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標籤:

親愛的《世情》讀者:

九月了,回想起近兩年,與孩子走過這段不一樣的疫境學習之旅,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停課時,擔憂他追不上進度;上學去,又擔心他是否適應久違了的校園生活。

過往,學校透過給基層學生校內的學習支援、書簿及遊學津貼等,盡量減低學生之間在學習上不平等的情況及差異。但在疫情下,學生只能依靠自己及家人。學習資源豐富、有能力扶助子女的父母,當然能夠充分利用停課的空間,繼續協助子女保持學習進度。只是基層家庭的兒童,可能連擺放書桌的空間也沒有,長時間在床上讀書,更遑論購置電腦,於網上學習。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6月時公布的「學童身心靈健康評估計劃」結果,只有約18%學生對目前生活表示「非常滿意」,遠低於全球平均的36%。 負責研究的學者認為在疫情下,家庭社會及經濟地位對學生的生活滿意度有明顯影響。

這次疫情,無疑讓家長更深切地感受到教育的迫切性,以及學校和老師一直擔當的重要角色。而在亞太地區,情況更為嚴峻。近半數國家的學校關閉超過200天,8,000萬學生未能獲得遙距學習資源。但是,就停課對學生學習進度帶來的影響,約三分之一的國家仍未作出相關檢討及推行應對措施 。因此,這次廣泛性的長期停課,對學生帶來的影響有多深遠,實在令人非常擔憂。

在疫情蔓延全球之初,宣明會已於逾70個國家展開援助工作,至今惠及6,200多萬人,包括培訓及支援62,000多名教師,又提供逾120萬份教材,讓學生在家遙距學習,更重要的是他們感受到沒有被世界遺忘。《聖經 •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四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遭各樣患難的人。」

祝  生活有力!


香港世界宣明會
總幹事
馮丹媚  謹啟
2021年9月1日

世路思潮

有些人,有些事,一生難忘,靜靜地存放在內心的一角。偶然夢見,想起,便像看見彩虹,看見繁星,看見天使。

專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喻意是樹木成長需時,但培育人才所花的時間更為長久。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成長的黃金期只有匆匆十數年。一旦錯過了,便可能會失卻......

世界之窗

雖然烏干達近年的孕產婦死亡率正在下降,但比率仍然偏高,每十萬名孕產婦當中有三百三十六人死亡。然而,對於在家分娩的態度卻正在改變。

苦難中同行

「清晨六時開始,我出外尋找任何可以吃的,但這裡太乾旱了,很難找到食物。當我走到鄰村已是九時,我想為女兒求一點水,卻看不見一個大人。村裡的小孩說......

捐款何處去

蒙古自從在三十年前經歷平穩的政權過渡後,人均生產總值增加了兩倍。但是,受到2019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蒙古的經濟出現了自九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

人物專訪

「我探訪過一個基層家庭,小女孩唸初小,她開心地對我說,因為成績好,媽媽那天給她吃了一塊圓形的午餐肉。而我看見媽媽在背後不禁眼泛淚光......

中國心

十二歲的小冰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自出生就無法看到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父母從老家來到城市打工,她和弟弟妹妹也一起前來。到了入學年齡......

助養樂

讓孩子健康成長,從來都不容易,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的父母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我們衷心感謝每位助養者一直以愛陪伴你們的助養兒童,見證他們的成長。

孩子篇

在一個眾多孩子都夢想成為教師或上班族的小村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的想法與眾不同。「我想有一天成為飛行員!」十歲的傑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