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標籤:

我們一起走過的2021年

如果經歷是成長的階梯,回看2021年,你可有踏出新的一步?

而面對仍然充滿變數的疫情,縱然大家都努力地在新常態中活下去,卻好像依然舉步維艱。



尼泊爾十三歲的嬋娜說:「因疫症蔓延而封城的時候,我們村裡的孩子都很害怕。我不能上學,也未能與朋友出外玩耍。」

疫症令孩子身心受創

2019冠狀病毒於本年繼續肆虐全球,不僅危害身體健康,對發展中國家經濟帶來的影響,亦更為嚴峻。國際勞工組織估計2022年全球失業人口總數將超過二億人,高於2019年的一億八千七百萬人。與2019年相比,全球處於貧困或極端貧困的在職人數將增加一億零八百萬人。報告亦表示,脆弱勞動者在疫情期間所受到的打擊更為嚴重,使得疫情前本就已經存在的不平等進一步加劇。由於飽受生計上的沉重壓力,兒童更往往成為家人發洩負面情緒的對象,遭受言語、肢體方面的傷害,甚至性暴力,也可能成為童工和童婚的受害者。

宣明會於本年十月發布《揭開面罩II—痛失童年》報告,剖析在柬埔寨、印度、印尼、老撾、緬甸、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九個亞洲國家,一萬一千七百多名父母及子女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機會和兒童保護方面的近況,指出兒童在疫情的陰霾下,正在經歷憤怒、恐懼和絕望的情緒影響,特別是脆弱兒童的心理健康更受打擊。報告指出約七分之一的兒童在受訪前兩周中大部分或所有時間都感到很害怕,未能平靜下來。逾九分之一的兒童在受訪前兩周中大部分或所有時間都感到非常生氣,不能自我控制。兒童的心理健康情況急需正視,並且增撥資源以協助他們走出心理創傷。而宣明會已在全球多國展開相關援助工作,為兒童提供心理支援資訊,又推行保護兒童教育,以實際行動與脆弱兒童一起走出困厄。


宣明會教導肯尼亞婦女改進的農耕技術,讓她們得以應對因氣候變化而導致的持續旱災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可以自給自足,還能出售農作物以增加收入。

飢餓人數持續攀升

世界氣象組織在本年十月底發布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臨時報告指出,在過去十年中,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的增加,以及暴力衝突、經濟衰退和疫情衝擊形成的複合影響,導致飢餓人數持續增加,從而破壞了過去數十年來改善糧食安全取得的進展。而在過去兩年,拉尼娜現象期間的極端天氣亦改變了降雨季節,導致世界各地的農業活動受到干擾,加劇糧食危機。

根據聯合國於七月時發布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估計去年全球約有十分之一的人面臨糧食不足的困境,更有超過一億四千九百萬名五歲以下兒童發育不良或身高不達標。缺乏食物、基本醫療健康和營養支援,將增加他們患上嚴重營養不良或死亡的風險。而這群面臨糧食不足的人,大多數本身已經身處高度脆弱的環境中,或需要倚賴人道救援過活,尤其是在東非,現時有超過七百萬人正處於飢餓的邊緣,當中令人極度關注的是嚴重營養不良的脆弱兒童。

宣明會正在東非多國進行緊急救援,包括於索馬里、肯尼亞及南蘇丹伙拍世界糧食計劃署派發緊急糧食,又為家庭提供抗旱種子和其他農業用品等,還為幼童、孕婦及餵哺中的婦女提供營養監察及治療方法等,協助兒童及家庭面糧食危機帶來的嚴峻威脅。

總幹事的話

轉眼間,加入宣明會已差不多一年了,當中有晴天、雨天;有流淚撒種,亦有歡呼收割的時候。我深刻體會到上帝的禾場實在太大了,看見世界上脆弱兒童和家庭的需要越趨嚴峻,我們實......

世路思潮

阿卜杜勒拉扎克•古納(Abdulrazak Garnah)是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很陌生的名字。 七十二歲的古納先生是東非坦桑尼亞裔的英國小說家...

專題

大家可能都沒有想過到孟加拉旅遊,但在家中的衣櫥裡,都可能會找到孟加拉產品蹤影,因其是現今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國。

苦難中同行

「我很想念他。燒香的味道,令人感覺他就在身邊。」今年九歲、因疫症而喪父的雅美達感傷地說。

捐款何處去

馬拉維位處非洲南部內陸,雖然近年作出顯著的經濟和制度改革,但仍然是世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由於全國八成人口以務農為生,以致當地經濟十分倚賴農業......

人物專訪

相約訪問的一天,懸掛著三號風球,卻是如此天朗氣清。走進甄偉濠牧師服侍的基督教華人神召會葵涌堂,迎來的是穿著運動衣的甄牧師,原來香港各區也差不多有他跑步的腳蹤。

中國心

七歲那年,小杭上小學了。父母感到實在無法照顧好一雙兒女,便把小杭、小玉兩兄妹託付給了住在鄰縣的外公外婆。就在那個夏天,外公外婆發現......

孩子篇

十二歲的坦齊拉是宣明會的助養兒童,正在就讀中二。她與父母、姐姐和弟弟同住在孟加拉邁門辛市的一個小鎮。這位充滿自信的女孩樂於分享,因而在區內非常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