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心

標籤:

掀開教育新一頁

原著:世界宣明會中國辦事處 李娟、廖海珍

《江邊》
江風微微起,水面清見底。
船兒水中行,岸邊青山立。

看到這首詩,江邊的景色仿若躍然紙上。你能想像這是出自一位視障兒童之手嗎?

十二歲的小冰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自出生就無法看到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父母從老家來到城市打工,她和弟弟妹妹也一起前來。到了入學年齡,父母把小冰送到一所特殊學校就讀。由於小冰的自理能力沒有得到很好的訓練。後來,特殊學校遷往遠處,小冰就轉到了與宣明會合作的一所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學習。最初來服務中心時,小冰吃飯用手抓;自信心不足;遇到問題會先哭。「我不太敢和陌生人說話,不會主動說話。」小冰說。

小冰所在的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也是宣明會開展共融社區—殘障青少年職前準備項目的合作伙伴之一。針對小冰的具體情況,服務中心的影子老師為她制定了學習計劃。在生活技能方面,學習定向行走、生活語文及數學、生活自理等;課業方面則學習盲文、語文、數學,還為她製作與普及教育同步的盲文課本。這些都為她未來繼續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做好準備。

在影子老師的陪伴下,小冰用盲杖在服務中心內做定向行走訓練。「我覺得走路比較困難。有時候,走著走著會迷路;有時候,走著走著就走錯了路。」影子老師指導小冰通過認真聆聽車輛的聲音,判斷在哪裡過馬路安全;遇到梯級時,又如何借助盲杖順利走過。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影子老師教導小冰切菜、洗菜、洗碗筷、煮飯和炒菜等;還有注意儀容、整理房間,學習自己吃飯、洗澡和洗衣服。經過影子老師的耐心指導,小冰不僅提升了定向行走的能力,生活技能也取得了進步。如今的她,洗菜做飯樣樣行,吃飯也會使用筷子和勺子了。

為了協助小冰適應校園生活,服務中心爭取到為期三個月的跟班學習機會。剛開始的時候,同學們都比較好奇,伸手在小冰眼前晃動,問她是否看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於是在班會課上,向師生講解了視障的形成及其成因,還有溝通交流的注意事項等。同時,在跟班學習的過程中,有影子老師陪讀,適應校園和學習,引導社交互動和生活自理,也增添了小冰的自信心。

現在的小冰能夠照顧自己,變得自信、開朗,與其他孩子相處也很好,並在語文老師的鼓勵下,開始寫詩,並已經寫了四首,《江邊》便是其中之一。小冰說:「我長大了想當一名幼稚園老師。」

總幹事的話

九月了,回想起近兩年,與孩子走過這段不一樣的疫境學習之旅,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停課時,擔憂他追不上進度;上學去,又擔心他是否適應久違了的校園生活。

世路思潮

有些人,有些事,一生難忘,靜靜地存放在內心的一角。偶然夢見,想起,便像看見彩虹,看見繁星,看見天使。

專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喻意是樹木成長需時,但培育人才所花的時間更為長久。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成長的黃金期只有匆匆十數年。一旦錯過了,便可能會失卻......

世界之窗

雖然烏干達近年的孕產婦死亡率正在下降,但比率仍然偏高,每十萬名孕產婦當中有三百三十六人死亡。然而,對於在家分娩的態度卻正在改變。

苦難中同行

「清晨六時開始,我出外尋找任何可以吃的,但這裡太乾旱了,很難找到食物。當我走到鄰村已是九時,我想為女兒求一點水,卻看不見一個大人。村裡的小孩說......

捐款何處去

蒙古自從在三十年前經歷平穩的政權過渡後,人均生產總值增加了兩倍。但是,受到2019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蒙古的經濟出現了自九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

人物專訪

「我探訪過一個基層家庭,小女孩唸初小,她開心地對我說,因為成績好,媽媽那天給她吃了一塊圓形的午餐肉。而我看見媽媽在背後不禁眼泛淚光......

助養樂

讓孩子健康成長,從來都不容易,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的父母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我們衷心感謝每位助養者一直以愛陪伴你們的助養兒童,見證他們的成長。

孩子篇

在一個眾多孩子都夢想成為教師或上班族的小村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的想法與眾不同。「我想有一天成為飛行員!」十歲的傑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