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同行

標籤:

怎能走出飢餓困境?

「清晨六時開始,我出外尋找任何可以吃的,但這裡太乾旱了,很難找到食物。當我走到鄰村已是九時,我想為女兒求一點水,卻看不見一個大人。村裡的小孩說,父母都到食物分發中心去了。於是,我一直走到那裡,希望可以得到一點什麼。」三十二歲的肯尼亞婦人雅蒂寶說。

雅蒂寶背著六個月大的女兒依塔奧,捱著飢渴,在高溫下徒步七公里,到達宣明會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辦的食物分發中心。雅蒂寶動作緩慢,身體虛弱,女兒依塔奧更是虛弱得無力哭喊或玩耍。兩母女的體重都嚴重過輕,需要接受緊急營養補給。

肯尼亞人一般以放牧及耕作為生,但氣候變化引致持續乾旱,嚴重影響糧食供應,大量孕婦、哺乳中的媽媽以至兒童都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現時,肯尼亞部分地區仍有逾二百萬人正需要緊急糧食援助;加上受到2019冠狀病毒及封城影響,醫療及救援物資難以及時抵達受影響地區,令情況更為嚴峻。

氣候疫症雙重打擊

氣候危機加上疫症肆虐,為脆弱地區的人帶來更大的健康威脅。圖中護士正為等候領取食物援助的肯尼亞人進行健康檢查。

長遠發展對抗飢餓

即時的糧食援助僅能解決燃眉之急,要長遠協助肯尼亞人解決飢餓的困擾,宣明會還在當地推行短期的生計改善,以及長遠社區發展項目,例如教授抗旱的種植方法。

村民參與同渡困境

宣明會邀請居民一同參與及管理食物分發行動,亦與區內長者對話,為應對社區內糧食和水資源短缺的挑戰,尋求長遠出路。



請即加入「宣明之友」,透過定期捐款,支持宣明會在社會環境不安穩的地區,提供緊急物資、較長遠的社區建設和生計改善方法,以至教育和心理支援等,讓危難者得以重獲生機、重建生活、重見希望。

總幹事的話

九月了,回想起近兩年,與孩子走過這段不一樣的疫境學習之旅,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停課時,擔憂他追不上進度;上學去,又擔心他是否適應久違了的校園生活。

世路思潮

有些人,有些事,一生難忘,靜靜地存放在內心的一角。偶然夢見,想起,便像看見彩虹,看見繁星,看見天使。

專題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喻意是樹木成長需時,但培育人才所花的時間更為長久。對兒童和青少年來說,成長的黃金期只有匆匆十數年。一旦錯過了,便可能會失卻......

世界之窗

雖然烏干達近年的孕產婦死亡率正在下降,但比率仍然偏高,每十萬名孕產婦當中有三百三十六人死亡。然而,對於在家分娩的態度卻正在改變。

捐款何處去

蒙古自從在三十年前經歷平穩的政權過渡後,人均生產總值增加了兩倍。但是,受到2019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打擊,蒙古的經濟出現了自九十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

人物專訪

「我探訪過一個基層家庭,小女孩唸初小,她開心地對我說,因為成績好,媽媽那天給她吃了一塊圓形的午餐肉。而我看見媽媽在背後不禁眼泛淚光......

中國心

十二歲的小冰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自出生就無法看到這個繽紛多彩的世界。父母從老家來到城市打工,她和弟弟妹妹也一起前來。到了入學年齡......

助養樂

讓孩子健康成長,從來都不容易,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的父母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我們衷心感謝每位助養者一直以愛陪伴你們的助養兒童,見證他們的成長。

孩子篇

在一個眾多孩子都夢想成為教師或上班族的小村落裡,有一個小男孩的想法與眾不同。「我想有一天成為飛行員!」十歲的傑伊說。