。只要配戴度數合適的近視眼鏡,坐在課室第五排也能把黑板上的字看得一清二楚。

除了視力上的提升,在社工的幫助與鼓勵下,小杭整個人都變得自信、活潑,更重拾童真。三年以來,小杭所居住的社區,共有超過三百名 孩子與小杭一樣,生活技能與自我保護能力都提升了。當初差點忍痛放棄小杭的外公,現在欣慰地說:「現在和治療前相比,已經像換了個孩子一樣。如果不是親眼看見,真不敢相信這是小杭。」

現已十一歲的小杭,視力得到矯正,人也變得自信大方,更愛上了讀書寫字,朋友遍佈社區與學校,也學會照顧自己。

總幹事的話

轉眼間,加入宣明會已差不多一年了,當中有晴天、雨天;有流淚撒種,亦有歡呼收割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上帝的禾場實在太大了,看見世界上脆弱兒童和家庭的需要越趨嚴峻,我們實......

世路思潮

阿卜杜勒拉扎克•古納(Abdulrazak Garnah)是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很陌生的名字。 七十二歲的古納先生是東非坦桑尼亞裔的英國小說家...

專題

大家可能都沒有想過到孟加拉旅遊,但在家中的衣櫥裡,都可能會找到孟加拉產品蹤影,因其是現今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國。

世界之窗

如果經歷是成長的階梯,回看2021年,你可有踏出新的一步?而面對仍然充滿變數的疫情,縱然大家都努力地在新常態中活下去,卻好像依然舉步維艱。

苦難中同行

「我很想念他。燒香的味道,令人感覺他就在身邊。」今年九歲、因疫症而喪父的雅美達感傷地說。

捐款何處去

馬拉維位處非洲南部內陸,雖然近年作出顯著的經濟和制度改革,但仍然是世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由於全國八成人口以務農為生,以致當地經濟十分倚賴農業......

人物專訪

相約訪問的一天,懸掛著三號風球,卻是如此天朗氣清。走進甄偉濠牧師服侍的基督教華人神召會葵涌堂,迎來的是穿著運動衣的甄牧師,原來香港各區也差不多有他跑步的腳蹤。

孩子篇

十二歲的坦齊拉是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正在就讀中二。她與父母、姐姐和弟弟同住在孟加拉邁門辛市的一個小鎮。這位充滿自信的女孩樂於分享,因而在區內非常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