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標籤:

與貧窮人的生命結連 - 訪歐偉民博士

撰寫︰龔小明

「我探訪過一個基層家庭,小女孩唸初小,她開心地對我說,因為成績好,媽媽那天給她吃了一塊圓形的午餐肉。而我看見媽媽在背後不禁眼泛淚光,因為家貧,她平日只能偶爾給女兒吃四分之一或半塊午餐肉。媽媽根本沒有能力給女兒更有營養的食物,那種生活的兩難是如此真實,讓我有很多反思,貧窮人是否就要吃次等的食物呢?」工業福音團契(工福)總幹事歐偉民博士感慨地說,他差不多每星期也會探訪本地基層家庭。

「還有一次,我在深水埗探訪一家三口的劏房戶,爸爸因患上糖尿病而要截肢,媽媽則罹患癌症,兒子在唸中學,生活十分艱難。兒子說希望好好讀書,將來讓父母過更舒適的生活。而自己最感恩的是冬天的早晨,喝到媽媽為他親手所煲的一杯熱水。」歐博士說後不禁哽咽。「一杯無味的水,他卻覺得很甘甜。孩子懂得感恩的心,深深地感動著我。就是這一個又一個真實的故事不斷激勵我,作更多的服侍,不是限於自身,更希望將基層家庭的需要,讓有資源的群體知道、看見及願意踏出一步。」

「入屋」的意義

歐博士自幼居於分租式的單位,在不知道何時又要遷居的情況下成長,「由於家裡很局促,也沒有印象親朋曾經來探訪。那時候,也沒有覺得家裡很貧窮、很困難,始終一家人在一起,那分關係、那分愛是很真實的。直至現在我看見基層朋友的需要,就好像自己以往的經歷一般。」

「還記得小時候,鄰舍守望相助,沒有想過出手相助的人,竟然會在困難的時候出現,讓你知道有人看見你、關心你。我現在去探訪基層朋友,有時候要經過一段很長時間才能『入屋』。當初可能是相約在他家附近的公園見面,進而是他家的地下或家門前,最後才能踏進屋裡。我很明白他們需要時間慢慢地了解,才知道你是不會介意他家裡很狹窄,或是他很想讓你認識更多,便會讓你『入屋』。他願意對你說自己的情況,他有需要的時候會找你,這有賴於長時間關係的建立,亦正是生命的結連。」

不是資源不足?

歐博士接觸的基層家庭,也飽受貧窮之苦,「其實貧窮問題是不會完結的,亦正是這個原因,貧窮關懷服侍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要承擔的,而有否將其變成召命,才是最重要的。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分、角色上面去出發,不單單為自己設想,也願意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我現在身兼小學校長之職,也會向學生和家長說,一直以來我們讀書都只是為了讀書、升學及追尋更好的生活環境。但是,其實也可以從另一個方向去思考,在學習之餘,也可以多留意所住社區和鄰舍的需要,慢慢地便會領略到讀書不再單純是為了自己,而是將來可以有能力,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抱著祝福別人的心去學習與成長,這正是歐博士希望培育及樂見的下一代。

而對於自覺平凡的人,歐博士卻認為其實並不然,「因為你擁有生命、時間和才能,你可以停下來,想一想如何成為別人的幫助。其實基層朋友的生活和我們沒有很大的分別,他們可能在資源和經歷上面比我們少。你可以考慮逛街或家庭聚會時,邀請一個基層小朋友同行,待他如家人一般,幫助他擴闊個人經歷,這是一種很簡單、很具體的關懷方式,也是愛鄰如己的體現。所以,我覺得對於貧窮關懷的服侍,不是資源不足,而是愛不足夠!」

疫境中送祝福

自從去年疫情開始,基層朋友所受的影響尤其嚴重。對於歐博士來說,感受更深。「近年經濟環境不佳,基層朋友往往首當其衝,失去工作。由於他們的條件相對較差,轉工和轉行機會也較少。過往可能一至兩星期,便可以找到新工作,但現在有的朋友超過半年,還未找到工作。這段時間仍然要應付每日的生活開支,特別是家裡有小朋友的,那種艱難、徬徨與無助是如此真實。我曾經在巴士站聽到一位父親對兒子說,吃完這個麵包之後,便不知道下一餐是何時了。這正是我們今天看見基層朋友面對的真實處境。」

今年開始,宣明會伙拍歐博士服侍的工福和其他本地社福機構開展了本地事工,為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兒童和家庭在生活和心靈送上實際支援,讓他們在疫境中仍能感受到愛與希望。歐博士笑著說:「我欣賞的是時間性,這是一個為期兩年的項目。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生命結連是需要時間的,去探訪、去關心人,建立互信的關係,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今次是宣明會由以往關懷發展中國家孩子的方向,開拓另一個服侍本地的向導,這是很不一樣的,這種轉向也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長時間的參與。我相信在項目推展的過程中,看見基層朋友的真實需要時,也是會繼續作出回應的。」

「這個伙拍宣明會的項目已經推行了超過半年,除了定期派發食物包給基層家庭,讓小朋友在疫境中都可以補充營養,也會安排義工探訪和戶外活動,讓基層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外界,擴闊他們的經歷,這也是『童你 • 玩餐飽』這個項目的目標,我們希望小朋友得著飽足,也有機會玩耍,因為童年就是需要有人陪伴一起玩耍,需要開心的。」

「這次我們兩個基督教機構合作,因為我們也相信每一個小朋友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小朋友應該擁有許多的經歷,成長是需要很多開心的經歷。而我們可以與他們一起同行,讓他們在成長中增添更多喜樂和盼望,以及得著上帝的祝福。基層家庭的家長大都沒有時間、沒有資源和小朋友出去經歷,但義工可以帶他們去參加各類活動,增進他們的生活經歷,家長也能從中看見我們的服侍,一直陪伴著小朋友成長,互信的關係便會這樣慢慢地建立起來。」

我們每一個都並非生活於孤島上,當你願意與人結連時,就能夠讓彼此的生命動力,蓋過個人的孤獨與無力感,互相信任,互相倚靠,互相祝福,發揮平凡人的不凡力量

總幹事的話

九月了,回想起近兩年,與孩子走過這段不一樣的疫境學習之旅,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停課時,擔憂他追不上進度;上學去,又擔心他是否適應久違了的校園生活。

世路思潮

有些人,有些事,一生難忘,靜靜地存放在內心的一角。偶然夢見,想起,便像看見彩虹,看見繁星,看見天使。

專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喻意是樹木成長需時,但培育人才所花的時間更為長久。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成長的黃金期只有匆匆十數年。一旦錯過了,便可能會失卻......

世界之窗

雖然烏干達近年的孕產婦死亡率正在下降,但比率仍然偏高,每十萬名孕產婦當中有三百三十六人死亡。然而,對於在家分娩的態度卻正在改變。

苦難中同行

「清晨六時開始,我出外尋找任何可以吃的,但這裡太乾旱了,很難找到食物。當我走到鄰村已是九時,我想為女兒求一點水,卻看不見一個大人。村裡的小孩說......

捐款何處去

蒙古自從在三十年前經歷平穩的政權過渡後,人均生產總值增加了兩倍。但是,受到2019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蒙古的經濟出現了自九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

中國心

十二歲的小冰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自出生就無法看到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父母從老家來到城市打工,她和弟弟妹妹也一起前來。到了入學年齡......

助養樂

讓孩子健康成長,從來都不容易,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的父母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我們衷心感謝每位助養者一直以愛陪伴你們的助養兒童,見證他們的成長。

孩子篇

在一個眾多孩子都夢想成為教師或上班族的小村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的想法與眾不同。「我想有一天成為飛行員!」十歲的傑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